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 岞曲镇

岞曲镇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6 14:29:35   来源:内乡县政府

岞曲镇概况

1、岞曲简介

岞曲镇位于内乡县西南部,距内乡县城17公里,地处东经111°36′-111°37′,北纬32°52′-33°06′之间,东与湍东镇接壤,西与淅川县马蹬镇紧邻,南与瓦亭、师岗镇毗邻,北与桃溪镇、赵店乡相邻。全乡辖王井村、清泉村、孙岗村、庙湾村、陈营村、红庙村、岞曲村、吴庄村、水沟村、彭营村、店坊村、上庄村、白杨村、南庄村、魏营村、双堰村等16个行政村,216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28.35平方公里,耕地3.6万亩,7390户,3.05万人,有汉、蒙、满三个民族。镇境皆为浅山环列,丘壑纵横,地形变化趋势为北部高,南部低。境内的白马山、苗家山、葫芦山、老君山、纱帽山、永青山、济渡山、石堂山等山海拔均在400-500米以上,中北部有马河、刁河,西部有石堂山河,流经上庄村、店坊村、彭营村,进入淅川境内流入丹江水库。

岞曲蕴含着厚重的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自然环境,使旅游业发展独具优势,特别是岞曲山、坡、水、川兼备,汉、满、蒙、回俱有,堪称宛西的缩影。道教圣地石堂山横亘乡域西南,面积约6平方公里,这里群山环抱,竹柏滴翠,是麻衣相术创始人麻衣子李和的道场,山脚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宋代邓窖遗址,山腰有当年麻衣子修真的仙洞、成吉思汗召见丘处机的手诏碣及历代碑刻,山顶有大型溶洞群和成片石林,这里是修身养性、寻古探幽、消夏避暑、领略道教文化的极好去处。风景秀丽的太山庙水库,位于岞曲镇政府南仅1公里,水面2400亩,西临葫芦山,山上昔有金兵营寨和白云观;如今柞林、蔽日,花果满山,盘山灌渠绕山而行,湖光山色,幽静清凉,是旅游投资的一片热土。吴垭石头村所有的住房清一色的石墙瓦,依势而建,错落有致,整个村庄像一个美妙的石头世界,掩映在茂林修竹、古藤老树之中,浑然天成,是中原极其罕见的传统古民建筑群,是宛西一处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2006年被河南省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又被省列入首批省古代暨近代民间民居建筑,2009年被评为“中国景观古村落”。

岞曲开发条件十分便利。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岞曲镇地处城郊,政府驻地距县城仅17公里,东北距312国道、宁西铁路内乡站、赵店站、宛坪高速公路出入口仅18公里,豫52线超二级油路穿境而过,西距丹江风景区仅20公里。岞瓦(亭)虎(巴嘴)和老内淅(师岗、魏营、店坊、马蹬)和彭(营)彭(沟)庙(岗)等县乡公路及村村通公路,已建成通车,交通位置特殊,是内淅西邓四县八乡的交通枢纽。网络健全,通讯方便。建有自己的网站,网通、移动、电信、联通、铁通等公司在岞曲都设有网络。电力充足,水源充沛。由亚洲最大的丹江水库发电机组和南阳市鸭河大型火力发电站共同并网供电。

2、行政区域

岞曲镇总面积128.3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216个村民小组,30500人,现有耕地3.4万亩,宜林面积12万亩。下辖:王井村、孙岗村、清泉村、庙湾村、陈营村、红庙村、岞曲村、吴庄村、水沟村、彭营村、店坊村、上庄村、白杨村、魏营村、南庄村、双堰村

王井村位于岞曲镇东部,距岞曲镇中心集镇5公里,村委会设在华西组。全村辖朱家庄、任宅、贾沟、石桥、华东、华西、里沟、上沟、王井、朱家、付家、黄沟、白沟、吴垭等15个村民小组,1930人,1860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畜牧养殖。

