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内乡特色农业激活农村经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04 16:44:14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内乡县坚持“特色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倾斜、龙头带动、示范引领等措施,大力发展油桃、薄壳核桃、茶叶、烟叶“四个十万亩”及菊花、食用菌、林果等特色农业,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激活了农村经济。

“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引领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该县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打造“农业+旅游”发展方式,构建了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底蕴、以农业为主体的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形成一批以石头村、油桃沟、杨沟等为代表的乡村特色游,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旅游运输、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等服务业。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两大产业融合互动,做优了乡村旅游,做强了农业品牌,赤眉油桃、杨沟柑橘、软籽石榴、曼天宝西瓜、永青山茶叶等一大批农业品牌脱颖而出,这些品牌吸引着70多万游客慕名前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特色农业+电子商务”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该县把“互联网+”理念融入县域经济发展,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助力特色农业发展,使核桃、菊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创建电商创业孵化园,启动实施知名电商品牌落户、本土电商落地项目,采用乡级加盟店和村级联络员的布局方式,实现了15个乡镇、36个村点全覆盖。20余家本土电商企业和家庭农场、合作社对接合作,产品涵盖了全县所有特色农产品,并强化了农产品溯源、产品包装等,实现了互惠互利。开展面向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组织、农村创业青年等方面的电子商务培训,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

​“特色农业+精准扶贫”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秉承“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天隆茶叶、浩林果业等龙头企业的排头兵作用,盘活统筹使用扶贫资金,鼓励全县贫困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金钗石斛、草腐菌、林果种植、高端蔬菜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方式逐渐成形。同时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延伸“公司+基地+贫困户”的链条,让产业跟着市场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促进更多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