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持续干在实处 努力走在前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3 10:38:02   来源:南阳日报

631509ae0fae619b0c75855cbe24eb06

(总投资23.5亿元的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内一派繁忙生产景象)

  108个重点项目犹如强大的引擎,正助推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一期总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工地上,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内,自动化牧业装备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机械电子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超12亿元的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里,高端设施农业技术将带来农业生产的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内乡县牢固树立有解思维,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2017年,该县重点项目共计108个,项目总投资375.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130.42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项目建设总体呈现投资大、推进快、效益好的显著特点。

  创新模式抓项目。按照全链条滚动发展思路,该县压茬推进项目建设。超前谋划上,重点围绕主导产业进行战略谋划,形成丰富充足的项目库。专班推进上,将项目划分为八大板块,推行板块分工负责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多方引进上,盯紧政策性项目,不断实现突破;利用“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政务服务”“4+”模式招引落地一批超亿元项目;利用牧原公司连续20年每年50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助力打造“教育高地”;实施整村推进,提升101个村(含88个贫困村)建设标准,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督查落实上,实行“周例会、月督查、季观摩”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创新服务抓保障。该县强化金融保障,坚定不移打造“金融高地”,激活信贷资金,为项目建设解决信贷资金突破5亿元;农商银行挂牌开业。用活基金工具,利用内乡浦银投资基金向东福印务股权投资500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强力发起“企业上市加速计划”,已入驻域外种子企业1家,县内重点培育6家。强化用地保障,抓住省政府出台土地复垦券政策和土地调规机遇,将项目建设用地优先纳入调规范围。至目前,已组卷上报、批复土地近2000亩,拆旧复垦突破1200亩。同时,强化政务保障,持续完善项目现场办公、银企对接等机制,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创新理念抓平台。该县树立产学研结合理念,以研发中心、创新型企业等平台建设为重点,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政策激励上,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对28个项目颁发科技创新奖金总计283万元。龙头带动上,坚持在主导产业领域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飞龙研发中心已启用,北斗导航项目如期竣工。精心培育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后备企业15家,注册电商企业300多家,荣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对外合作上,已与210余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技术依托关系。

  曾经处于全市“经济洼地”的内乡县, 因为“项目军团”的扎营,从而彻底改变了“容颜”,进而又衍变出眼下项目争相落地的“虹吸效应”。一个个竞相落地的重点项目犹如一个个飞速转动的车轮,推动内乡发展的“高速列车”正在跑出“加速度”: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2%,增速全市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6%,增速全市第三。(崔鹏 刘晓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