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7-09-06 09:31: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内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6月20日         

 

内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我县农村电商发展水平,补齐我县农产品上行产业链条,增强我县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实现农村流通现代化为目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通过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物流仓储和配送服务中心,突破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缺乏、网络基础设施薄弱和物流配送难等瓶颈问题,建立健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拓宽我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城乡协同发展做出贡献。

(二)发展思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立足创建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河南省跨境电商示范园区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的基础,把握“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利时机,示范带动我县优势产业、重点行业及名优特产品开拓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的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强力推进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

二、发展目标

争取在2017—2019年三年内,创建全国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1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建设3个市级电商示范乡镇和10个电商示范村、1个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5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0个市级电商示范企业、打造10个网货加工基地、打造3个“淘宝专业村”、打造20个标准化专业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不少于300亩)。探索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取得突破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电子商务成为我县社会商品和服务的重要流通方式,网络交易在经济总量中占比明显加大,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一)电商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大力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市场信息化建设,用信息指导生产、搞活流通效果明显;组织涉农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网上销售。    

(二)运营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面建成集仓储中心、研发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大数据中心等为一体的功能完备的电商孵化园、电商产业园和跨境电商园,并确保稳步运营。各乡镇建设1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每个村建设1个电子商务服务点,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衔接顺畅。

(三)物流配送体系逐渐完善。建设1个县级以上快递物流综合公共配送中心,培育3—5家快递物流配送企业,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体系;基本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明显提高,物流成本有所下降,初步形成效率高、损耗低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四)农村电商交易额大幅提升。农产品及加工产品网上销售明显增多,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50%以上;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要超过5亿元;网购成为农村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网销成为农村的一种重要销售手段,县域网络消费额占当地居民消费总额的比重15%左右。

三、实施方案

(一)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加快在内乡县电商科技创业孵化园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功能更为齐全;依托圆通快递公司建立区域性的物流分拨中心;建立“天下农仓”智能仓储中心等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仓储服务平台。全面展开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大力推动“千县万亿计划”项目的落地实施,开展智慧内乡支付宝城市服务推广工作,从城市服务、生活商圈、普惠金融三个方面撬动万亿社会信贷资源,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促进全县经济发展。

 (二)增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加大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合作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乡级、村级网点的建设。主要是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苏宁易购、云书网、供销社、邮政等电商企业合作,加快推进在乡级、村级布点进程。实现网上购销对接、在线交易、统计分析、预警预测等功能和商品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农家店等信息的互通;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产品进城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的全面融合;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效果和政府调控市场效能。

(三)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

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与“天下农仓”的合作,重点建设县级物流分拨中心和智能仓储中心、乡镇物流周转仓,形成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物流配送支撑服务体系。建设高效的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和乡镇区域物流周转仓,对网购商品进行乡级、村级服务站集中配送,确保网上购物送货到家,对网销农产品进行分拣、包装、保鲜等初级加工。支持知名仓储、物流、快递企业落户内乡,加快完善物流配送服务。加强与邮政、供销社、第三方物流和本地物流等乡村物流基础较好的企业合作,着力解决从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强化农特产品牌培育和推广

根据评选的“内乡十宝”,引导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和农产品网销电商开展品牌培育,强化农产品的品质监管和安全管理,打造内乡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促进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与标准化;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设施建设,特别是农产品和特色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制定农业电子商务行业规范,执行农产品溯源、农产品网上经营销售监测标准,实行农产品备书制度,推动做好网络交易商品及服务的质量检测、产品认证及产品质量仲裁检验等工作,对全县电子商务交易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提出实施意见。

(五)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范围

把握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机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农业专业合作社应用电子商务,积极探索“农户+网络+公司”的农村电子商务模式,推进区域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农产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各乡镇涉农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推广应用电子商务能力。鼓励支持创办电商企业和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组织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与电商企业对接。重点依托已有电商平台,拓宽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提高农产品流通与物流各环节关联度,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

(六)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结合京东等电商平台加快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和取送货等服务功能,建立激励电子商务发展的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服务体系,制定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标准、统计、信用制度等。加强区域信息对接,将消费品、农资流通企业、农家店以及农产品产地市场等纳入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网上信息服务、购销对接、在线支付、统计分析、预警预测等功能,提升农村商务信息服务效果和政府调控市场效能。发挥电子商务协会作用,探索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诚信联盟建设,开展电子商务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公示,鼓励金融机构与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合作,强化电子商务信用信息与社会其他领域信息的对接和共享,实现信用信息统一、互联互通。