清泉村位于岞曲镇东北部,距岞曲镇中心集镇9公里,村委会设在坡根组。全村辖靳井、李庄、王者沟、范沟、坡顶、坡根、坡洼、上沟、井沟、大石头沟、陈家庄、刘坪、桑沟、石营、后沟、挡子沟等16个村民小组,2080人,2157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畜牧养殖和花椒。

孙岗村位于岞曲镇东部,距岞曲镇中心集镇4公里。村委会设在孙前组,全村辖下沟、石岭、西边、良坡沟、孙前、孙后、皮沟、东沟、路东、路西等10个村民小组,1680人,2200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畜牧养殖。

庙湾村位于岞曲镇东北部,距中心集镇2公里,村委会设在张家岗组。全村辖唐家岗、吴岗、张家岗、寺岗、竹园、河西、庙湾、下店等9个村民小组,1760人,1836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畜牧养殖和烟叶、石材。

陈营村位于岞曲镇东部,距中心集镇1.5公里,村委会设在西下组。全村辖陈洼、詹洼、东沟、杜家庄、宋南、宋北、西上、西下、詹西等9个村民小组,1460人,1890亩耕地,主导产业为木材加工和石料加工、烟叶。

岞曲村位于岞曲镇西部,距中心集镇1.5公里,村委会设在马河组。全村辖岞西、东岭、西岭、马河、岗头、南沟、河西、胡口、胡家营、贺口、贺沟、官路沟、小王沟、刘家沟等14个村民小组,1715人,2135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烟叶、石材、畜牧。

红庙村是岞曲镇中心集镇所在地,村委会设在岗头组。全村辖张沟、里沟、西沟、李营、刘一、刘二、刘三、北郭洼、岗头、吴岗、南郭洼、吴家、赵家、李家、南郭洼、后街、岞北、岞东、魏家、宋河等20个村民小组,3014人,3090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烟叶、畜牧、运输。

吴庄村位于岞曲镇西部,距中心集镇10公里,村委会设在吴庄组。全村辖李家、河南、蔡上、蔡下、口起、山坡、石板沟、三岔、九道弯、东沟、老庄、西沟、龙泉、吴庄等14个村民小组,1270人,1083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畜牧养殖。

店坊村位于岞曲镇西部,距中心集镇14公里,村委会设在周东组。全村辖东庄、周东、周西、前山、克彭、窑上、王山、汪家、后院、刘营、前院、马沟、苗家山等13个村民小组,1340人,1229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畜牧养殖、黑墨玉加工。

水沟村位于岞曲镇西部,距中心集镇13公里,村委会设在水沟组。全村辖水沟、坑口、冯庄、张沟、杜沟、候沟、宋沟、靳沟、李沟、东庄、沟底等11个村民小组,1533人,1383亩耕地,主导产业为地毯、畜牧。

彭营村位于岞曲镇西部,距中心集镇15公里,村委会设在新宅组。全村辖石庙、彭东、彭西、新宅、冯庄、刘南、刘西、袁东、袁西、寺沟、里沟等11个村民小组,1568人,1641亩耕地,主导产业为黑墨玉加工、地毯、集贸交易、畜牧养殖。

上庄村位于岞曲镇西部,距中心集镇13公里,村委会设在上庄组。全村辖上沟、腾南、腾被、杏树岈、雷家岈、干沟、上庄、温家堰、大上、大下、老庄、东沟等12个村民小组,1200人,1111亩耕地,畜牧养殖、林果。

白杨村位于岞曲镇西南部,距中心集镇10公里,村委会设在邢家组。全村辖山坡、冯岗、张家营、邢家、李疙瘩、刘沟、张东、张西、马沟、蔡上、蔡下、坡根、洼里、南洼、窑南、窑北、黄岭、杨沟、韩沟、小王沟等20个村民小组,2785人,3125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烟叶、畜牧。

魏营村位于岞曲镇南部,距中心集镇6公里,村委会设在河东组。全村辖北上、北下、胡上、胡下、南岗、河东、魏前、魏后、魏中、胡东、胡西、胡南、胡北、胡中、西沟等15个村民小组,1992人,2550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烟叶、畜牧、林果。

