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7-12-06 15:30:09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河南省商务厅  2017年12月1日

 

近年来,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履行电商扶贫工作职责,把电商进农村作为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多策并举,精准发力,走出一条符合全省农村实际、促进农民增收的电商扶贫新路子。根据会议安排,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抓示范引领,农村电商发展打开新局面

作为国家首批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省份,省商务厅抢抓机遇,积极争取,2014年以来连续四批34个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综合示范县,其中贫困县25个;与此同时,报请省政府持续开展省级综合示范,分三批42个县被确定为省级综合示范县,其中贫困县20个。电商进农村示范县中贫困县累计45个,占全省贫困县总数85%。全省76个国家级省级综合示范县累计安排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7.13亿元,其中支持贫困县资金4.81亿元,占支持资金总额的67%。省商务厅主动加强与财政、扶贫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每批示范县的评审认定,都高标准严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答辩,促进了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对市、县工作指导与督查,形成了政府主动搭台,企业积极参与,农村农户精准受益的良好局面。在示范工作的引领带动下,全省农村电商发展渐成燎原之势,激发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施电商扶贫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抓服务体系,补短板强功能得到新提升

围绕县有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乡有站、村有点的要求,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河南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指南》,明确支持示范县三级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在建档立卡贫困村设立电商服务网点。通过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在农村网商孵化、网店运营、农产品销售、品牌培育、物流配送、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了服务带动和产业聚集效应,农民“卖难”、“卖贱”和乡村快递物流配送慢、配送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50个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478个乡级电商服务站、83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覆盖2000多个贫困村,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7.7万多人次。

三、抓平台培育,本土电商发展迈出新步伐

依托河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先后举办县域电商高峰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不断扩大和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同时,积极培育和壮大本土电商平台,支持贫困县创建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特色电商平台和品牌,促进贫困地区电商集聚发展。宁陵县中阳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阳宜农网”农村电商综合平台,设置便民缴费、惠民商城、农产品品牌提升等模块,创新O2O+F2C+会员制模式,开展网上代买、网上代卖、便民生活等惠民服务。目前,已建成29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覆盖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新安县打造的区域性电商运营平台中州农商网,已入驻商户1076家,注册用户超过1.1万人,涵盖90大类、500多个品牌、2000余种商品;驻马店一橙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来村网,覆盖驻马店市157个乡镇,建设176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引导有机种植、发展订单农业,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盲目种植、销售难问题,提高了农民收入。

四、抓人才培训,农民创新创业取得新成效

电商扶贫,培训先行。各示范县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将普及推广培训逐步转变为分类分层精准培训,双创成效逐步显现。博爱县已对全县3388名年龄在65周岁以下的贫困农民进行了电商基础知识培训,覆盖全县40个省市级贫困村,覆盖率达100%,通过电商培训创业的青年黄火星带领全村13户贫困户创办了佳怡家电商公司,生产的“懒人沙发”畅销全国,还远销到了欧美国家,13户贫困户月均增收1300余元。光山县以“羽绒产业”和“光山十宝”农产品为支撑,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96期,近1.2万人次,其中免费举办残疾人、贫困人口培训班21期,计700多人,90%开起了网店,月收入平均达2000元以上。

五、抓农产品上行,贫困群众增收实现新突破

实现农产品上行是电商进农村的根本任务,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示范县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1117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87亿元。泌阳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开发“盘古溯源”农产品质量追溯,申报“泌阳花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帮助伊顺苑清真食品、张喜凤粮油、大汉菲儿等企业成功实现网络销售。懿丰油脂已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主打产品“悦生合”食用油去年网销4000万元。西峡县依托香菇、猕猴桃、山珍干货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等特色资源,借助京东电商平台,推动西峡产品大面积上行,网络销售额从最初的每月几千元翻倍增长至现在的每月上百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猕猴桃480吨,直接带动当地5000户农民增收。“双十一”前后,省商务厅指导各地,联合多家知名电商平台,优选特色农产品上线,开展“双十一”精准扶贫活动,全省累计销售特色农产品8亿多元。镇平县、台前县、封丘县进入“中国电商扶贫行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扶贫销售前20名。

六、抓模式创新,助力精准脱贫走出新门路

围绕聚焦精准扶贫,省商务厅制定了《扶贫工作专项行动计划》、《电商助残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启动开展全省贫困村电商帮扶试点工作,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引导各地大胆探索实践电商扶贫新模式。博爱县探索“内生型”电子商务发展路径,确立“11332”的电商发展布局,通过构建立体化培训体系,以协会引领、特色活动为抓手,实现线上带动线下产业,形成“电商+特色产业+贫困户”、“电商+特色活动+贫困户”、“电商+微信公众号义卖+贫困户”新模式;淇县实施“一特色,两板块,三平台,四效果”方略,突出淇县“朝歌印象”文化特色,打造清真鸡肉、乡村旅游两个板块,依托京东淇县特色馆、一亩田农特产品专区、云书网淇县馆,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政府增税,贫困户脱贫。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全省电商扶贫工作还有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电商扶贫工作还不够精准到位、农村电商人才还不能满足发展需求、农产品上行力度还需加大等等。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王铁副省长讲话精神,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节奏,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电商扶贫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路上发挥商务部门的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