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我们要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公平的教育机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08 23:44: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月8日,内乡县召开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上学年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状况,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并对全县教育突出贡献单位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达1200万元。奖励资金由县财政和县牧原公司共同承担。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县领导赵超、李宁、任永亮、金少鹏、谷晔、宋兴哲、朱宏范、曹治年出席会议。
据了解,2017年全县一本进线率达23.81%,居全市各县区第二,2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高考成绩连续14年保持稳定增长;在全市初中语数英、小学语数抽测中,内乡统评成绩均居第三名;2016--2017学年,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县10节课获得部级一等奖,25节课获省级一等奖;在全省汉字听写大会、诗词大会中,我县学生获得了南阳市唯一的一等奖;北师大在我县四小召开了现代品级学校建设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北师大平台的校长对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县长杨曙光对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良好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向全县教育教学工作者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向全县莘莘学子抱以深切美好的祝愿和期盼,向支持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爱心企业、企业家和社会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杨曙光指出,崇文重教是内乡县历史以来的优良传承,打造教育高地办好全县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成为内乡一张靓丽的名片,是县委和政府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我们全县人民共同的愿景。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不懈致力于解决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同全县人民共同分享教育事业发展带来的喜悦,我们愿意重奖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就是要进一步挖掘和激发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培植更加优越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环境,让每一个内乡的孩子和来内乡求学的孩子都能获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得到更高的提升。
杨曙光强调,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教育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教育教学环境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但我们仍要深刻反思今年一本上线率增速不高等问题,更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到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也要解决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学校标准化建设与省级达标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从建设上提高教育质量,从资源保障上更加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
如何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
杨曙光指出:第一,教育是重要的公共服务,是重要的政府职责,更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教育寄托着每个家庭对未来的期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有家庭的共同愿望当前,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孩子,孩子到哪个学校去上学,到哪个班上课,如何“择校”、“择班”,是每个家庭和家长最感兴趣的话题,也是最经常讨论的话题,这既体现了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教育资源还存在不平衡问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是我们办好教育的直接动力;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是我们办好教育的努力方向。我们要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公平的教育机会,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因为只有教育公平才是真正的机会公平。
第二,教育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的人生需要教育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过去我们内乡是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穷县,但历届的县委、政府在穷县的基础上一直重视加大教育投入,发展教育事业,现在我们更应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尤其是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
第三,发展教育是内乡发展的战略需要人力资本和城市活力,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参数。人力资本就是每个区域的教育支出,是消费性支出,但从人力资本的概念来说它是一种投资性支出。同理,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支出既是一种消费性支出,也是一种人力资本的投资性支出。城市活力是一个综合性经济指标,决定了城市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一个城市在校学生人数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越大,这个城市的年轻指数就越高。近年来,在发展教育打造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引领下,我们内乡的知名度、影响力也在大幅提升,我们区域的经济竞争力也在明显的增长,在南阳市各县区处于第二方阵靠前位次,这种现状与我们长期以来致力于教育发展努力和投入是息息相关的。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更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把教育提升作为城市活力和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抓下去,为转型跨越发展和我们全县的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如何从建设上全力提升教育水平?
