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王铁副省长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7-12-05 17:03:11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陈润儿省长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们把会议开好,把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抓实。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9月15日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特别是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梳理总结工作,交流推广经验,推动电商扶贫在全省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会议在信阳召开,主要是因为信阳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方面,市县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部门密切协调、形成合力,企业大胆实践、示范带动,探索出特色明显的电商扶贫新路径,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昨天下午,大家到光山县实地观摩后普遍感受到深刻启发和极大鼓舞。刚才,信阳市、卢氏县、台前县政府和省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农业厅负责同志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作了典型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推广。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电商扶贫的意义要再提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将其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创新举措,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李克强总理指出,“电商扶贫潜力大,要总结经验,实施好电商扶贫工程,促进电商进农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要实施电商扶贫工程。这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商扶贫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扶贫初心不能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工程,是重中之重的重中之重,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电商扶贫,电商是手段,扶贫是目的。发展农村电商不等于电商扶贫,更不等于精准扶贫,不能用发展电商的成绩来代替电商扶贫的成果。必须始终牢记扶贫初心,将扶贫理念和扶贫导向贯穿农村电商发展全过程,促进贫困户和电商企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接机制,让贫困户便捷、充分共享电商价值链增值收益,实现增收脱贫。

(二)电商抓手不能松。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突破了传统的时空布局,具有投入少、门槛低、易上手、见效快的特点,大大缩短了农户与市场的距离,正在深刻影响并改变着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村消费都市化、农村产业在线化、农村就业本地化,有利于快速提升增收脱贫能力,让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人口共享发展红利。可以讲,电商进农村天地广阔,电商促扶贫大有可为。

(三)市场导向不能变。脱贫攻坚是政府责任、民心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推动,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但电商扶贫归根结底是用市场手段发挥扶贫作用,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和电商发展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开展电商扶贫,促进电商、物流、金融、商贸、供销、邮政等各类企业广泛参与、公平竞争,不断提升电商扶贫的持续性、开放度和共享水平。

(四)精准方略不能偏。电商扶贫关键在精准、成败在精准。不能把电商扶贫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贫困主体情况不同、致贫原因多方面,要分类施策,精准到人、到户、到项目。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体状况、素质技能,筛选出适合发展电商的潜在对象,建立贫困户电商培养名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优先对贫困户进行培训,确保适宜搞电商的贫困人员应培尽培,实现全覆盖。要优先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设立电商服务站点,按照县域有特色、乡村有特品的原则,鼓励以村为单位培育开发特色网货,因地制宜发展农副、餐饮、乡村旅游等电商产品和服务,一村一品,一品一店,一店一片。要聚焦瓶颈制约,针对路网、宽带、配送等基础支撑和培训孵化、策划包装、营销推广等软件提升,补足短板、发挥优势、做强产业。

二、电商扶贫的成效要再总结

我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建机制、强合力、夯基础,探索出了新路径、新模式,树立了不少典型,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工作推进实。我省优先在贫困地区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去年和今年确定的国家级示范县均为贫困县,示范批次多、推进力度大、覆盖范围广。截至目前,全省开展示范创建的76个县中有45个是贫困县,获得资金支持4.81亿元。省商务厅优先支持贫困县创建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共有7个贫困县的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基地,26家贫困县的电商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示范企业,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电商集聚发展。同时,省商务厅还联合省委组织部,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组织农村经纪人和农民购销大户参加全国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今年春季对接会促成交易7.1亿元,夏秋季对接会促成交易4.3亿元,全国领先。“双十一”期间,我省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还进入中央电视台、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销售前20名。

(二)亮点典型多。经过几年的努力,很多县探索出一批成功的模式。比如光山县立足资源和产业优势,依靠政府推动、企业带动、部门联动、全民行动 “四轮驱动”加快电商发展,羽绒产业实现由线下到线上、由国内到国外、由低端到中高端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出“光山十宝”知名品牌,全县开设各类网店2万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去年网络销售额超30亿元,2400多贫困户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卢氏县形成“党建+电商+扶贫”“电商+旅游+贫困户”的模式;台前县形成“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电商+贫困人员”的模式;博爱县打出“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的口号,开展立体化培训、注重协会引领、丰富特色活动。很多农产品乘着电商的风潮叫响了名号,提升了质量和附加值。如桐柏地标产品朱砂红桃众筹效果良好,艾叶制品借网飘香;博爱澡巾借助电商,占到国内市场一半份额;泌阳花菇和悦生合食用油、林州和淇县的小米、西峡猕猴桃、范县莲藕成为知名网货;还涌现出“山药哥”“桃状元”“丸子姐” “花仙子”等一批网销红人。从杂粮、水果、山珍等农产品,到汽车配件、家居家具、工艺品、五金工具、羽绒产品等工业品,电商扶贫产品进一步丰富;从网店、微店、朋友圈销售,到县长、网红直播代言,电商扶贫手段更加多样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百业兴旺的良好局面。

