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4 20:28:20   来源:内乡县政府

IMG_3957_副本.JPG

9月15日上午,我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县领导李建文、王宜显、朱文华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主持。

就做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王宜显指出,要“认清一个形势、明确一个目标、严格一个要求、把握四个重点、强化四项措施”。要求各乡镇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措施,痛下决心,全面强化禁烧管控,确保最大限度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要牢牢把握“蓝天卫士”管控这个重点,确保“防”得好;牢牢把握应急扑火队伍建设这个重点,确保“控”得好;牢牢把握清运收储体系建设这个重点,确保“引”得好;牢牢把握综合利用这个重点,确保“疏”得好。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打赢秸秆禁烧这场硬仗。

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王宜显指出,这项工作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更是增进农民福祉提高农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推进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聚焦关键、精准发力,重点抓好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引导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确保高质量、高水准完成改革任务,为我县农民增收开辟新渠道,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

就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杨曙光强调,一是要正视问题,增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责任感。秸秆禁烧是农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要事,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总体上,今年我县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我县秸秆焚烧火点总数还很大,离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烧秸秆,让各类农作物的秸秆各得其所这一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问题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二是要真抓实做,务求打赢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主动仗。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一方面要立足于“堵”,严格加强对各类焚烧行为的防控;另一方要着眼于“疏”,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的出路问题。做好“堵”与“疏”,必须真抓实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敢打敢拼干劲,扎实推动工作开展。特别是在综合利用上,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一定要发挥作用,积极地开山劈石、推波助澜,帮助农户、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围绕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杨曙光强调,贫困村集体经济大多是空壳化,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目的就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与脱贫攻坚目标一致,两项交际,形成机遇。要通过这次改革,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起来,壮大起来。从大方面说,是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强化村级经济支撑。要树立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发展思路,短期是政府注资与优质企业牧原股份进行合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享受一定的收益分红,中期发展就是发展构树产业,长远发展就是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和田园综合农业,从而引领支撑,带动致富。并且前期发展所得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扶贫工作,同时设置集体股,增加村集体收入,并要切实维护好成员的收益权和分红权等相关权益。

各乡镇乡镇长、主抓副职、农业中心主任、财政所长、88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及责任组长,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2个秸秆禁烧督导组组长及禁烧巡查组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