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提供公益岗,组织合作社,河南内乡发挥优势企业带动效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2 18:11:14   来源:人民日报

龙头+农户 脱贫好门路

  核心阅读

  自然条件有限,怎么脱贫?河南省内乡县的解决方案是“企业+”,让当地龙头企业释放扶贫社会效应:在贫困村建立贫困车间、创造工作岗位;贫困户把资金入股合作社,换来分红;增加公共资源投入、促进县域财政税收和经济发展。龙头企业发挥了带动效应、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持续获得收益。

  1年多前,30多岁的张子定带着1岁多的女儿和身怀六甲的老婆从深圳回到老家——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王店镇均张村。

  在外打工10年,张子定不但没有攒下钱,还因为给孩子看病,欠下两万多元的债。家中老母亲又突发脑溢血、行动不便,父亲也年事已高,一家子的重担,让他喘不过气来。

  内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88个贫困村、1.59万多户、4.39万多贫困群众,包括张子定家在内,如何在自然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增收脱贫呢?

  带动效应

  一人去务工全家都脱贫

  张子定的转机,出现在去年12月。当地企业牧原集团组织了专场招聘会,为全县贫困户提供生猪饲养员、社区保洁员、后勤勤杂工等岗位,并提供岗前培训和工作辅导,每月工资为2000元—5000元不等。

  “没想到一去就被录用了,5天后就让我去上班。”张子定说。招录他的猪场,是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内乡县的二十分场,既是公司原种猪场,也是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工作解决了,家庭问题又摆在眼前:由于养猪场需要保证环境安全、尽量减少外界病菌病毒的干扰,员工实行厂区内封闭作业,每月只能出厂一次。不能出厂,老婆孩子咋办?“当时老二刚生,家里正需要人手。”张子定回忆。

  所幸的是,牧原猪场为带家属的员工在厂区内安排了家庭宿舍,张子定每晚6点下班后,就能帮忙照顾孩子。家里老人也清闲下来,夫妻二人每月再回去帮忙收拾。

  现在,张子定每月能在组里拿到中上等的绩效工资,他对生活又重新燃起希望:“家里的欠债今年就能还完,还能存点钱,生活一下子轻松多了。”

  和张子定一样被录用的,还有湍东镇董堂村的贫困户董景彦。他原先腿部受过伤,干不了饲养员。针对董景彦这样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二十分场设置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我在猪场当保洁员,平时在厂区浇水除草,一个月能拿3000元左右。”董景彦说,他和老伴儿已经“以厂为家”了。

  目前,内乡县各类企业共安排贫困劳动力2100余人,人均月工资达1800元以上,人均年收入两万元左右,有效加快了贫困户的脱贫步伐。

  内乡县还紧紧抓住当地造纸、制衣、机械电子等企业优势,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目前,已建立仙鹤纸业切纸加工车间35个、天曼服饰制衣车间15个、融创新合电子元件加工车间10个、其他扶贫就业车间80余个,带动1100余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平均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

  集聚效应

  资金变股金年年有分红

  对于余关镇黄楝村贫困户王岑生来说,出外打工已经不太现实了。

  今年65岁的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使不了力,老伴儿去世早,女儿又外出打工多年,音信寥寥。“看病吃药花费最大,这是我最头疼的事儿。”王岑生说,除了养老保险和粮食补贴外,再无其他收入,日常生活开销让他“很吃力”。

  去年,王岑生加入了“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这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每个季度能得到800元分红,可以连续分红10年。”王岑生说,“这分红真是像合作社的名字一样,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关爱。”

  合作社理事长张国甫介绍,“聚爱合作社”是内乡县政府与牧原集团共同创新的一种“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贫困户以户为单位,用政府给予的每户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合作社,换来连续10年、每年3200元的分红,资产收益率高达5倍多。”张国甫说,“合作社用这笔钱向银行贷款,用于建立猪舍,再出租给牧原集团。牧原集团承诺到期后再回收猪舍。”目前,全县有15263户贫困户加入聚爱合作社,占全县的96%。

  “‘5+’扶贫模式,是多方共赢的。”内乡县县长杨曙光算起了账:一是贫困户赢了,赢在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和劳力的情况下,就能够长期持续地获得稳定资产收益;二是扶贫的龙头企业赢了,赢在既能承担起社会责任,也能获得国家金融扶贫政策释放的红利,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获得支持;三是金融部门赢了,赢在获得正常贷款业务收益,经营成本降低了,贷款风险也得到有效控制;四是政府赢了,赢在有了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且通过创新探索有效整合了县域金融资源、财政资金和优势产业,形成“抓金融促产业、抓产业活金融”的良性循环,进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溢出效应

  公共投入增产业链延长

  走进马山口镇马山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标准的足球场,旁边还有篮球架和乒乓球台,小学生们正在你追我赶、尽情游戏。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土路一片,教学条件非常落后。

  马山小学的改变,得益于牧原集团的帮扶。牧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秦英林说:“如果为每一户农民培养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

  2015年,秦英林个人出资1500万元,设立“内乡县牧原教育基金”,建立扶贫帮困、奖优助学的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家庭的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迈进大学门槛,从而斩断贫困的根源。2016年,他又承诺每年向内乡县捐款5000万元,连捐20年,合计10亿元,专项用于教育扶贫,包括向农村贫困地区教师发放补助、教师培训及引进优秀教师等,全面提升农村教育水平。

  龙头企业的溢出效应,不仅体现在公共资源投入上,还体现在县域财政税收和经济发展上。在内乡县委和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当地龙头企业延长上下游产业链,以商招商,已经建立起中国(内乡)·以色列高效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园、内乡县农牧装备产业孵化园等。这将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同时能提高政府税收,进而增强当地对困难群众的兜底能力。

  “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发展产业。”杨曙光说,“内乡县自然条件有限,就要在现有优势产业上下足功夫,让当地龙头企业释放更多的社会效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让贫困群众在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持续获得收益,‘背靠大树’好脱贫。”(朱佩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