(三)发展态势好。截至今年10月,全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47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8304个,覆盖2019个贫困村;新开网店4.69万个,开展电商培训34.3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4万人;电商交易额1117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87亿元。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7.7万人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1.89亿元,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9万人次。阿里在我省45个县建设农村淘宝、覆盖2800个行政村,京东在我省开通上线地方馆和扶贫馆30家,苏宁在我省开设县乡级易购直营店100多家,为农村电商增添了新的活力。总体看,社会资源有效整合,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上行稳步推进,创业创新成效逐步显现。

(四)作用发挥大。电商扶贫引导带动贫困农民开展订单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专业化服务,推动了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贫困农村发展面貌,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价格,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新县绿达山茶油带动农民就业1万多人,人均增收1700-3000元;卢氏核桃由过去卖给商贩每斤6元提高到地头直采每斤9元,今年“双十一”前后一个月,核桃种植户户均增收240元;固始土鸡蛋由一枚1元提高到2-3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电商扶贫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偏远乡村宽带覆盖率低,物流配送网络不够健全,电商人才缺乏,企业发展和品牌培育还需要一个过程;个别县对电商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重视不够,思路不清,推进不实;部分县争取示范很积极,帽子戴上、资金拨付后招数不多,进展不快,资金使用比例低,效益也不好。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一系列精神,进一步提升认识、提高站位,增强做好电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准方向、把握关键,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推动好、落实好,取得更好成效。

三、电商扶贫的重点要再强调

省委提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要在“国家考核中进入全国前列”的目标,这对电商扶贫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示范实效、注重创新驱动。为此,我在这里明确强调四项重点工作:

(一)搞好综合示范这一重点工程。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是电商扶贫的主抓手。目前,全省还有新蔡、沈丘、郸城、南召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原阳、舞阳、罗山、汝南4个省级贫困县没有纳入综合示范。省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要积极向上汇报,力争明年将4个国家级贫困县纳入国家级示范;继续开展省级示范,争取明年实现贫困县全覆盖。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评价体系标准,精心组织,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过程管理,用好财政资金,把项目抓牢办实。要搞好指导督促,尚未纳入示范的县,要在借助电商让贫困户得实惠、快脱贫方面主动作为,为纳入示范打好基础;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要深入搬迁点实地调研,立足当地基础条件,合理选定扶贫特色产业。适宜搞电商的要制定专案,明确责任,专人专班推进,让农村电商在所有贫困县落地重要、开发结果、取得实效。

(二)抓好人才培训这一根本保障。电商扶贫,培训先行。要在培训上开动脑筋、加大投入,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分类分层培训,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封闭与巡回相结合,邀请电商专家和具有实战经验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要建立贫困学员档案,跟踪贫困人口电商就业创业进展和需求,及时对接后续服务,培养一支懂电商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电商人才队伍。同时,也要引导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引进电商职业经理人、创业带头人等外部人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三)打通农产品上行这一关键环节。要加大与知名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支持贫困地区在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开辟地方特色馆、产业带,引导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电商平台建设专区或旗舰店。商务部联合15家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启动了电商扶贫频道,给予流量支持、减免网店费用优惠,我省30个示范县已经开通。省商务厅要与商务部汇报对接,有关示范县和企业要积极跟进,争取更多的县开通频道。要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组织特色农产品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乡村网货品牌,解决农民“卖难”“卖贱”问题。省商务厅要会同省农业厅,积极向商务部、农业部申报,争取明年在卢氏、台前两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深化农商协作推动农产品电商出村国家级试点,优选1-2个品种,加强分等分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冷链设施等建设,打造农产品电商供应链;指导电商出村试点县在城市大型社区设立体验店,建立农产品社区直供系统;组织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对接,建立委托生产、订单农业等稳定的产销关系;要针对贫困地区有规模的农产品,策划“双十一”“聚划算”“电商日”等促销,开展网络预售、认购包销、贴牌定制等活动。

