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文化 > 内向文化简介

内乡文化简介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5 15:25:57   来源:内乡县政府

内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是楚汉文化的发祥地。

数千年的文化浸润,不仅造就了著名政治家范蠡、史学家范晔、文学家范子宁、理学家王检心等历史名人,而且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人文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全县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内乡县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文庙、茶庵遗址、小河遗址、朱岗遗址、邓窑遗址、湍河老桥、吴垭民居村、法云寺塔、信阳师范学校旧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2006年内乡宛梆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王莽撵刘秀的传说、打春牛、鼓词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天曼传说、石堂山传说、马山童谣、宣讲圣谕、竹马舞、鼓词等9个项目入选南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显了内乡文化资源的丰厚实力。

改革开放以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工作,把文化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文化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