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全面推行河长制 治理净化默河水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25 14:59: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内乡县马山口镇作为默河的源头,直接影响着下游整个湍河主水域的综合环境。青山河、梅子河、花北河三条支流蜿蜒而下,汇至镇区月亮岛融入黙河,黙河马山口辖区范围内全长7公里。为有效改善辖区范围内的流域环境,马山口镇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围绕河长制“六项任务”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按照全面实行河长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马山口镇党委、政府领导亲自过问,部署河长制工作,迅速出台了镇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总指挥的河长制办公室领导小组,全面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该镇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河湖实地调研、督导检查、开展巡河,带头把河长制的河湖管护责任落到实处,高位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

     马山口镇辖区内河湖众多,有花北河、默河、梅子河、青山河等,各类水库7座。为全面推进河湖管护工作,该镇领导合理细化、突出重点,狠抓末端。针对河段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配备巡查员,保洁员,警长、志愿者等人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强化对辖区内各类河道内相关违章设施、苗木及违法活动的全面排查,针对河流“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该镇按照“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要求,坚决查处破坏河流水域岸线等各类违法行为,维护了河湖生态功能,大力提高了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截止目前,马山口镇组织人员20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10台套、挖掘机5台,清理垃圾15吨,新增绿化面积450平方米。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巩固好“清河行动”成效,将河流管护常态化,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努力营造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良好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