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打造文化休闲余关 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08 17:17: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镇位于内乡县城北17.5公里处,位于北纬33°06′——33°16′,东经111°49′——111°57′之间。东与王店、马山口镇相连,南与城郊乡接壤,西与赵店乡、赤眉镇相依,北与七里坪乡毗邻。乡境处于伏牛山南麓,湍河默河河流之间的丘陵地带,概为七沟八岭一面坡。北部大寨山、麦子山、新寨、赖顶寨,东西横亘;南部丘陵连绵,南北逶迤,沟沟岭岭,纵贯南北。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浅山区一般在海拔500米左右,最高的新寨海拔789.5米,南部低洼最低是谢寨海拔200米左右,自然形成了近似“靠椅”状。镇境南北长22.5公里,东西宽15公里。全乡总人口4.1万人,辖18个行政村,总面积114平方公里。

黄楝社区600.jpg

近年来,紧紧围绕全县旅游名县大战略,以美丽余关、生态余关、农游一体化余关建设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绿化美化和旅游景观打造,全面提升余关品味,为增加旅游内涵打下坚实基础。

谋划定位,规划旅游大格局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是丰富内乡旅游内涵的重大问题,余关作为快速通道全线贯穿而过的主要乡镇,同时也是国家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乡镇,更是整个旅游快速通道的中轴线。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122”的发展思路,即:锁定一个目标,围绕两大类型,提升两个项目。

600旅游快速通道.jpg

一个目标:以核桃基地田园风光为主,全面构筑结构合理、服务良好、效益明显,寓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两大类型:根据地域特点、农业资源分布、开发现状和新型社区发展区域,把余关乡村旅游规划为景区带动型和产业政策驱动型两大类型。两个项目:一是突出生态休闲功能。围绕新型社区建设,以黄楝村、子育村、李沟村为主体,依托“美丽乡村”“水美乡村”品牌,打造农游一体化乡村旅游。挖掘岱军河库区的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休闲山庄、垂钓采摘园等农家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核桃基地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目的地。二是突出文化积淀功能。2008年,麦山石寨被确认为县级文物保护。依托麦子山石寨以及祖师宫规划发展区域,结合石庙村为核心的鲜果基地,打造发展一批具有古寨风韵民居和观光休闲采摘型农业农家乐。

科学制定规划。结合余关镇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科学编制乡村旅游规划,形成区域特色和优势。同时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在乡村旅游重点发展区域合理规划布点旅游餐饮酒店、汽修站等旅游配套功能,促进全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强化配套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不断强化旅游功能配套建设,不断优化乡村旅游环境。一方面规范标识标牌及形象导识系统,另一方面抓好乡村旅游纪念品开发。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经济杠杆和培训逐步改造居民生活习惯,提升涉旅区域居民素质,创造良好的整体旅游氛围。

抓好宣传营销。强化节庆促销,重点打造“核桃采摘”、“垂钓比赛”、“民俗展演”等旅游活动,提高节庆档次,提升乡村旅游人气。加大统筹宣传力度,以“生态余关、休闲福地”统揽全乡村旅游宣传,做好采风活动,抓好电视媒体“新闻宣传”和“广告宣传”。

600采摘核桃 崔鹏 摄.jpg

高端打造,创建精品大线路

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秀美内乡的标准,建立健全绿化、亮化、美化方案和长效机制,打造余关段美丽大通道。

倾心打造内乡后花园——黄楝社区。利用余关与县城距离近,交通便利的条件,发挥余关生态积聚优势,倾力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内乡的后花园。高起点规划。聘请湖南城市规划学院进行设计,按照专家定基调、政府细推敲、群众多讨论的办法确定方案,黄楝村兴盛社区建设方案在南阳市百个社区评审中名列第一。整合5个行政村,划分6大区块,治理河道1000米,修护堤2000米,架桥5座,硬化入户道500米,处理路基2.5公里,铺设下水道1000米,定制路灯100盏,建起了超市和沼气供应站,幼儿园、综合服务中心、游园等。2013年黄楝村被农业部评为“美丽乡村”,2015年被河南省命名为“水美乡村”。

倾力建设宝天曼旅游景观大道余关段。栽植风景树38000余棵,成活在95%以上,实现通道两侧30米林带绿化;在沿线己修建花池近10000平方米,建好徐堂、惠农保利、兴达社区、梁坪叶河等4个广场景观游园,高标准安装新能源路灯亮280盏,实现全线的美化、亮化;对沿路房屋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颜色、统一样式、统一景观;对沿线通道做到“四化”:即环境净化、道路硬化、林带绿化、村庄美化。

旅游快速通道沿途皆风景 崔鹏 摄600.jpg

推出精品线路。围绕黄楝社区——岱军河库区,可领略“美丽乡村”风貌、观库区风光、做水上游乐垂钓,感受美丽之行;游走黄楝——子育——独树——梁坪,可看万亩核桃、采摘果实、挖掘野菜、农活体验、感受农家之乐,享受劳动喜悦;追溯朱沟——石庙——麦山,可瞻仰烈士灵墓、观看百年老树、赏景爬山、休闲自驾,寻觅千年道教文化。

挖掘特色,壮大旅游大产业

以余关地方特色旅游元素为依托,抓住生态优势,挖掘旅游资源,着力构建特色旅游体系。

加大十万亩薄壳核桃基地开发力度,紧紧围绕“政府搭台、部门服务、企业唱戏”这一发展思路,确保核桃产业快速形成规模。依托余关集镇至核桃基地,再沿岱军河水库直达新321国道15米的农游精品线路,打造生态农游一体化。

扩展天曼百子园突尼斯软籽石榴基地,打造顶级观光、采摘休闲园。将林果业基地建设置于优先考虑的位置,在政策上优先、在项目上倾斜、在技术上提供全程服务,为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规范开办农家乐。加强行业指导,规范管理,不断提高乡村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将按照《农家乐开业基本条件》进行引导和规范,加强对乡村旅游经营户标准意识、质量意识的引导,定期对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的农户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规范提高农家乐旅游服务水平。筹集资金52万元帮助开办农家乐的20农户进行房屋改造,创造宜居条件,同时进一步扩大土鸡、土猪、土菜等“土”字牌有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规模,延伸内乡旅游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