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贫困户资产收益全覆盖(聚爱养殖、聚能光伏)分红新闻发布会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1 17:03: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6761_副本

12月11日,我县举行2017年贫困户资产收益全覆盖分红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出席会议并介绍内乡县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县政府金融副县长曹治年、扶贫办主任罗雄、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国甫、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洪江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建平主持会议。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属秦巴片区特困县,是河南省53个贫困县之一。全县辖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总人口73万,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是南水北调汇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共有贫困村88个,贫困户15903户43927人(含2016年脱贫退出1501户5291人),贫困发生率为6.1%。计划在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RG6A6803_副本

李霞介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遵循市场规律顶层设计,因地制宜落地施策,力争2018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三大思想为引领,脱贫攻坚靶向施策

脱贫攻坚是补短板的过程,更是发展的过程。我们坚持:一是始终把脱贫攻坚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把金融作为优先发展战略,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确保脱贫攻坚战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二是始终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紧密结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强化建立各种利益联结机制、风险防控措施,将经济资源与贫困户增收紧密结合;三是始终把县域经济与龙头企业扶贫事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争取国家政策开发性金融支持,促进龙头企业高速成长,激发龙头企业主动投身扶贫事业的社会责任感,在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中,让贫困群众共享龙头企业发展红利。

RG6A6816_副本

六项举措同落地,造血增智扶持长远

产业就业扶贫,是我县实施的根本性扶贫举措。内乡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农业特色产业是优势发展产业,也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依托。我们坚持以薄壳核桃、油桃、烟叶、紫薯、金钗石斛、草腐菌、菊花等传统特色产业为依托,创造条件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其中,或承包种植或务工增收,通过付出体力智力助力脱贫。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实施资产收益全覆盖扶贫措施,让全县所有的贫困户雨露均沾,共享改革发展成效。

“5+”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县委、县政府联合牧原公司实施“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的“5+”资产收益模式。由政府组织15000余户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成立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利用国开行扶贫贷款、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结合牧原公司对标准化养猪设施的需求,按照“合作社贷款建设—牧原公司租赁经营—贷款到期后牧原公司回购”模式,采取按季度定期分红的方式使参与贫困户每季度净收益不低于800元,年度总收益不低于3200元。目前,已分批次向贫困户发放养殖资产收益性分红3291.52万元,四季度将向15205户贫困户发放收益分红1216.4 万元。这样,在国家政策引领下,弱势群体贫困户在强势群体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以金融和政府为纽带桥梁,分享了龙头企业高水平的经营成果,完成资金变资产,资产产生收益良性循环,实现贫困户、龙头企业、金融部门和政府多方共赢。这种模式,目前已在全国7省15个县逐步推广。光伏电站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光伏扶贫是国务院十大扶贫工程之一,对我们这个山区贫困县来说,尤其是很好的扶贫举措。由县政府与南阳金冠电气公司联合成立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采取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分配模式,按每户贫困户平均5000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配置,按资本金+专项贷款方式,总投资5.6亿元,建设71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今年6月18日成功并网发电。该模式采取按季度定期分红方式,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季度净收益750元,年度总收益3000元。今天,将向15903户贫困户发放收益分红1192.725万元。通过这两个资产收益性全覆盖,贫困户可实现每年6200元的持续稳定收益。同时按照市场规律,依托县内仙鹤纸业、天曼制衣、融创新合等企业,把产业链向下延伸,与政府结合在88个贫困村累计建设纸品分切包装、制衣、电子加工、木业加工、地毯加工等100余个劳动强度低、务工时间灵活的扶贫车间,把岗位送到家门口,让不能出远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顺利实现就业增收。同时根据农业特点,依托乡村优势,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草腐菌、菊花、金钗石斛、紫薯、高档蔬菜等种植产业,兼有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实现产业就业扶贫百花齐放。

RG6A6762_副本

易地搬迁扶贫,挪出穷窝住上新房。我县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共2187户6863人。去年以来,我们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指导思想,坚持与贫困户意愿相结合、与整合项目资金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相结合等五个“结合”,2016年圆满完成了615户2123人搬迁任务。2017年搬迁975户,3279人,其中25个集中安置点安置834户2738人,分散安置141户541人,至目前,已入住319户1105人。

RG6A6793_副本

整村推进扶贫,全面升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在大力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全面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发展产业提供支撑,不断激发贫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按照贫困村脱贫退出标准,利用PPP模式,融资5.0016亿元。按照每村300--1000万元投入标准,对全县102个行政村(88个贫困村和14个非贫困村)分整洁村、示范村、特色村、生态宜居村四个档次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全方位实施贫困村入村道路、安全饮水、村部、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等贫困村基础设施面貌和公共服务能力改善提升工程。目前,已进入试点施工建设阶段。

RG6A6772_副本

构建“234”体系,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全县因病致贫人口占贫困人口总数的60%,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经成为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我县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用足用活医疗行业精准扶贫政策,探索出一套全覆盖、广受益、见实效的“234”健康扶贫体系。“2”,即实行“救助基金+参保资金”的双重资金保障制度,确保患病贫困人口年合规医疗支出不超过3000元;“3”,即实施一户一服务包、 一村一所,一站办结“3个1”健康精准帮扶;“4”,即织密四重保障网,实现4个100%。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难儿童4类特殊困难人群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全覆盖的四重保障衔接机制。同时对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凡是贫困户持档卡到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县医院就诊,就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待遇,病治好了,再付个人自费部分,而且个人承担合规费用不超过3000元。这项兜底性保障措施,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RG6A6802_副本

实施教育扶贫战略,既扶贫更扶智。实施教育信息化全覆盖。实施“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建立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管理平台“三通两平台”工程,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快速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和县城孩子平等的教育资源和水平。同时逐步实施农村中心小学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

RG6A6787_副本

持续增加贫困村村级收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围绕“龙头企业+金融+资产(股权、有形资产)”增收模式开展探索实践。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贫困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未承包农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他村级经营资产注入合作社;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合作社向金融机构贷款80万元,每个合作社把100万元入股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每年收益10万元,除去支付贷款利息,每年净收益为8万元;县财政每年为88个村各安排20万元用以偿还银行贷款,分四年还完,最终实现每村每年收益10万元。

三大保障同推进,脱贫攻坚不懈怠

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党组织优势,实施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确保政令畅通,措施落地。要素保障。财政、土地、金融三方面联合发力,切实保障脱贫攻坚用地、资金等方面硬性需求。机制保障。建立督导、追责机制,确保扶贫成效。

RG6A6741_副本

来自中国新闻网、河南日报、大河报、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南阳晚报、南都晨报、内乡亲民网、内乡电视台、内乡人民广播电台、微内乡、内乡社区网等省、市、县10余家新闻媒体和自媒体的记者,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记者朋友们围绕脱贫攻坚资产收益全覆盖这一主题,针对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方式、获得资产收益分红情况等纷纷提问,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详实回答。整场新闻发布会场面热烈,气氛和谐,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