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大桥乡灵山猕猴桃合作社:新田园 新梦想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05 17:13:48   来源:新浪网

在内乡县大桥乡灵山猕猴桃合作社基地,工人们正在管护猕猴桃 樊迪 摄

  初冬时节,在内乡县大桥乡灵山猕猴桃合作社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猕猴桃园里,游客们正采摘枝头上的最后一批硕果。果林深处,工人们忙着撒施有机肥,管护猕猴桃。从荒地到果满园再到农旅融合的新田园,需要多长时间?合作社社长谢献廷的回答是4年。

  “2013年刚来的时候,这里是一片乱石河滩地,齐腿深的野草,村里人背后都笑话,来了个傻子想把荒滩变果园。”谢献廷谈及最初的感受。

  定下神来,谢献廷便招呼乡亲们一道,拉土垫地平田,测土配方施肥,一片地一片地治理。一时间,这几百亩的撂荒地又重新燃起了人们的希望。

  起沟、下桩、搭架、栽苗、施肥……凭着一股韧劲和勤劳的双手,从最初的260亩猕猴桃园发展到现在的1500亩,辐射大周、郑营、灵山3个村,合作社社员也从30户发展到眼下的640户2500余人,其中有近百户贫困户。

  “俺现在一人干两份工,在养牛合作社上料、清扫后,就拉着牛粪赶到猕猴桃基地,进行施肥管护。”贫困户梁继献感慨万千,一年务工收入1万多元,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当地不少村民将荒地、薄地租赁给种植大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再通过务工,每个劳动力一个工作日可以领到60元~80元工钱,每年加上土地流转费,每个劳动力可以拿到近万元的收入,比以前自己做农活翻了好几番。

  经过多年的猕猴桃稳产攻关研究和试验,如今,来自四川的“红阳”,西峡的“黄金果”、“徐香”和“海沃德”等多个品种的猕猴桃已进入小盛果期。随着内乡县电商平台的全方位覆盖,今年,这里的猕猴桃乘上了“电商快车”,好品质带来了好口碑和好销量。谈及未来,谢献廷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继续保持30年不变,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下一步,合作社将以众筹的模式发展共享生态园,以‘共享果树’为切入点,建立共享农业让城市居民在农业种植、收获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实现城市居民、村民、乡村多方共赢。”(樊迪)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