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三联”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11 16:51: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和“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软环境”的观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服务经济发展“十六条意见”和市委政法委《服务承诺》,以“三进三联三机制”为举措,积极推动执法理念转变,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宽松的服务环境和优质的投资环境。

“三进服务”主动为企业分忧

针对企业劳资纠纷、边界纠纷较多的实际,开展了矛盾调解进企业专项活动。由县司法局牵头,司法所、派出所、村(社区)、企业共同参与,在企业内部组建矛盾联调室,调解人员经过司法局培训后负责调处企业矛盾纠纷。目前该县建立了98个调委会、286名调解员、536名调解信息员,辖区有47个企业组建了联调室。据统计,自今年以来共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49件,调解成功338件,成功率96%。

以开展普法宣传月和综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政法部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以法律培训、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普法宣传队开展“法律知识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悬挂横幅和LED电子屏宣传法律知识标语上千条、举办各类法律培训讲座6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万余份,为优化投资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该县把企业平安建设作为优化企业治安环境的基础工作强力推进。县综治、公安部门依据《内保条例》,制定了平安企业(工地、市场)创建标准,明确经信委、住建局、工商局为牵头责任单位,指导企业(工地、市场)按照标准建立平安创建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帮助企业健全内保组织,完善内保相关制度,严密企业防范措施,夯实综治基层基础。

“三联举措”合力为企业解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下发了《内乡县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政法机关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必须包联一个以上企业和一个以上重点项目。统一制作联系人对接企业项目服务联系卡,公开联系领导的姓名、职务、电话,方便企业有困难时及时寻求帮助支持。

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把企社纠纷纳入矛盾纠纷月排查重点内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上下联动,及时化解。向重点企业、项目选派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作为法律服务员,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代理法律事务,办理各类公证,预防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项机制”保企业平安

建立了企业投诉举报快速反应机制,聘请了10名法治环境监督员,在辖区企业显要位置公示《十项承诺》,自觉接受企业和监督员的监督。把涉稳、涉访、涉企、涉民生等案件作为执法监督的重点,成立了案件评查领导小组,对近两年来所办理20余件涉企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对发现的涉企执法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并优选2件涉企案件参选“全市涉企建设性执法精品案例”活动。探索“轻刑快办”工作机制。

出台了大量便民利企服务措施。县公安局组织开展以防火、防爆、防事故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检查。县检察院向企业编印了《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提示60条》,针对机场扩建等辖区10多个重点项目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县法院开展了巡回法庭进企业宣传法律知识,诉前调解纠纷等活动。县司法局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商业谈判、审查签订合同、代理诉讼事务、打击经济犯罪等多种方式,为各类市场经济主体问诊把脉、排忧解难。(李云平 刘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