(七)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力度

以帮扶贫困地区通过电子商务发展特色产业、帮扶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为核心,将精准扶贫与电子商务深度结合,整合现有资源,加大电子商务发展力度,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支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集合农特产品优势资源,打造“互联网+农特产品”的电商扶贫模式;开展工业品下乡,活跃贫困地区农村消费市场;积极利用电子商务,拉动消费,带动就业和创业,推进电商扶贫力度。开展农产品上行,积极推进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购销合同,引导贫困户从事农产品生产和网上销售等电商环节,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鼓励支持有能力的贫困户参加电商培训利用电商开展“大众创业”工作。通过电商企业对农副产品进行包装、知名农产品和“三品一标”打造,广开农产品销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收购价格。

(八)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和人才

实施“培训一批”和“招引一批”并举战略,完善落实扶持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发挥龙头电商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进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和人才,支持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带动培育一批电商人才。以“全民创业、促进就业”为载体,发挥电子商务协会优势,重点就待业大学生、留守妇女、退伍军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贫困人口进行培训,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电子商务高端人才,优化我县电子商务人才环境。

1、普及电商知识,增强电商意识。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训。整合各种服务“三农”的培训资源,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培训和宣传,提高基层政府、涉农流通企业、专业组织和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推广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努力培养一批兼有电商理论和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提高电商从业人员技能。通过培训使学员不断更新电子商务知识结构,对电子商务应用现状、创新模式、最新发展趋势形成深刻认识,增强农民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提升使用电子商务的技能技巧,促进网购网销规模的扩大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3、大力引进农村电商人才。通过优惠的政策吸引一批,通过培训和电商孵化基地培养一批,通过配套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壮大一批。重点吸引外地电商人才、外地返乡电商人才、待业大学生和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子商务事业。力争培训各层次电商人才不少于5000人次,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通过加强与南阳魔方电商学院、杭州一扇门电商集团、南阳理工学院等企业或院校的合作,建立多层次的培训体系,提高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四、时间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7年7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1、情况摸底。从7月份开始,抽调人员,组织开展全县基本情况大摸底。一是全县经济发展情况,主要包括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基本情况。二是全县电商基础情况,即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包括从事电商的企业、人员、重点网销产品、交易额以及本地网购金额等。三是全县产业基础情况,包括特色农副产品、工业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四是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快递情况。五是全县特色产业、产业基地、网货基地打造情况。

2、制定方案。依据内乡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内乡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项目实施建设内容及推进时间节点,7月20日报地方主管部门南阳市商务局审阅,7月31目前报省主管部门(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备案,有序推进实施。

3、会议发动。召开内乡县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启动大会:全县动员大会、成员单位筹备会、各乡镇动员会。

4、宣传带动。在亲民网、政府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内乡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上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具体政策和措施等,充分发挥广播、报纸、电视台等多种媒体的宣传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承办单位务求做到早准备、早宣传、早落实。

(二)实施阶段(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1、项目执行

《内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承办单位招标公告》将利用招标形式在内乡县亲民网、内乡县政府网、微内乡、内乡电商、内乡电商企业交流微信群等平台同步发出,在规定时间内,选取实力强、电商运营经验丰富的企业承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2、项目组织

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顺利实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各乡镇“一把手”统筹协调乡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村支部书记协调村级服务站建设。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规划和实施,定期召开月例会,按照任务明确、各司其职、分工落实的原则指导各乡镇、村进行推广宣传、招商、培训以及区域服务中心、网点的建设。项目执行团队具体分工如下:

