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07 18:26: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3日,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着力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扶贫四项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汇聚合力,奋力冲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王智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景劲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建华、市政府副市长刘庆芳、市政协副主席柳克珍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在王智慧、程建华、刘庆芳、柳克珍等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灌涨镇王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刘营村扶贫产业园,马山口镇王场村扶贫产业园,余关子育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牧原十七分厂,内乡县金融扶贫中心进行观摩指导,县领导李长江、杨曙光、刘玉斌、李霞、张少民等陪同观摩并出席会议。




观摩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并就关心的问题积极交流探讨。县长杨曙光汇报指出,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是把脱贫攻坚融入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布局之中,通过脱贫攻坚有效带动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经济发展也为脱贫攻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二是坚持在脱贫攻坚中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紧密结合。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六项:一是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构筑了1+4+N的产业扶贫大格局;二是易地搬迁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拆旧复垦相结合,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三是健康扶贫,我县财政安排1000万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金,使每个贫困户每年医疗费用不超过3000元;四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建设,我县在88个贫困村进行清产核资,成立了88个农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通过与牧原的合作,使每个经济合作社达到不低于8万元的稳定保底收入,成为一支永远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五是教育扶贫,实现农村学校的中心化和标准化,同时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整县覆盖;六是贫困村公共基础实施建设整县推进。



县委书记李长江指出,内乡县共有88个贫困村,15903户贫困户,43927个贫困人口,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兼顾,靶向施策、努力做强扶贫产业、做活金融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做强扶贫产业。让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使贫困户有稳定的资产收益;让贫困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转移他们到企业务工;通过产业带动,股权收益,让每个贫困村都有特色产业和稳定收入。目前,我们通过统筹推进,持续提高扶贫产业的带贫效益,实现养殖、光伏、就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四个全覆盖”;二是坚持创新机制,科学运作,做活金融支撑着力完善了金融服务、农村信用、风险分担、产业支撑四大体系;构建了四投两发的政府性投触资体系分别承接光伏、养殖、旅游、教育、交通等不同扶贫项目,为展金融扶贫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开创了“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以及“基层组织+公司+金融+贫困户”等运作模式;设立内乡浦银产业投资基金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等对县内龙头企业进行投资,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易地搬迁。结合群众意愿,确保“搬得出”;结合改善环境,确保“住得好”;结合产业扶贫,确保“能致富”;结合精准服务,确保“可持续”。



李长江强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扬长避短,再接再厉,紧紧扭住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不放松,下足绣花功夫,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精准扶贫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



景劲松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扶贫工作思路,抓重点、求突破、扶真贫、真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创新、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更加有力、金融扶贫扎实推进、联动推进机制初步形成,总的看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在总体形势上,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仍不容乐观,在近期省市考核中,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下步工作中要树立有解思维,按照单项工作争一流,总体工作上水平的要求,拉高标杆,重抓重推关键环节。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即以千企帮千村活动为载体,重抓重推产业扶贫;以四大体系建设为核心,重抓重推金融扶贫;以化解四个突出问题为重点,重抓重推易地扶贫搬迁;以贫困村退出条件为标尺,尽快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王智慧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为抓手,拿出绣花功夫,精准精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各地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对于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要仔细盯紧,统筹推进,务求实效。一是集中精力抓关键,强力推进重点任务的落实。一要聚焦产业扶贫,着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二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好后续产业发展问题;三要聚焦危房改造,着力确保贫困群众居有其屋;二是围绕目标补短板,坚决打赢年度收官战。要紧盯全年目标,做好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各项准备;全面补齐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巩固整改成果;三是完善机制强责任,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并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王智慧最后强调,脱贫攻坚年度收官战已进入冲刺阶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手段,攻坚克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的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会上,柳克珍宣读了《南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农村危房改造10月份进展情况的通报》和《南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对2017年10月份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程建华宣读了《南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督查情况的通报》和《南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全市前三季度金融扶贫工作的通报》;内乡县、淅川县、社旗县、方城县、南召县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市委办、市政府办分管脱贫工作的负责同志,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委、扶贫办、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金融办、银监局、人行南阳分行、南阳农信社、农行南阳分行、邮储银行南阳分行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区)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区)长,发改委、扶贫办、住建局、金融办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全市75个一类贫困乡镇的党委书记参加观摩和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