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持续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4 11:42: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持续提升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1025日 

  

内乡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持续提升工作方案

  

  20168月,南阳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以下简称“示范市”)成功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南阳市辖区(2区、10县)整体成为国家级示范区,实现了示范区域100%全覆盖、出口食品农产品种类100%全覆盖。为深入推进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启动示范县创建“提质增效”工程,推动示范县建设向高质量、深层次、广范围发展,将示范带动效应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农业发展动力,推动我县食品农产品出口在规模、质量、结构和市场开拓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二、目标任务

  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和种养殖基地备案/注册数量稳居前列;通过全程监管和质量控制,出口食品农产品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区域性、系统性和行业性重大质量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全面覆盖、全程管理、全民共享”的示范县管理模式切实有效运行;持续提高我县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规模。

  三、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形成联动机制。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按照职责分工,相互支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统一思想认识。成员单位要以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全县统一的示范区标准要求。开展以行政管理部门为主的市场管理能力、法规标准提升培训,以农业化学投入品经营者为主的准入用药知识指导培训,以规模种养殖企业为主的农兽药使用基础知识、技术推广等培训,切实统一标准,统一认识,提高全县人民对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识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药品管控,规范生产行为。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农业化学品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登记备案管理,切实按照《南阳出口农产品化学品投入控制体系实施办法》等要求开展工作,参考国际标准,结合我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用药情况,统一发布辖区内食用菌、肉类、蔬菜、水果、茶叶、干果等七大类产品推荐用药清单及禁、限用农兽药清单,指导规范合理使用农兽药。

  (四)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确保有效运行。一是参考国际标准,农业局、畜牧局依据进口国(地区)技术标准、规程,逐步修订完善辖区内种养殖管理体系。二是农业、畜牧部门每年制定疫情疫病监测计划于方案,及时发布监测结果和防治指南。三是坚持化学投入品追溯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两手抓、两手硬,开发建立食品农产品信息化追溯平台,建设完善追溯体系。

  (五)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一是构建信息互通平台。利用“互联网+”,建立信息互通交流平台,及时通报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国内外法律法规标准、国际市场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帮助企业突破技术性贸易壁垒,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及时获取有利于扩大出口的重要信息。二是适时调整和各个监管部门的检测资源,建立全县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切实提高综合检测能力,更好的服务示范县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定期通报进展。及时关注出口市场情况及产品波动情况,对出口下降明显的,及时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跟进解决;对出口增加明显的,及时总结经验,予以分享推广。建设工作进展信息定期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各地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的新成效,促进信息交流和互相学习。

  (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实施年度评估。示范县持续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各成员单位于次年2月底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本单位上年度示范县推进工作自我评估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全县年度报告。内容应包括出口增长情况、扶持措施制定及实施情况、扶持效果、经验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建议等内容,并填写《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果汇总表》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县政府将示范县持续提升工作移交由县农业部门牵头负责,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到县农业局,负责日常工作和会同有关部门督查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相应调整组织机构,固定工作人员和工作场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全力推进本区域示范区建设。

  (二)强化资金投入。各单位要加大对示范县提升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在出口食品农产品产业发展、品牌培育、跨境合作、贸易壁垒研究等方面给予扶持,进一步激发出口活力。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出口食品农产品产业,形成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及省市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拓宽投入渠道。

  (三)强化宣传培训。各有关部门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开展食品农产品安全微课堂、知识讲座、技术指导、专家授课、法规宣讲等内容多样的宣传培训,夯实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基础。

  (四)强化监督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日常督查、季度考核与年度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动态考核办法,常态化对各有关职能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根据督查考核情况,适时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或通报批评,确保我县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并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