1)运营服务组:承担县级运营服务中心的电商企业、物流、快递等企业招募及入驻企业的协调服务职能。

2)仓储物流组:视实际情况自建或外包村居仓储物流中心,承担农产品进城的仓储、物流中转功能。

3)市场推广组:每个乡镇、每个村设置一个市场推广组,负责该区域内项目开展的调研,培训对象的组织、宣传、需求沟通确定及推广。

4)宣传培训组:每个乡镇设置一个宣传培训组,由电商培训机构负责课程的开发、师资安排、授课以及项目对象后续的培训服务。

5)综合实施组:每个乡镇、每个村设置一个实施组,负责供应链系统对接、产品陈列、现场实施协调等工作。

6)综合服务组:每个乡镇、每个村设置一个服务组,负责区域内项目总体宣传方案的制定以及相关活动的宣传推进工作;负责项目的日常指导工作。

3、项目建设

1)县、乡、村三级服务站建设

①建设乡镇服务站。一是采取企业直营。根据与苏宁易购签订的协议,在前期已开业运营的2个直营店和4个加盟店的基础上,在条件具备该公司要求的乡镇或城区内设立直营店,由各乡镇负责协调店铺,交苏宁云商内乡分公司直接建设和自主运营。其他各乡镇分别设立一个加盟店,按照苏宁标准进行装修、配备相应设备,开张运营。对于当地没有适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负责服务中心运营的乡镇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顺利实施,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负责乡镇服务中心(站)的拓展工作。二是采取合作经营。有独立的运营体系,能够在当地独立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经县政府评审认定,可负责本区域的项目运营。合作经营以乡级已注册企业、网店、乡级连锁便利店中有意向的农村待业人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优先。三年内规划打造15个乡级服务站。

  ②建立村级服务点

广泛发动、宣传,结合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地考察,由乡镇统筹规划、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培训考核,每个行政村选定和建设1个村服务站。村服务站办公场地及设备由政府提供。结合苏宁易购在全县所有村设立村级联络员;在全县各乡镇一共建设100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和“淘帮手”村级全覆盖;根据与京东签订的合作协议,在各乡镇、各村利用原有的农村网点、小卖部、商超等改造为京东村级服务站,达到村级全覆盖。以村支部为主,融合村级连锁便利店、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或村邮政服务点进行改造村级服务站,利用现有村级农家店、邮政网店、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建设村级电子商务终端服务网点,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农副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三年内规划打造全县289个村级服务站点,2017年12月前,完成100个村级服务点建设。

2)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①县级物流快递仓储中心:包括办公区、库房、分拣车间等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平台,项目完成后将满足货物的储存、包装、配送等一体化要求。在政府推动下将本地物流服务商集中到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实现统一配送、小规模跨区域转包服务,为物流企业节约运营成本。

②乡镇级物流服务站:到2017年底之前,全县规划打造5个乡镇级物流服务站,原则上应与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合并建设,同时作为村级物流服务站的示范窗口,并不断完善。

③村级物流服务站:规划利用现有邮政站点、供销社网点、新华书店等物流网点以及电商村级服务点,打造相对完善的村级物流服务站,物流快递企业的乡镇覆盖率达到100%,且覆盖所有村级电商服务点。

3)品牌体系建设

重点对我县赤眉油桃、薄壳核桃、土蜂蜜、软籽石榴、伏牛白山羊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和品牌化建设,天曼蚕丝被、地毯等特色产品突出网络品牌口碑式传播营销推广,重点打造整齐划一的全网络全渠道销售体系。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对个别农特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在整体包装、文案、设计中突出内乡特色和文化底蕴,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特点,以安全、健康、生态等关键词设定内乡县特色产品统一公共品牌,设计不同的规格和档次,全网统一标识、授权、定价,打造品牌体系。通过多种宣传、推广方式与载体,可制作宣传片、电视、平面媒体、车身广告、形象广告、公益活动等进行宣传。

4)质量体系建设

健全“三品一标”、“一村一品”等基础数据库,记录农产品种植、加工、包装、检测、运输、销售等关键环节的信息,设置系统预警,并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电话等途径发布信息,增强公众对产品的认可,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推行政府官方认证,提高本地农产品的信誉,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整体品牌策划,建立专门团队,购买第三方服务等,预计培育3—5个品牌,主要包含基础系统设计、应用系统设计、品牌文化设计、具体产品设计、渠道品牌建设策划等。

5)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课程。结合我县电商发展水平等因素,计划前期主要开展多层次系统化的培训。一是入门培训,对各乡镇有能力的残疾人、留守妇女、退伍军人、待业大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初级培训。二是实用电商人才培训,对有一定电商基础的电商人才进行实用人才培训帮助其电商就业或电商创业。三是网商精英岗位培训,为本土电商企业、传统企业电商从业人员提供高层次的能力提升电子商务培训。四是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游学培训。

4、日常管理

为及时掌握网店运营情况,项目实施企业要加强对新开网店日常管理工作,对于长期不在线、产品不上架、无销量或销量不多的网店店主予以重点实地指导;以乡镇为区域单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提高网店运营管理水平。

5、开展项目实施中期评估

县政府对项目实施及时开展中期评估,切实调整建设项目,完善推进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6、加强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检查

