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子育村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14 21:58: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针对部分山区贫困户生存环境恶劣、生产生活不便问题采取易地搬迁模式进行精准扶贫,受到贫困户欢迎。

所谓易地扶贫搬迁,就是政府在宜居地腾出一块土地,帮助贫困户进行异地盖房,实行搬家安置。贫困户原有的土地则通过流转或折股形式,就地发展产业。

记者在内乡县采访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形成规模,不少贫困户直赞易地扶贫搬迁,让他们住得好又有钱挣,真正“搬”出了美好生活。

搬迁|贫困户住上了小洋楼

秋天的余关镇子育村硕果累累,满眼葱茏。新盖好的一排排小洋楼格外醒目,光伏发电,健身广场……

见记者来访,一位老汉开门迎接。他的家中,地板整洁,厨房、卫生间、卧室样样齐全。

老汉叫张黑蛋,以前见人很怯场,现在面对记者则侃侃而谈:“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好得很!过去俺家这山旮旯,出行难,吃水难,啥都难,现在好了,我一下子好像掉到福窝里啦!”

记者问:“盖房的钱谁出?”张黑蛋呵呵笑笑说:“都是政府埋单,不过,俺家里的宅基地,全部交公了,所以叫易地搬迁……”

张黑蛋的话逗得在场的镇村干部哈哈大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张黑蛋等11家贫困户是内乡县第一批易地搬迁试点,还曾得到过省领导的好评。村干部说,这些小洋楼都是一张图纸设计的,上下两层,很舒适。

产业|贫困户住得好又有活干

“住得好,还得有钱花。”这是内乡县领导们对易地搬迁扶贫定的底线。记者采访时发现,子育村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还特意招商引资,引得内乡县城的仙鹤纸业在这里办加工厂。

在厂里打工的马大嫂告诉记者:“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工资,比种庄稼收入高多了。”

记者在子育村还见到一个养牛场,张黑蛋正在养牛场里忙。他告诉记者,养牛场是内乡县春牧养殖公司办的分场。张黑蛋说,他在这个养殖场还有股份,可以得两份收入,一份工资,一份分红。

记者问他收入多少?张黑蛋笑笑说:“一年能挣两万多!”

“易地搬迁+产业”模式,在内乡县几乎遍地开花。在内乡县灌涨镇魏庄村王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记者看到有食用菌合作社和养牛合作社。贫困户刘金秀告诉记者,搬到新家后,又到食用菌基地谋到一份工作,务工和耕地两不误。

数据|今年已搬迁969户

内乡是全省53个贫困县之一。该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让搬迁户真正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2016年圆满完成24个搬迁点615户2123人搬迁任务,2017年易地搬迁26个搬迁点,共搬迁969户3279人。

内乡县的经验是,易地搬迁做到3个结合。

一是易地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让搬迁户实现既搬家又增收。

二是易地搬迁与拆旧复垦相结合。对易地搬迁户单独建立扶贫档案,通过补贴奖励吸引农户到社区或县城购买存量房,由政府回购其原有房屋,同时收购村民闲置房屋,并对收回土地进行连片复垦。

三是易地搬迁与基础设施配套相结合,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打造宜居社区。

同时,在易地搬迁时,还注重配套规划建设新村道路、集中供水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配备游园广场,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阵地。

马山口镇王场村易地搬迁贫困户江建朝告诉记者:“俺的新家是背靠青山、面对河流、设施齐全、景色宜人,简直生活在画里一样!”(郭启朝 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