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僻道巷故事(之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5 09:28: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今年盛夏夜晚的县衙广场特别有氛围。有一位乡下人进城看到这一幕,无不感慨地说,晚上县衙广场跟过年一样,比正月十六还热闹。

是的,夜幕降临,你站在僻道巷的北头,尽在眼底的是一篇欢乐的海洋。没人组织,整个广场自然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板块,有秩序地进行着各板块的活动。

南边是由20人左右组成的旗袍模特队,只见他们个个衣装整齐,走来走去;

北边是“郭老大百姓大舞台”,想唱你就唱,大部分以流行歌为主;

东边是几个老人,自拉自唱,有唱曲剧的,有唱豫剧的,还有越调等;

西边是由30人左右的中年人,跳时尚的广场舞,一拖二;

中间的人多,年轻的、年老的,男的、女的,在跳一般的广场集体舞;

有跳的、有唱的,有表演的,“演员”多,"观众"少,每个板块都有观众,各欣赏各的。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喜悦和笑容。


这里特别想说东边和北边两个板块。东边老人们唱戏,唱的很入迷,有的大爷大娘岁数达80多,唱起来吐字清楚,有板有眼,看了听了很受感动,他们自备简单的乐器,自娱自乐,我听了一段《老包辞朝》,记住许多唱词,收获不少。北边是一个姓郭的中年人,起初一个人拿个话筒自己唱,唱着唱着吸引了不少观众,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生活条件真是好了,不愁吃不愁穿,白天干活,晚上唱唱歌,真是得劲。在他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都急不得地想露一手。没有舞台,一件简单的音响,在县衙正门,我在想,他们的幸福不正稳合了县衙三堂那副对联,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古老的县衙与现实的写照是一脉相通的。(谢占敏 吴照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