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深入我县调研党建助脱贫攻坚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08 18:29:05   来源:内乡亲民网

7d96297121e6fa302b11f7db14c2bea5

1月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冒雨雪深入我县调研党建助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陪同调研。

这天,吕挺琳一行先后深入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灌涨镇、大桥乡部分村党群服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切纸加工扶贫车间和贫困户家中,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入户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党建助脱贫攻坚工作;并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内乡金融扶贫开创的“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模式,使银行赢了、企业赢了、政府赢了,老百姓赢了,如今此扶贫模式得到快速复制且推广走向了全国。”在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吕挺琳在听取汇报后,对我县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抓金融兴产业、抓产业活金融,构建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智慧内乡”平台,立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环境也是生产力,内乡在脱贫攻坚中抢抓机遇,利用资源巧打“金融牌”,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产业体系的具体体现。

三带五联接地气,脱贫攻坚有底气。在灌涨镇灌涨村党群服务中心,吕挺琳详细了解我县“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开展情况后,饶有兴致地察看了村里活动组织架构、“十星三美”户评选标准、“十星级文明户”评定公示栏等,并叮咛随行的县、镇、村相关人员要抓好内乡特色的脱贫攻坚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贫困户脱贫志气立起来,把非贫困户的责任感激发起来,切实通过户户联帮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脱贫,我光荣。”走进灌涨村贫困户樊金党家,门外虽雨雪纷飞,屋内却暖意融融,吕挺琳与其亲切交谈,拉着家常、问着享受的扶贫政策。樊金党家是今年村里“最美脱贫户”之一,家里4口人,自己肢体残疾,除了享受县里加入农业合作社、光伏发电分红等各项扶贫政策外,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又开办了一个小卖部。樊金党满脸喜悦地告诉大家,每月收入虽然不是太多,但有一份稳定收入,挺满意的。

走进灌涨镇魏庄村王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划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新房,宽阔的水泥路面、四通八达的小巷映入眼帘。在小区便民服务站“你有事请找我,我办事你放心”服务承诺格外醒目,各类服务窗口和村民健身广场、洗浴中心、便民网点等便民设施样样俱全。当听说,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村办企业和境内企业较多的优势,采取“互选互促、户企对接”的模式安置贫困户就近务工的做法时,吕挺琳大加赞赏。

8f4f031a8aebbbffa84f2c74ba27bd1e

随后吕挺琳来到大桥乡河南村、南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切纸扶贫加工车间及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调研过程中,吕挺琳指出,对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加大整顿力度,分析原因,多措并举,选好“领头雁”,配齐“两委”班子,规范阵地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巩固和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党建、脱贫双提升。

通过调研,吕挺琳对我县“1+5+N”扶贫模式,特别是党建扶贫、金融扶贫和“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要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模范带头,做好传帮带,创新理念强基层、抓队伍、转作风,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驻村第一书记要严守工作纪律,牢记职责任务,为民办事服务,助推精准扶贫。要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通过配强支部书记、进行综合治理、产业带动等形式,增强农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总结推广党建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