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7—2018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04 16:10: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7-2018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0月10日        

 

 

内乡县2017—2018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为做好2017—2018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及水利部关于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增加资金投入,强化规划统筹,规范建设管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构建大中小微并举、蓄引提排并重的水利工程体系和完善的管理体系,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和建设思路

(一)目标任务

计划总投资10.08亿元,新打配机电井33眼,闸坝挖塘29座,水窖40个,新增灌溉面积92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改善灌溉面积850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800亩,改造中低产田3000亩,解决农村安全饮水34302人。

(二)建设思路

平原区,主要以完善配套现有水利设施为重点,突出打井配套、渠道整修、灌区清淤,提高工程效益;岗丘旱作区,主要以解决干旱缺水为重点,突出闸坝、挖塘、修窖、提水、引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浅山丘陵区,主要以小流域为单元,突出坡耕地改造、治山整地、造林种草;深山区,主要以发展区域经济为重点,突出次生林改造和路桥工程建设;沿河临库区,主要以水毁修复、防洪工程建设为重点,突出河堤加固、险工治理、水库除险、水毁工程修复,为防汛工作奠定基础。

三、重点工程项目

2017-2018年度共实施8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8105.72万元,分为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两大类:

(一)新建项目

1、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总投资2905.72万元,建设供水工程22处,其中:新建工程18处,改造工程4处,解决赤眉镇、夏馆镇、师岗镇、桃溪镇、湍东镇、瓦亭镇、岞镇、大桥乡8个乡镇22个行政村3.4302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贫困人口5495人。

2、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工程涉及默河流域马山口镇、王店镇、灌涨镇、余关镇,建设期计划24个月。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三大类工程,一是水利工程:治理范围为马山口镇区三河交汇口上游2公里至灌涨镇吕营村段,治理长度37.96公里。两岸堤防建设63.17公里、两岸铺设沥青路面69.33公里、新建便民大桥13座,设置10座蓄水坝。二是污水处理工程:新建马山口镇、王店镇、灌涨镇、余关镇污水处理厂四处。三是生态绿化工程:建设默河四处生态绿化公园,沿河道生态护坡、生态湿地及水生态配套建设工程。年度投资60661万元。   

3、内河治理项目。总投资3716万元,全部由县财政投资。一是实施牡珠沟河西茨园至湍河入口段河道治理工程,投资328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河床整治、新建排污箱涵、新建挡土护墙、设置平台、生态护坡、设置排污集水井、清污检修竖井、预埋穿堤涵管、新建倒虹吸、拦污坎等工程。二是实施五小小桥至新医院段排洪渠工程,投资436万元,新建排洪渠0.47公里。

4、农综开发项目。总投资480万元,在灌涨镇杨洼村新打机井16眼、配套老机井17眼、架设高压电线路0.5公里、埋设低压线路16.5公里、开挖疏浚渠道4公里、埋设PVC管道13公里、新建生产桥3座、进地桥涵67座、机耕深翻3000亩、田间道路11.8公里、营造防护林6000株。

5、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3750万元,其中中央3000万元、省750万元,在桃溪镇桃庄河小流域和岞镇温家堰小流域实施,建设内容包括渠系修复及生态渠系建设工程、坡耕地生态拦截工程、地表径流集水窖建设工程、生态池塘和湿地工程、农业废弃物及秸秆收集利用设施设备、购置太阳能杀虫灯及监测设备、节水灌溉管网和水肥一体化工程、雨水收集处理再利用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

6、坡改梯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500万元,河南峰盈农林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默河上游李井河流域实施坡改梯工程。建设内容为坡改梯3000亩,新建生产道路5.6公里、排水沟渠5.6公里,配套干鲜果树15万株。

(二)续建项目

1、北湾水库建设项目。总投资3.2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拦河坝(非溢流坝段)、溢流坝段及溢流坝上的泄洪闸工程、泄洪排沙洞工程、供水设施工程等,目前大坝坝体开挖完成90%以上,左岸垫层已完成,拌合站具备生产条件,防汛道路具备通车条件。年度投资1.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右岸垫层施工及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等。

2、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续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7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云露湖水库、引水隧洞和灌区干管复线工程,2017年4月已全线通水运行。年度总投资593万元,在马山杜洛庄村新建移民大桥一座,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县四大家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指挥部,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技术指导,发挥各自优势,提供政策、技术、资金支持,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

(二)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发挥和利用好四个方面力量:一是实施好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性项目;二是增强政府投融资建设力度,提升投融资平台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运用好市场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四是用足用好优惠政策,通过创新管护机制改革、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办法,充分调动群众投工投劳。

(三)加强舆论宣传。在县电视台、政府网设立农建工作专栏,采取滚动报道的形式,对抓得紧、进度快、效果好的乡镇和部门,对积极投身农田建设的民营大户和群众进行宣传报道,总结推广经验和做法,营造浓厚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宣传氛围。

(四)加强督促检查。从今年10月份到明年4月份,县政府每月将组织一次农建检查,对照南阳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兴水杯”考核办法,对各乡镇和涉农部门的农建工作组织领导、项目建设、建后管护等进行打分排队,考评结果纳入县委年度绩效考评,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