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解读《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21 17:22: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共青团中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编制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一、《规划》是系统推进青年群体诚信建设的总蓝图,指出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体青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青年信用评价标准基本健全,青年守信激励机制有效运转,青年信用服务全面应用,青年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等具体目标。

  二、《规划》明确要坚持公益为先、合规安全、务实高效、统筹规划和创新发展五项基本原则,依托覆盖全体青年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健全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修复机制,通过信用信息应用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三、《规划》提出要开展五个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分步推进青年志愿者信息系统、青年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和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完善青年信用体系基础设施,加强青年信用信息安全保障。

  二是在学习教育、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和出行旅游等涉及青年成长发展的重点领域推进青年诚信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修复机制,制定完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标准规范,建立高效的青年信用体系运行机制。

  四是系统性、常态化地开展青年诚信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青年中营造重诺守信的文化氛围。

  五是建立公共组织和民营机构互为补充、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青年信用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培育和规范青年信用服务市场。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也是共青团深化改革、引领和服务青年的重大创新举措。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成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自2015年6月启动建设工作以来,共青团中央已建成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为2900万注册志愿者提供服务;积极参与多个跨部门联合激励惩戒文件制定和实施,牵头制定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文件,率先探索针对自然人实施联合激励;批复北京等9个地区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