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拟携手内乡县共谋减贫及可持续发展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02 03:49: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29-3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顾问黎明先生,减贫、平等与治理处国别顾问徐青女士不顾天气寒冷、路途遥远,千里迢迢赶赴内乡县,深度调研该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工作,旨在深入了解内乡县成熟的减贫及可持续发展成功案例(模式),充分利用其全球网络用国际语言推向全世界,为内乡县的减贫及可持续发展工作对接更多的国际资源和平台,同时为在内乡县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做好前期工作。

  据了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简称UNDP)是联合国的下属机构,总部位于纽约,是世界上最大的负责进行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主要使命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建议、培训人才并提供设备等,协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能力,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帮助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1979年《中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标准基本援助协议》签署以来,UNDP充分利用其全球网络和发展经验,支持中国制定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并为中国开展南南合作和参与全球发展提供协助。目前,已调动超过10亿余美元资金,在农业、工业、能源、公共卫生、减贫和经济重建等领域完成了900多个项目建设,有力的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前,UNDP在中国的重点工作领域为:减少贫困、善治、能源与环境以及危机预防与恢复。当前,内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坚定有力地稳步推进,并且取得了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阶段性成效,但由于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不充分、起点不高等因素制约,部分减贫产业项目资金不足、技术不优、发展条件不足,致使减贫能力及可持续发展步子不大、速度不快、效果不理想。为了帮助内乡县更优质的开展减贫及可持续发展工作,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更充分的享受美好的生活,UNDP中国办事处组织开展此次实地调研。

22

44

  在余关镇子育及黄楝村,调研组同志详细了解该村正在积极推进的内乡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五年发展规划模式、村级中心学校综合提升路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打造、村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村级扶贫车间建设、村级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村级民俗博物馆建设、牧原十七分场“5+”扶贫模式等内容,并实地走访了贫困户。黎明先生、徐青女士对我县分步骤长短结合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实现从“一支粉笔、一个课本、教师一讲到底”的教学方式到目前充分运用计算机、触控一体化教学设备、网络等媒介把信息化引入课堂的教育教学手段,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公平的接受先进的教育;同时实现贫困群众不出村就享受到标准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遇到疑难杂症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专家面对面视频交流及时高效就诊,实现山区贫困群众乐呵呵挪旧窝住新房、家门口自由就业月入1800元左右、户户用上自来水、闲暇余时可以就近到村民俗博物馆回味生活的乡村美好生活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牧原公司永葆初心,发展不忘家乡,与当地县委政府携手探索实践“5+”减贫模式,让贫困户获得长久稳定的收入,为其充分发掘自身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增收致富提供强大的精神和物质支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乍曲镇乍曲村,调研组同志认真听取了镇村两级减贫及产业发展谋划等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正在推进实施的村级学校改造升级工程、标准化卫生室改造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茶叶林果等产业基地建设、太山庙库区田园综合体生态项目谋划情况等,并深入贫困户家中亲切交谈。调研组对我县干部群众务实苦干摆脱贫穷的饱满干劲和长远谋划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该镇在相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取得更大的减贫及持续发展成效。

  在灌涨镇刘营村,调研组详细查看了该村的集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洗浴中心、便民服务站等,对该村在积极融入县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提升等基础上,探索实践“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草腐菌种植精准扶贫模式,带动本村20余户贫困户年增收不低于3000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干部群众不懈的创新精神充分赞赏。

55

  研讨会上,UNDP调研组同志首先介绍了联合国及UNDP在减少贫困、增进健康与福祉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使命和目标,并有关成功案例和经验进行现场分享。杨曙光县长就内乡县的生态环境优势、交通区位优势、“6+3”脱贫攻坚路径、产业项目发展等方面情况向UNDP调研组做了详细介绍。与会有关乡镇及部门负责人围绕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立足乡镇区位优势和部门职能与UNDP调研组同志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大家一致希望能够在攻克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这个世界难题方面,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付出更多的内乡实践。会场气氛真诚、和谐、热烈。

  杨曙光县长指出,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方面,内乡县与UNDP是完全一致的。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减贫既要解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方法问题,坚持把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规律无形的手紧密结合,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充分整合资源、防控风险,探索实践龙头企业与区域发展融合等路径,把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扶贫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县域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中不断减少贫穷,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同时希望,在与UNDP进一步的深化合作中,能够更多的学习UNDP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先进知识、理念以及联合国国际通行的话语体系,更多的分享实践并丰富UNDP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模式)和经验,更深入的学习UNDP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项目管理方法和规范,同时能够更广泛的对接UNDP政策性资金、技术、人才、渠道、平台等方面资源,按照 UNDP 的项目管理模式对内乡的项目进行转化提升,进一步完善拓展内乡的扶贫模式和路径,更高效地服务减贫及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杨曙光县长指出,内乡县政府与牧原集团的合作贯穿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关联到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功探索走出了一条优势龙头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共生共荣的特色道路。UNDP、内乡县政府、牧原集团三方合作将会实现三方共赢,很有意义,很值得期待。通过合作,内乡县将率先融入UNDP规划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计划,按照UNDP的发展标准和理念不断完善规范县域发展规划,高标准开发建设项目,培训干群,使内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上档升级;牧原公司将能够利用UNDP的国际化平台,全面参与到更广泛的减贫事业中,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赢得自身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实践UNDP减贫、善治的全球理念,进一步丰富UNDP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的成功案例(模式)和经验,不断扩大UNDP在中国及贫困地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66

  调研组表示,内乡县坚定明确的政治发展决心和明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是双方共同开展工作重要基础。同时,非常感谢内乡县包容和开放的发展态度。调研中,既看到了内乡取得的成绩,也了解到工作中还需要解决的问题。相信,在内乡已经有了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模式的良好状态下,通过UNDP的介入,各方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能够在平台、资源、人才等方面务实的做很多工作。同时,能够把内乡成功的发展案例(模式)通过UNDP的国际话语体系转化为国际语言,在国际上进行更广泛的分享,让国际更多的了解内乡,让内乡更有效的对接国际上的资源和平台,更好的发展内乡。尽快与内乡进一步通力合作,共同把相关项目建设好,在减贫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探索出更多的成功经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牧原集团常务副总曹治年参加调研。县政府办、金融办、扶贫办、发改委、卫计委、教体局、林业局、民政局、人社局、商务局、财政局、水利局、交通局、公安局、司法局、食药工商局、统计局、林业局、农业局、法院、环保局、住建局、工信委、灌涨镇、乍曲镇、余关镇等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何敏 张彩丽)


责任编辑:张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