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打好蓝天保卫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10 17:07: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十九大报告中浓墨重彩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对环保系统而言,最重要的是把十九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落实为路线图、施工图,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环保系统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上来,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内乡,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环保系统要开展“五大活动”。一要做好宣传发动。要结合实际,迅速落实上级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通过记笔记、写心得、开办学习园地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二要开展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和邀请演讲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培训,使大家学深吃透十九大精神。三是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开展“走基层、察实情、解难题”大调研活动,获取第一手资料,摸清真实情况,为做好环保工作形成一些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打基础。四是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深入查找我县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找出解决问题办法,打造天蓝水清生态环境。五是拓宽渠道开展“大宣传”。利用媒体大力宣传环保法规知识,使生态环境理念深入人心。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近期主要工作任务就是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落实省环保厅2017年污染防治背水一战决战60天会议精神,落实“南阳市2017-2018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方案”,恪尽职守,奋力冲刺,严格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大幅度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

一是持续强化扬尘污染防控。要求各类工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交通扬尘控制应根据天气状况,适当增加主干道易产生扬尘路段的机扫和洒水频次等措施。

二是全面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在前期取缔285家“散乱污”企业基础上,结合全省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户大宣传活动成果,继续排查“散乱污”企业,一旦发现,严肃查处,确保“散乱污”不出现死灰复燃。

三是全面完成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在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和燃煤茶浴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取缔的基础上,对保留的燃煤锅炉、煤气发生炉开展全面排查,逐一登记,建立管理清单和台帐,加强监管。

四是严格管控秸秆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等面源污染。采取镇包村、村包组、组包人,落实责任制,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杜绝冬季枯枝树叶焚烧现象。坚持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县城区禁放烟花爆竹。

五是科学应对冬季重污染天气。落实一点一策、一企一策,错峰生产措施,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保证重污染天气一旦出现,能反应及时,应对得力,效果显著。

六是加强督导,严格监管。环保局组成督查组,对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环境问题,依法查处,确保冬季我县空气质量优良。

同时积极做好水污染防治,加强南水北调汇水区、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畜禽养殖业整治、工业企业监管等,确保我县出境水达到规定标准。(卢志武)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