南庄村位于岞曲镇南部,距中心集镇7公里,村委会设在南庄组。全村辖南庄、胡东、胡西、胡北、张东、张西、高北、高南、高下、刘家、魏家、杨沟、时家沟、庞洼等15个村民小组,2300人,3029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烟叶。

双堰村位于岞曲镇南部,距中心集镇7.5公里,村委会设在下河组。全村辖下河、张家沟、石羊岗、上洼、王泉、靳家、鲁家、西洼、丁坡、黄东、黄中、黄西、刘家、山坡、胡洼等15个村民小组,1845人,3316亩耕地,主导产业为烟叶、畜牧。

3、自然地理

岞曲境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带,为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具有明显的过渡气候特征:春季,冷,暖多变,温度呈跳跃上升,夏季,炎热,雨量集中,但酷热天气不多,秋季,气凉阴雨多,但个别年份久晴无雨,冬季,天冷雨雪少,但无大冻害。由于西北、北面环山的自然条件,对夏秋北上的潮湿气流和冬季南下的冷气起屏障作用,故境内气候各要素和同纬度平原地区相比,年日照时数偏少,光能资源属全省低值区,年平均气温略高,地形雨和对流雨较多,年平均湿度较大,年平均地面温度较高,静风天气多,气候区划明显。

岞曲镇资源丰富,物产富饶。

据省、市地矿部门勘探,境内主要有:(1)河南省储量最大的水泥灰岩矿带两条,可制作彩色高标号水泥。(2)河南省最大的陶粒页岩矿带两条。(3)大理石、黑墨玉矿区总长8000米,储量为5000万立方米。(4)白云岩矿体长1200米,宽100米,总储量1.5亿吨以上。(5)铁矿石矿体长1400米,宽2000米,储量为1000万立方米。(6)高岭土、陶瓷土、耐火土都在1000万吨以上,是开发恢复邓瓷生产的优质原料。(7)特别是有丰厚珍稀的五氧化二钒矿和煤矸石矿带。(8)这里还是中原最大的北太湖石、水锈石、怪石等奇石天然博物馆。

颇具特色的农林牧产品,使农业产业化前景广阔。年产大红袍花椒150万斤,朝天椒500万公斤,伏牛白山羊16万只,是省定大白山羊基地。山地养鸡、果园养羊蔚然成风。杨树面积近5000亩,5000亩甜柿全部挂果,1000亩永青山茶叶清香溢人,3000亩毛竹随外可见,4000亩优质烟叶香飘九州,5000亩“梅莹一号”优质红薯淀粉含量极高,醇香浓厚的石堂山黄酒醉倒游人。

4、历史沿革

民国时期,岞曲为西一区所辖,后因岞曲村土豪、民团团长靳鑫及其子“靳三阎王”等强暴横行,区政府人员恐遭其害,遂将区公所移于清泉。改名清泉乡。1948年岞曲解放后,建岞曲区,区址又搬回老岞曲街,后又改建为岞曲人民公社。1970年太山庙水库竣工以后,老街被水所淹,公社机关移于现址(距原址一公里)。

5、岞曲经济

岞曲镇党委、政府坚持理思路、谋民生、抓党建、求发展,团结和带领广大干群,强力实施“错位竞争、大气开放、工业立镇、品牌富民”战略,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连年被市县评为先进,党委被县委评为“五个好”先进党委,机关支部被市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6、岞曲文化

岞曲历史悠久,蕴含着厚重的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自然环境,使旅游业发展独具优势,特别是岞曲山、坡、水、川兼备,汉、满、蒙、回俱有,堪称宛西的缩影。而且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人文资源优势比较明显。全镇有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邓窑遗址、吴垭民居村),石堂山传说等项目入选南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显了岞曲文化资源的丰厚实力。

改革开放以来,岞曲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文化工作,把文化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使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文化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