分层级加强检查调研,督促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适时开展参观交流,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平衡有序推进。

(三)总结推广阶段(2019年1月1日-2019年9月30日)

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县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完成后进行验收,争取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对项目实施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全面推广(2019年10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全面总结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实施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全面推进实施方案,电子商务向全县农村各行各业有序推进,达到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的目的,形成电子商务进入千家万户的浓厚氛围。

五、职责分工

县政府主导,电商办综合协调,部门分工协作。

县财政局:负责设立电子商务产业专项扶持资金使用,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的管理。

县商务局:负责综合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推进、统筹协调等工作。协调做好仓储中心、物流快递和综合性网上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负责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和电子商务的推广培训工作;重点做好电商孵化园规范管理和促进园区提档升级,同时加快推进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以县电商孵化园为基地,建立县乡(镇)两级联动,梯队推进的培训机制。采取短期初级知识培训和中长期实战培养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培训效果,增强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引导已结业的电商学员就业、创业和指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指导和协助各乡镇培育农产品网货和“淘宝专业村”、“电商示范镇”、“电商示范村”的建设。对全县电商企业要普查建档,澄清底子。支持电商企业与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

扶贫办:负责组织有能力的贫困人口到电商孵化园进行电商知识培训,使其能够尽快就业或创业;指导贫困地区开展农副产品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

农业局:负责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制定农业电子商务行业规范,“三品一标”网货基地建设,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并做好农产品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结合市场进行作物种植结构和布局调整;指导作物新品种引进推广、产业化和产品加工工作。

发改委:负责全县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规划与实施。

宣传、广电、文化部门: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的各类媒体宣传推广、舆论引导,在宣传平台开辟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广专栏或专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新闻外部环境和内部电商氛围。

人社局:负责将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纳入到全县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做好从业人员培训,落实网上创业再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制定等,同时负责高水平电商人才的引进工作。

组织部:负责牵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轮训、专家讲座等方式,在行政村以上干部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电商人才引进政策,吸引电商人才来内乡创业,尤其是内乡籍电商人才返乡创业。

招商局:要下大力度招引知名电商企业或与电商相关联企业,尤其是涉农电商企业入驻内乡。

工信委:要牵好头,彻底打通网络通讯“最后一公里”,力争实现4G网络289个行政村全覆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工程、城镇光纤到户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奠定基础。加强规模以上工业、小微型企业电子商务的推广普及工作。

交通局:负责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物流资源和电子商务的对接。鼓励、引导物流企业网点设立到乡镇、服务延伸到乡村。

邮政公司:进行资源合作,推动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国字号”企业的带头作用,利用自身物流网络健全、分拣、配送等实力强大的优势,要在资源整合上勇于承担。申通、圆通、顺丰等县域内所有快递企业就快件分拣、物流配送、村级服务站点设立等事宜开诚布公进行协商,抱团发展,降低成本,协调发展。加快邮政三农服务网络信息化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与综合示范工作的融合对接。

食药工商管理局:主要负责做好对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的登记注册和办理网商上网交易所需相关证照,相关规费减免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的诚信教育和网上监管,开辟专门的绿色服务通道。

质监局:主要做好产品质量检测,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旅游局:主要负责全县“智慧旅游”的推广工作,做好旅游产品提供企业的质量监管工作,引进知名在线旅游平台企业,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资源。

科技局:负责众创空间的管理与运营,并加大对电商企业科技投入。引进先进科技技术和人才,培育孵化高层次科技含量高的企业,40%以上的企业都能运用高科技手段。

统计局:负责建立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将电子商务涉及指标纳入经济指标体系。

教体局:负责配齐配强县职业中专电子商务相关专业技术骨干,并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

县供销社:加快新网工程信息化改造和基础设施、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现与综合示范工作的融合对接。

各乡镇:作为综合示范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要成立专门机构,专人专职专责,乡镇长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具体负责本区域内电子商务发展和监管工作,定期研究本区域网货基地建设、网货打造、农产品上行和村淘、京东村级服务站建设。积极配合、支持电商及电商服务企业在本辖区内开展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成。加强本地优势产业建设,把培育网货作为农产品上行的核心工作来抓,用网货的标准来倒逼农业生产转型,按照“三品一标”的标准全力打造网货。确定1-2个龙头企业作为培育网货的具体实施单位,至少建成一个网货加工基地,把2-3个农产品转变为网货上线销售。结合农业部门加强对本乡镇优势产业的种植户(场)技术指导,做好品质控制,统一品牌,统一包装,争取达到“三品一标”,深加工农产品力争取得QS认证。打造电商示范村、“淘宝专业村”。依托电商专业村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上行在全县各村的开展。