(四)打牢服务体系这一基础支撑。要围绕“三有一能” 目标,即:县有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商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着力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实现人口相对集中的贫困村全覆盖。要提高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宽带覆盖面,力争明年底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90%以上。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和乡村网点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着力破解乡村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支持综合服务企业和电商园区发展,提供产品拍照、网店建设、活动策划、运营推广等一条龙服务。鼓励电商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办企业、建网点,在产品生产、加工、分拣、仓储、包装、分销、物流等环节多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四、电商扶贫的保障要再强化

电商扶贫是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一)组织领导要再强化。各地要把电商扶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列为重要内容,按照“省督导、市协调、县主责、村落实”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各示范县政府是直接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管,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整合资源,做到思想认识真正到位、责任明确真正到位、工作落实真正到位、问责追究真正到位、监督检查真正到位,挂图作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加压推进。

(二)统筹协调要再强化。电商扶贫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涉及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主体,要善于整合商务、财政、扶贫、农业、供销、邮政、通信、金融等部门资源和力量,形成统筹抓、精准抓、共同抓的合力,下好电商扶贫“一盘棋”。既要活起来、成规模,又要抓规范、重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构建农村电子商务诚信体系,为农村电商营造健康发展环境。

(三)政策支持要再强化。要进一步完善电商扶贫支持政策,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向卢氏、台前、淅川、嵩县4个县和1235个行政村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商务部门要制订深度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工作专案,组织新一批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时,对贫困县重点指导、优先支持;质检部门对农产品检测、农业部门对申报“三品一标”提供“绿色通道”。各县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贫困村电商服务点硬件建设,降低电商运营成本,对带动脱贫效果好的予以适当奖补。

(四)督促考核要再强化。要建立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绩效考评和考核排序机制,涵盖资金使用进度、服务和培训贫困户人数、帮助贫困户网销额、带动贫困户增收额、促进贫困人员就业创业等指标。要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加强督导检查、绩效评价和工作通报,工作效果明显的通报表扬,差的点名批评,推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五)宣传发动要再强化。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印发明白单、乡村大喇叭、广播电视报纸和群发短信、微信、有奖问答等形式,宣传电商扶贫政策,发布电商市场信息,推广电商致富典型,让老百姓家喻户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贫困户认识电商、相信电商、用好电商。

今天各市扶贫办的负责同志也来参会,临近年末,国家考核在即,借此机会,我想再强调一下当前脱贫的两项重点工作:

一是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省利用大数据技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全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今年9月1日已开通试运行。截至11月12日,管理平台已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开设实名管理用户5万多个,其中:省级管理用户48个,15个省直部门和中央驻豫单位与扶贫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初步形成了部门互通、上下联动的“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在扶贫对象数据质量的提升、档卡信息化、帮扶政策监测、预脱贫管理、分析研究、部门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下一步要真正发挥好信息平台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完善、健全信息平台的功能。

二是建档立卡信息核实录入。国家的数据平台已于11月1日打开,各地要紧紧抓住机会,围绕年度脱贫任务和考核争先目标,针对漏识、错识、误退等核心问题,进一步搞好普查核查,把基础信息核实、核准,真正把脱贫攻坚的基础搞扎实,坚决不能在考核的关键指标上丢分。如果基础不扎实,只能被动接受检查、被动进行整改。从去年的情况看,由于把一些边缘贫困人口退出,导致大面积脱贫回退,直接影响了年度考核成效。今年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牢牢把握稳定脱贫这个核心。在确保1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坚决杜绝把不符合脱贫标准的贫困群众脱贫,坚决杜绝把没有稳定解决收入来源和“两不愁三保障”的兜底户脱贫,坚决杜绝为了贫困村出列把边缘贫困群众脱贫。要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数据审核功能,守住脱贫指标不超过3%、脱贫回退率不超过3%这两条红线,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同志们,脱贫攻坚使命光荣,电商扶贫意义重大。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发挥好电商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