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灌涨镇志评审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18 09:07: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1.jpg

9月15日,南阳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马秀银率领市史志专家杨超、吴晓辉、陈涛以及镇平、淅川、社旗、宛城等史志部门负责人对我县灌涨镇镇志进行评审,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宋兴哲、县政府副县长李芳陪同评审。《灌涨镇志》是我县继湍东镇志评审之后完成的第二部乡镇志书。去年以来,在内乡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市史志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县乡镇志编纂工作取得迅速进展。截止目前,已经完成湍东、灌涨、马山、瓦亭四部乡镇志稿,赤眉、赵店、桃溪、城关、师岗等乡镇志稿也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李芳认为,连绵不断地编修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传统,为传承中华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这一古老文化传统焕发勃勃生机、展现新的活力,成为保存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依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媒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文化支撑。2017年,中央电视台策划启动《中国影像方志》,决定用影像的形式记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重点从历史演变和文化传承的角度,以《地方志》的体例和风格,介绍各地独特的历史传统、文化特色、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等,展示该地区的时代风貌和沧桑巨变,进而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内乡县作为有着2000年历史的千年古县,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迅猛,有幸被列入第一批拍摄名单。这是一个信号,标志着史志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李芳指出,近年来,内乡县在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全面的挖掘、整理史志,详实真实的反映了内乡人民的改革史、探索史、奋斗史和发展史,记载了内乡的历史与现状,为内乡稳中求进、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特别是今年8月,《内乡年鉴2016》荣获中指组的通报表扬,《内乡县教育史》《康熙内乡县志》分别荣获南阳市政府社会科学一、二等奖,政府县长杨曙光十分高兴,决定为我县乡镇志统一作序,更加增添了我们做好史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内乡县乡镇十六志》编好印好。

李芳强调,与省、市、县三级志书相比,乡镇志虽属小志,但意义不小,特别是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乡镇志的作用更显重要。编纂乡镇志是适应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形势需要、适应地方志事业发展形势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资政、教化功能。希望能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发挥南阳史志界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内乡的史志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全县16个乡镇主抓乡镇志编纂的副职和主编、县史志办公室全体同志共50多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