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财政国土工作是贯穿区域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枢纽性工作,要融化贯穿所有工作之内自始至终抓实抓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18 17:54: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17日,我县召开乡镇财税国土资源工作推进,分析研判乡镇财政收入结构和国土资源状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路径及目标任务。会议要求,各乡镇及财税国土资源部门要坚定信心、务实重干、创新举措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乡镇和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供强有力的保障。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副县长张勇出席会议。
会上,县财政局、国土资源局通报了综合治税及国土资源工作开展情况,张勇县长通报了各乡镇财政收入考核情况,李霞县长对近期工作落后的有关乡镇进行公开约谈,部分乡镇就相关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在乡镇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如何把握重点,把什么作为贯穿区域发展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常抓不懈,引领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发展?县长杨曙光从三个方面做了系统阐述。
一是财税和国土工作是是贯穿区域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枢纽性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不是单项工作任何发展、建设、稳定等工作都离不开财税工作的支撑,任何发展、建设工作也都离不开国土工作的支撑。财税国土工作是党委、政府整个工作运行保障,各乡镇认真按照县财政收入“倍增计划”和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建设工程土地报批征收和土地复垦工程路径谋划和布局乡镇财税国土工作
二是财税国土工作是各乡镇抓经济抓发展工作主要抓手。各乡镇在安排每年工作的时候,或者安排每项工作的时候都要考虑到财税和国土工作,要围绕着这两项工作去安排部署其它方面工作或者安排其它方面工作连带着把这两项工作内容融合进去,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布局,避免在开展工作时因这两项工作谋划不足,造成工作被动甚至被叫停
三是财税国土工作是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消除风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各乡镇不同程度在的发展不足,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基层组织涣散信访稳定问题,或者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违占地凡是面临被追责被问责风险的问题,大部分都与国土和财税工作相关。如果我们有财力保障、没有做好科学用地、储备土地工作,很多工作即便想到也无法做到

如何抓好财政国土工作?杨曙光指出这两项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事实上构成了乡镇工作能力的体现,同时都属于政策性、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技术含量比较高,需要乡镇主要领导与相关部门共同认真学习研究。
财税工作。要了解辖区的财源在哪,作为乡镇超过1万元的税源都应该在乡镇主要领导的脑海里;要知道现在有多少个税种,税种的来源是什么,税率怎么计、非税收入都有哪些基本知识;更要知道什么是财政体制财政收入的构成乡镇的收入范围哪些是乡镇固定税源,哪些是与县级分享的每年预算的收支、刚性支出有多少县级在体制上有什么固定补助有什么专项安排,资金是怎么管理、分配、使用,报账制是怎么回事
国土工作。首先要熟知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并叠加到各类落地项目建设上,建好“报、征、供”三个台帐。“报、征、供”工作关联到财政、基金、债券、建设速度、发展速度等方面,要把其作为全局性把握的常态化工作,建立工作台帐,超前谋划实施。二是科学运用“拆、补、管”三字。要与易地扶贫搬迁等相结合,通过拆旧复垦补充耕地保障发展。我县每年目标获批3000亩,由县国土部门统一按项目化管理进行项目规划编制、招投标和实施,乡镇要积极配合力争获得更多收益。同时随着土地管控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天在看,云在算,人在督是土地管控工作常态,所以我们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严格依照程序把国土工作提升到了生态保护的高度来对待。
杨曙光指出,财政部门是综合部门,税务部门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程度很强,国土部门从保障发展、调控经济方面来说,相当于第二个财政部门,从组织收入方面来说,相当于第二个税务部门。希望县财政、税务、国土部门对乡镇的财税、国土工作加强指导培训、管理服务一是做好培训提醒。要将短期培训和常态化培训同步进行,把管理贯穿工作全过程,尽量避免事后问责,要在事前、始终做到提前提醒;二是做好通盘布局。财税、国土工作因为技术性强,事事离不了,事事都要充分沟通,因此财政、税务、国土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全县一盘棋统筹布局,把相关各项理清摆顺保障经济工作更好地运转。
县政府办、财政、国土、国地税、规划、农办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6个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