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内乡宛梆唱响京城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2 10:48: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我第一次看宛梆,没想到这么精彩,真是艺苑奇葩、戏曲精华。厉害了内乡宛梆!”中央民族乐团首席乐手林富国看完宛梆演出后竖起了大拇指。

初冬的北京,微寒中泛着暖意。典雅华美的梅兰芳大剧院,见证了内乡宛梆激越铿锵的独特魅力。

这是内乡宛梆首次登上首都舞台。2017年11月21日,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晋京参加“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活动。晚上7点半,在座无虚席的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宛梆优秀剧目《铜台关》,以强大的阵容、精湛的表演、优美的唱腔赢得有关领导、专家及全场近千名首都观众的一致好评。这是今年以来内乡宛梆继参加“老子诞辰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曲)展演”、“河南稀有剧种郑州展演”和“第九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延庆区)展演”之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宛梆艺术风采。整场演出观众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演出结束后几次谢幕观众仍不愿离去,宛梆演员在观众的热情掌声中,又返场演出精彩唱段近半个小时。中国文联研究室副主任徐粤春、《解放军报》副总编、少将陈光照、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等领导及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李学忠、著名评论家刘景亮、著名作曲家朱超伦等知名专家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还专门召开了宛梆剧种和宛梆剧目的专家研讨会,为宛梆的传承发展共商大计。

据悉,本次“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活动,于2017年11月17日至2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内乡宛梆、清丰柳子戏、永城柳琴戏、安阳淮调、沁阳淮梆、陕州蒲剧、平舆丝弦道、太康道情戏、范县四平调及商丘四平调,共9个剧种10家院团赴北京展演,也是河南稀有剧种首次以“集团军”形式亮相首都舞台,集中展示和传播优秀戏曲文化。

内乡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说,内乡宛梆晋京参加“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活动,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是激励也是动力,我们将以此次展演为契机,更加有效地培养锻炼青年戏曲人才,使宛梆艺术传承有望、有序。

宛梆是一个优秀的珍稀剧种,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自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南阳市委、市政府分别将抢救和保护宛梆等稀有剧种列入《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和《南阳市建设文化名市规划纲要》,内乡县委、县政府专门制订下发了《保护宛梆艺术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意见》,在逐年加大宛梆财政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又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年购买宛梆演出服务300场。并在城区中心位置征地近20亩,投资建设新的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一期建设的主体综合楼已于2011年投入使用。2014年在河南省文化厅的重视支持下,又向上争取宛梆艺术传习馆项目资金2100万元,其中中央扶持投入60%即1260万元,这也是河南省唯一获中央专项支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宛梆艺术传习馆主体已完工。同时还积极协调,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依托宛梆建立了“南阳宛梆艺术中等职业学校”,从而把宛梆艺术人才的制度化、规范化培养纳入了国家职业教育范围,使宛梆这一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多年来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演出场点除本县外,还辐射到周边县市500多个乡村,两个演出队年演出800余场,受众近百万人次,成为保护、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典范,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优秀剧目先后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曲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及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宛梆现象”进行宣传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此次晋京参演的宛梆优秀剧目《铜台关》,更是展现了宛梆艺术传承的精髓。该剧通过演绎杨延昭和柴郡主的爱情故事,表现了杨家将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和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动人故事,弘扬了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武新建感慨地说,宛梆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宛梆人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更离不开广大观众的厚爱。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群众。(王国庆)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