各行政村:必须设立一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联络点,确定一名村委具体负责乡村服务站建设及联络工作,大力支持村淘、京东、苏宁的落地实施。

其他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积极做好综合示范创建的服务工作。

六、财政资金安排和扶持政策

(一)投资规模

县政府专门建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专项资金,每年县财政拿出500万元,连续三年共计1500万元,通过多形式、宽渠道加大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扶持力度,并根据每年产业发展情况予以增加。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累计需投资8000万元。设立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分别报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二)支持重点

1、支持农产品上行。支持农村农村产品的标准化、产品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县、乡、村三级具有服务农村产品上行功能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2、支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支持组织开展面向乡镇政府、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村微电商、农村消费者和创业青年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网购网销操作等技能培训。

3、支持电商创业孵化园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

4、支持打造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开展网上促销推广活动。支持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支持专业合作社、邮政、农产品现代流通企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龙头企业、专业物流配送企业等实体企业,建设改造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

5、支持物流配送建设。对参与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的电商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6、支持电商服务企业、行业协会开展服务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帮促个人创办电商企业,为农村电商提供全方面、一条龙服务等。

7、支持网络建设。引入和支持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及交易网络平台,支持骨干商贸物流企业(包括邮政等)探索创新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和交易功能。

8、支持网点建设。扶持进入农村市场从事文化体育用品销售、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和农产品流通的骨干企业、新华书店、邮政和电商企业、支持商品配送中心、商场(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乡镇商贸中心、万村千乡农家店、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邮政服务网店等实施信息化改造,发展电子商务。

9、支持其它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服务电商进农村的物流配送企业、配套农产品网销的相应设施等,增强通讯网络覆盖等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公益性项目。

(三)扶持政策

完善财政扶持政策。在中央财政对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进行资金补贴基础上,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财政资金配套。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由县财政局会同县商务局研究制定下发。资金扶持意见按《关于加快内乡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执行。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杨曙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四大家各有一名副职担任副组长,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县商务局。县商务局要落实3名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员。各乡镇村要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乡镇长、村支书要亲自挂帅、亲自抓。乡镇要落实1—2名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助理员,负责收集生产、生活资料需求信息,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购销对接服务。领导小组定期主持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会议,不定期主持召开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和运营商座谈会,研究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他们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微博等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各项举措,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民间组织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俱乐部、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分批分期推进

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采用试点先行、分期分批推进的办法,按照商务部、财政部村级普及率达到85%以上的要求,一是2018年10月底之前,完成苏宁云商3个直营店和11个加盟店的建设并实现开业运营。二是2019年7月之前,每个乡镇按照建设村服务站数量,按月计划分配,完成全县289个村级服务站人员招募、场地建设任务,达到全面开业运营。2019年7月1日之后进行总结、完善、巩固、提高,健全机制和制度,迎接商务部、财政部检查验收。

(四)严格实行奖惩

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稳妥积极推进好此项工作,实行激励惩处机制。对按时按质、积极带头完成乡镇加盟店、直营店及村服务点建设,并在省、市检查验收中做出贡献的乡镇进行奖励,设置优秀奖3名,先进奖6名,分别奖励补助资金5万元、3万元;对大力支持,全力服务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县直单位进行奖励,设立支持奖5名,分别奖励资金3万元;对不能够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大会检讨,并对其主要领导诫勉谈话,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五)规范资金使用

项目资金的使用原则为专款使用,做到不截留、不挪用,采用统一采购和招投标方式进行。对于办公用品与相关设备购置,按照统一采购或招标方式进行。项目资金使用程序,由项目实施单位对照项目计划拟提出计划申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分管领导审批,报财政局备案后实施。

(六)强化工作责任

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全县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准确把握,采取措施,抓好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乡镇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各村支部书记是村级服务点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握好政策,组织好力量,抓好工作落实。

各乡镇、村委,县直各相关单位,要因地制宜制定优惠政策,提供合作服务支撑。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实施责任包干制。全面负责县级运营中心的线上线下建设、营销推广、人员培训工作以及乡镇、村服务站建设工作。

内乡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指导、服务、督查力度,每周通报一次工程进度,总结经验,通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