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森林防火工作再获表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7 08:44: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23日—24日,在三门峡市举办的河南省伏牛山区第41次护林防火联防会议上,内乡县再次被评为先进单位,林业局长薛新彦、宝管局防火办主任房会普荣获先进工作者。

内乡县是河南省25个山区县之一,也是国家级Ⅰ级火险县之一。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基本方针,坚定不移落实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实现了连续22年无大的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在工作中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整防火指挥部成员,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把具体任务确定到山头地块,砸实工作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格局。二是舍得投入,完善财政投资机制。县财政投资100多万元,组建了60人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加强专业消防队伍和护林员队伍的培训、演练,夯实了森林防火工作基础。三是活化形式,扩大宣传教育工作成效。县、乡、村紧密结合,采取播放滚动字幕、发送微信、散发传单、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刷写标语、车队宣传和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多种形式,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营造森林防火声势,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四是排查隐患,落实火源管控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落实坟头可燃物清理、特殊人员监护、矿区、景区和庙宇火险隐患排查等措施,充分发挥全县600余名护林员作用,在关键位置设置盘查卡,各重点村、重点单位设立防火值班点,抓好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间巡逻、联防联保“四条防线”,严查外来入山人员,严格林区人员管理,严禁火种进山入林。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内乡县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的森林防火工作局面,为确保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