杨曙光指出:一要以质量为根本,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千方百计促进教育质量大幅提升。要强化学校管理。教育部出台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落实管理标准,积极推动学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学校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要继续开展精细化管理学校创建活动,继续实施“学校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细化、内涵化、常态化管理,坚持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向细节要质量。要加大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应用,充分使用网络优质资源,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持续加强学校文化和特色学校建设,着力培育学校精神和有文化的学校特色,从而在全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突出、影响广泛的名校。
二要以公平为主线,力促教育均衡发展。紧紧围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根本目标,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要加快学前教育全面普及。精心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扩大普惠性公办幼儿园覆盖面,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严格落实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的要求,教育部门要尽快规划论证,拿出建设方案,切实解决城区公办幼儿园“大班额”问题。要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水平,继续巩固扩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稳步推进城乡学校布局调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着力解决“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要创新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有效破解偏远地区学校发展难题。要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加快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和发展模式创新,在生源分配、师资配置等方面创新思路,积极培育高考质量提升的新增长点,全面建立高考质量稳步提升的长效机制,形成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做强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把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新型技能人才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措施,紧盯社会人才需求,强化市场导向,培育骨干专业,创造就业优势,进一步提升办学效益,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三要以队伍为关键,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首先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南阳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十不准”》的有关规定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继续坚持师德师风承诺签字制度、队伍管理月报、随机抽查和通报制度,切实加强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全面规范教师的执教行为。其次要抓好校长队伍建设。县教体局要严格落实校长担课任制,加强校长住校管理,彻底解决部分校长“走读”现象,要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把那些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管理精通、执行得力、群众公认的同志选拨到校长岗位上来。同时加大教师招聘录用力度,优先满足农村中小学和缺编学科的教师需求,保持教师新进和退出基本平衡,不断优化教师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素质结构;通过与北师大的区域合作,精心实施“四名 ”工程培养计划,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健全完善教师岗位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重师德、重能力、重实绩的激励导向机制;要继续坚持“倾斜偏远学校、分档发放补贴”的思路,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向山区向偏远乡村学校流动。加大力度对农村,尤其是对偏远农村,山区学校教师要给予更大的补贴。2015开始,我县对偏远地区农村教师按距离县城远近分档分级每月人均补贴100元钱,越偏远的地区补贴越多,后来又增加了对农村中小学农村教师的生活补贴。今年起,我们将财政投入与牧原公司对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连续20年每年5000万元的定向捐赠有机结合,凡是政府能办的事情,动用政府的财力办,政府的财力办不了的事,就用牧原教育基金来办,大幅度增加农村、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教师的补贴。引导优秀教师向农村、向山区、向偏远乡镇和偏远的学校流动。还要设立教学质量奖,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四要以安全为保障,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校园安全是质量兴教的基础和重要环节,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学校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组织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要继续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哪个乡镇、哪个学校在安全工作中出了问题,就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重点开展好学生饮食卫生、学生住宿、校园消防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排查和整治,绝对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培训,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有条件的学校要配备专业保安人员,建立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严防闲散人员随便进入校园,避免学生伤害事件发生。要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

如何在资源上保证教育发展?
杨曙光指出:一要强化环境保障。有好的环境,才有好的教育。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科学谋划指导,统筹协调推进,定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基础”的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综治、公安、工商、卫生、安监、食安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严惩侵犯师生权益的不法行为,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外部环境。
二要强化人才保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去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精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不遗余力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采取务实措施、落实惠师政策。要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的法律规定,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要切实加强待遇保障,强化编制管理,健全教职工补充长效机制,保证充足的人员配备,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要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实现稳步增长,健全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让教师职业在内乡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有较高收入的职业、有尊严自豪感的职业。用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更加有尊严的生活,让更多的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三要强化基础保障。完善基础教育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是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发展教育就是发展经济、提升教育就是提升形象”的理念,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加大教育项目争取力度。紧紧抓住目前国家和省市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全面改薄”项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等政策机遇,做好各类教育项目的前期准备、争取项目和落地建设等工作,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打好基础。同时,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新高中二期工程建设力度,力争尽快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把新高中建成省级标准化高中。对现有学校扩容提质,为普及高中教育进一步做好准备。大力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改造和新建工程,大幅度增加县城的学位,缓解城区学校“入学难”、“大班额”压力。二是抓住全县实施教育扶贫的政策机遇,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校寄宿制改造和中心化建设的项目。按照“PPP+EPC”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移交的投融资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实施全县农村中小学中心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三是按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与联想集团合作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努力实现学校管理、备课、教育和学习的在线模式化和网络化,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流动。同时,加快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和运营,用好牧原公司5000万教育定向资金投入,深化与北师大的合作,推广招商证券梦想课堂等,通过综合施策使内乡教育高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杨曙光表示,全县人民共同事业发展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着下一代和全县的未来,我们要着力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再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朱宏范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县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教育工作先进乡镇和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的决定》、《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17年高考质量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对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主抓副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教育工作先进乡镇和尊师重教先进单位负责人;教育系统各乡镇中心学校正副校长、局直学校和初中中层以上领导,全县各小学校长和市、县优秀教师,教体局机关全体人员等,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张彩丽  张红律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