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健康扶贫暨医保救助工程工作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14 22:28: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4858_副本.JPG

9月14日,我县召开健康扶贫暨医保救助工程工作推进会,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完善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政策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县健康扶贫及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宋兴哲出席会议。

会议由宋兴哲主持。

RG6A4871_副本.JPG

就为什么要抓好健康扶贫及医保救助工作,李霞指出:要从五个方面加强提升认识。一是上级有要求。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到地方对这项工作都十分重视。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专门提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对因病致贫群众要加大医疗救助等帮扶力度。”同时省里也把医疗救助工作作为省长工程,作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重抓重推,市里6月份也下发了《关于南阳市农村困难群众“医保救助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二是内乡有决心,有态度。内乡的健康扶贫工作在全市启动最早,力度最大,成效也是最好的。去年县里出台了健康扶贫的相关措施:出资1000万元设立健康扶贫基金;出资700余万元,为所有困难群体缴纳了新农合医疗保险;还为每个贫困户买了30元的商业医疗保险;出台实施了贫困户住院诊疗,经合规报销后,超出3000元的部分由政府兜底等政策。这些措施充分显示了县委、县政府做好扶贫工作,关心关注特困群体医疗保障工作的决心、态度和担当。三是群众有需求,脱贫有保障。全县的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人数占总贫困人数的73.2%,贫困人口有强烈的需求,同时这也是我们保障贫困人口脱贫,防止因病返贫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四是全市要创品牌。市里把这项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也亲自安排,亲自督导,并且已见成效,9月12日,焦点访谈节目对我市医保救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就如何抓好健康扶贫及医保救助工作,李霞指出:医保救助工程涉及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要把这项上下关注的大事,群众急需的实事抓好办好。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环节,精准施策发力,扎实推进医保救助工程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书记镇长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扶贫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长,要集中精力做好农村困难群众慢性病筛查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医疗救助工作有序推进。二要加强政策宣传。一是搞一次集中活动,帮扶责任人要利用集中扶贫日,到村入户宣传讲解医疗扶贫政策,同时筛查慢性病证和残疾证办理工作;二是办好一个专栏。电视台最近一个时期要聚焦健康扶贫这项工程,集中宣传,把政策传达到位;三是发放政策明白卡。医院、卫生院、卫生室等窗口单位要发放政策明白卡,使就医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三要落实好一站式服务。各相关单位,尤其是各医疗系统必须尽快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学习,做到吃透精神,积极主动落实做好一站式办理工作。四要加强督导指导。县人社局、卫计委、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要定期组织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和检查指导,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及时通报。

李霞强调,健康扶贫及医保救助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加强对贫困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从根本上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为我县全面实现2018年脱贫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RG6A4866_副本.JPG

会上,人社局局长吕慎虎通报了各乡镇医保救助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该项工作推进情况,王店镇作了典型发言,有关乡镇作了表态发言。

 

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主抓扶贫工作的副职,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