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人民医院医疗共同体正式启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09 15:55:17   来源:内乡县政府

2017年11月8日下午,内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启动大会在县医院成功召开,标志着内乡县人民医院医疗共同体正式成立并启动运行。县卫计委主任唐新庆出席大会并讲话,县医院院长、县医院医共体理事长熊俊杰,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业务副院长、县医院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县域内医共体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表决通过了《内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章程》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理事会成员名单。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与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医共体合作协议。

熊俊杰代表理事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县域医共体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县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构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纵向整合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更好的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他表示,作为医共体的牵头单位和龙头医院,县医院将本着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提高乡镇卫生院业务技术能力,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小病在社区,康复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的总体目标,努力把内乡县人民医院建成医共体的工作指导中心、协调联络中心、服务帮带中心,为推进我县医疗卫生发展,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新庆讲话中强调,县域医共体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省、市医改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百姓就医,增进群众福祉的有效途径。他要求医共体成员单位要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组建县域医共体是建立合理就医秩序的重要载体,符合公立医院发展方向,县医院要当好“老大哥”,有担当意识,做出些牺牲,支持好“小兄弟”,乡镇卫生院要有“小兄弟”的姿态,抱团发展,逐步实现互利共赢。二是要精心组织实施。一要紧盯组建县域医共体,实现县域内分级诊疗这个目标,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从根本上减轻群众就医经济负担;二要建好转诊对接和药品对接两个机制,建立医共体内上下级之间转诊规矩和绿色通道,强化基层首诊政策导向,要探索统一医共体内药品使用范围,统一医共体成员单位药品采购,保证下转病人用药治疗的连续性,解决好“转的上去,转不下来”的问题;三要落实要五项任务,要组建好理事会、推进分级诊疗、组建服务团队、规范医疗行为、探索远程医疗,在确保改革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凡是有利于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有利于基层能力提升、有利于落实基层首诊、有利于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医共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方法,都可以大胆尝试和探索。三是要认真谋划推进。一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建立信息沟通渠道,确保政令畅通,保障县、乡、村三级医共体顺畅运行;二要强化宣传,全面推介,县医院要强化宣传,扩大知名度,解决“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误区,乡镇卫生院要积极将县医院的专科、专家向群众推介,取得群众和社会的信赖和支持;三要营造环境,积极工作,县医院要对下派专家关心、爱护,确保待遇不受影响,真心帮扶服务,乡镇卫生院要对下派专家和上派人员关心爱护,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医务人员要尽职尽责,把帮扶医院当家,把患者当亲人,在真心服务中提升价值和自豪感;四要善借外力,巧用外力,要深入思考、分析研判有利于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机遇和载体,探索开展适合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有前瞻性的业务项目。他指出,县医院医共体的正式启动,是一个好的开端,为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实现“首诊在乡镇,小病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大家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打造民生福地、建设幸福内乡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