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政府办文件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08 19:06:58   来源:内乡县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20172020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811日    

 

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

20172020年)

 

为贯彻落实《南阳市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20172020年)》,加快内乡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烟草业结构优化,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烟草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围绕河南烟草业“两个置换”(省产卷烟置换同价位省外卷烟、省产较高结构卷烟置换低结构卷烟)工作重点和“两个一千亿”(力争2020年实现税利1000亿元,黄金叶品牌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工作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按照“一提二进三跃升”发展路径,力争到“十三五”末,内乡烟草业税收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实现从追求产量向突出质量转变、从烟草大县向烟草强县转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围绕我县烟草业发展核心问题,聚焦省产卷烟结构升级,明确阶段任务,细分责任目标,狠抓工作落实。

(二)坚持遵循规律,市场引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断强化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统筹做好卷烟品牌培育、市场供应、消费引领等工作。

(三)坚持多方共赢,合力发展。树立多赢思维,推进烟草工商、政企之间等各层面协调联动,有效凝聚发展省产卷烟共识,切实增强打造烟草强县合力。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品牌攻坚。

1.突出核心规格。突出黄金叶品牌醇香品类风格,构建 “6+N”重点产品体系。加强市场管理,完善卷烟品牌准入机制,切实支撑省产卷烟重点规格发展。

2.发展新特规格。加强消费趋势研究,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体系,结合市场需求、地域人文特色适时推出专销规格产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3.开展育牌攻坚。围绕黄金叶品牌6+N”重点产品体系,梯次开展省产卷烟转型攻坚活动,省产卷烟在一二类各价区均获得快速发展。

4. 加强品牌营销。通过大力开展文化宣讲、跨界营销、体验营销、网络营销、圈层营销等方式,打通黄金叶品牌与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连接。加强市场监管,严格落实卷烟品牌营销宣传审批制度,切实规范市场秩序。

(二)实施市场攻坚。

5. 做好两个置换工作。按照“工商联动、产销一体”原则,坚持双赢理念,选准路径方法,通过烟草工商联手,突出内乡市场的战略地位,依托区域优势,发挥边界市场辐射效果和屏障作用、发力高结构乡镇市场的基础作用,推进省产卷烟对同价位省外卷烟、省产较高结构卷烟对低结构卷烟的两个置换。

6. 建好工商营销终端网络。加快建设零售终端网络,引导零售商户树立现代营销理念,提升营销服务能力,通过烟草工业商业有效联合,抢占卷烟零售消费终端,构建烟草工商零共同服务消费者的“由我掌控、为我所用”的黄金叶现代卷烟营销体系。

7. 建立完善通报制度。每月向各乡镇政府以及县直相关单位通报各乡镇省产卷烟销量增幅、销售额增幅、省产卷烟市场份额、省产卷烟转型攻坚目标落实及有关排名情况。

(三)强化原料保障。

8. 建好原料基地。推进标准化示范特色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基地管理新模式,着力抓好基地单元建设,力争到2020年打造1个为较高规格的标准化基地单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观念保障。坚持聚焦打造烟草强县,从社会和烟草系统两个层面着力,营造支持省产卷烟发展良好环境。要加强宣传引导,创造建设烟草强县的良好社会环境;烟草工商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克难攻坚的信心和勇气;学习烟草先进市、县在品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补强制约发展的短板,选树一批转型升级先进典型,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聚焦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和品牌培育、市场建设、原料保障等专项方案开展培训,把烟草系统干部职工的行动统一到转型升级工作中。

(二)强化组织保障。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调控有机结合,强化转型升级工作组织保障。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烟草工商企业单位参加的烟草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转型升级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导。注重发挥烟草商业、工业单位的主体作用,以及工商局、公安局的职能作用,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由县烟草局牵头,南阳卷烟厂参加,成立市场建设专项工作组,负责内乡市场省产卷烟目标分解、品牌培育、市场建设及运行调控等工作;成立市场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由县食药工商局牵头,成员单位由县公安局、交通局、烟草局、邮政局等参加,负责统筹推进全县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成立综合协调专项工作组,由县政府办牵头,南阳卷烟厂、县烟草局参加,负责相关文件、精神的上传下达及消费培育、引导工作。

(三)强化政策保障。坚持市场驱动与政策扶持相结合,加快促进省产卷烟转型升级。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强财政激励;参照国家烟草局相关工作要求,优化消费环境。县乡工商部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积极指导本辖区域内省产卷烟品牌宣传活动;县乡工商、公安、烟草等部门要加强配合联动,强化市场综合整治。

(四)强化机制保障。坚持定期交流与督导考核相结合,强化机制保障,形成推动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按旬通报省产烟销量、份额、省产一二类烟占比、税利、市场治理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式推进机制,各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部署,对重点工作进行菜单式分解,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定期对接研讨机制,搭建合作共建的平台,加强烟草工商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密切交流的频次;建立定期督导考核制度,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考核方案,定期对各乡镇工作推进情况、目标完成情况以及领导小组交办事项进行督导考核,并以专报形式适时通报。

 

附: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

 

 

 

 

 

 

 

 

 

 

 

内乡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杨曙光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 刘玉斌 内乡县委副书记

王宜显 内乡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张 宇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副主任

王世洋 板场乡乡长

宋金鹏 夏馆镇镇长

王学绪 七里坪乡乡长

樊红涛 马山口镇镇长

张 涛 王店镇镇长

张铁川 灌涨镇镇长

王光辉 湍东镇镇长

李丰高 城关镇镇长

侯国良 赵店乡乡长

曹逸飞 赤眉镇镇长

邢永海 余关镇镇长

谢 浩 大桥乡乡长

蔡如谱 师岗镇镇长

薛 峥 瓦亭镇镇长

蔡广和 岞镇镇长

冯延华 桃溪镇镇长

周传波 工商局局长

朱延彬 交通局局长

李 红 国税局局长

余 博 地税局局长

马俊玉 公安局副局长

万勇斌 邮政局局长

朱景明 烟草局局长

职 责:负责贯彻落实市政府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协调解决我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定期组织我县烟草业转型升级工作例会,听取各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并履行监督管理、考评奖惩等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3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  。

主 任: 张宇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副主任

副主任: 周传波 工商局局长

朱景明 烟草局局长

3个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部门、协作部门和主要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专项工作组

牵头部门:政府办

协作部门:内乡县烟草局、河南中烟南阳营销分中心内乡县区

主要职责:负责贯彻落实县政府烟草业转型升级的相关决策部署,上传下达各类文件、精神等;做好烟草业转型升级报表、简报等信息的报送及分享;按县政府要求组织好县内外调研活动;配合县财政局做好转型升级财政政策制定落实工作,以及协调处理日常工作事宜。

(二)市场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组

牵头部门:内乡县工商局

协作部门:公安局、财政局、交通局、烟草局、邮政局

主要职责:负责卷烟打假打私,实施源头治理,净化卷烟市场;协调卷烟市场流通秩序治理,规范卷烟零售户行为,查处违规销售、运输案件等,统筹推进全县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

(三)市场建设专项工作组

牵头部门:内乡县烟草局

协作部门:河南中烟南阳营销分中心内乡县区

主要职责:负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关于市场建设的工作方针、目标任务;研究决策全县卷烟市场建设的工作规划、政策制度等重要事项;统筹协调工商企业涉及卷烟市场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对卷烟市场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实施监督和考核。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