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百企帮百村 同心早脱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08 19:34:30   来源:南阳日报

在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切纸加工车间,贫困户李秋焕正在为切纸做最后的包装,谈及这份新工作,她十分满意:“年纪大了,出门打工没人要。这个车间好呀,就在村头,工钱是计件,一个月能挣1500多块,农忙时还能干地里活,怪美。”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介绍,子育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去年6月县里在村部旁建起仙鹤纸业子育村扶贫切纸车间以来,12户贫困家庭23人“每月稳稳地拿到了工资”。

王建伟说的“县里”,指的是该县持续深化实施的“百企帮百村、精准助脱贫”工程。去年以来,内乡县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命题作文”的进程中,为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的力度和深度,也为破解贫困群众“脱贫难”、企业“用工难”问题,在把脉全县88个贫困村的“村情”和近百个企业帮扶能力的基础上,本着“1+1>2”的“双赢”思路,实施企业与贫困村的精准“联姻”,结成“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帮扶对子,在脱贫攻坚的洪流中实现“齐步走”。

“一帮多”。年销售收入超6亿元的仙鹤纸业在19个贫困村建起切纸加工“扶贫车间”,让家庭负担重、不能外出务工的13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在建的还有12个,全部达产后累计可吸纳3000余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在每个加工点,企业各下派一名管理干部和技术员蹲点服务。牧原集团加入政府顶层设计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机构+政府”的扶贫新模式,成立了内乡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政府将“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以贫困户入股的方式投入合作社,国开行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提供16.7亿元贷款。合作社主要从事猪舍建设,租给牧原集团,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以此为贫困户分红,使全县建档立卡的1.3万户贫困户连续10年来自该项目的收益每年不低于3200元,使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扶贫路上有支持,脱贫路上无风险”。目前在内乡,参与“一帮多”的企业还有春牧牧业、宝天曼制衣等30余个,建起“扶贫车间”131个,使数万群众尤其是数千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一帮一”。内乡县福瑞兹金钗种植基地与夏馆镇湍源村结对,发挥该贫困村山大林密、气候温润适合金钗种植的优势,在该村发展200亩金钗石斛种植基地,可带动34户贫困户靠养“仙草”脱贫。二龙山旅游景区结对帮扶景区所在地板场乡让河村,眼下已为该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其中为23名贫困人员“私人定制”了工作岗位;华福印务公司“联姻”夏馆镇栗坪村,公司为该村20余名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适合的岗位。据统计,目前该县采取“一帮一”帮扶措施的34个企业,把各自的优势条件与所包贫困村的具体情况深度衔接,或新建“扶贫车间”,或提供资金支持,或搞技术培训,或多招贫困群众到企业上班等。

“多帮一”。为解决余关镇集中连片贫困群众的脱贫问题,该镇规划了王沟村扶贫产业园。眼下该产业园中已有7家结对帮扶企业在这里落地了种植、养殖、来料加工等12个项目,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该镇子育村两年间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原因就是多个企业集中发力于此:“浩林果业”让该村42名贫困人员变身“林业工人”,牧原公司为该村12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公益岗位,鑫源养牛专业合作社在该村新建的肉牛养殖场不但吸纳6名贫困人员到此工作,而且又使当地的废弃秸秆派上用场。据统计,目前该县采取“多帮一”模式,受益的贫困村达35个以上。

百企帮百村,扶贫倾真心。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但履职担当,而且自身也收获红利。贫困村、贫困群众也因诸多企业的多层面投入,实现了多重受益。(高波 王冠洋)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