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扶志又扶智 甩掉穷帽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17 15:09:25   来源:南阳日报

“谁能回答‘两不愁四保障’是什么?好,请把话筒交给那位穿黄衣服的大姐。”

“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

“回答完全正确,发给你一个价值20元的晴雨伞!”

这是内乡宛梆剧团在内乡县乍曲镇扶贫宣传文艺演出中扶贫政策知识有奖问答的一个场景。

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内乡县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激励、舆论推动、智力支持、文化支撑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多渠道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导向和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主动融入,凝聚脱贫大合力。内乡县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重大宣传议题,成立内乡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每月5日、15日、25日为集中扶贫日,每周二为扶贫政策宣传日,集中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全部联乡包村帮扶到户,县直单位、企业共选派88名第一书记、88个工作队275名队员和2800余名党员干部与县内所有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扶贫宣传,切实打通扶贫政策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形式多样,扶贫扶志全覆盖。内乡充分利用内乡亲民网、内乡政府网、内乡电视台、内乡电台、内乡广电融媒、微内乡等平台,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在全面开展行业扶贫政策宣传、扎实组织扶贫政策大奖赛活动的基础上,该县组织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刷写标语、出动宣传车、组织宣传队等形式,集中展开深入人心的扶贫宣传。各乡镇还先后召开脱贫户表彰大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带动后进提升脱贫意识。

注重实效,集中发力结硕果。内乡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宣传,不仅组织全县新闻战线工作者俯下身子沉到贫困村去抓“活鱼”,还组织城乡文艺人才深入基层采风,讲好扶贫故事。2017年以来,该县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党报和主流网站发表近400篇扶贫新闻报道,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扶贫话剧小品《找妈》、宛梆小品《回家》、快板书《黑老钱开心露笑颜》、鼓儿哼《张子枫脱贫》等优秀作品。在此基础上,县里组织骨干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排练了一台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在全县16个乡镇的88个贫困村巡回演出,群众听得清、看得懂、好理解、能接受,起到了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引导、激励作用。

内乡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脱贫攻坚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有声有色、灵活多样的文化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狠抓扶志扶智扶技工作,持久地发挥了鼓舞人心和凝聚力量的作用,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李仰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