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加强恶劣天气市场价格监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29 08:47: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元月25日凌晨,内乡县迎来了2018年第二场低温雨、雪、冰、冻、雾等恶劣天气,加之春节临近,为确保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县物价局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雾等恶劣天气,确保狗年春节前后城乡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引导。该局把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雾天”和春节前后期间全县市场价格监测工作,作为当前物价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物价管控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暴雪、冰灾和春节期间的物价监管。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从即日起,该县将实行日监测制度,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每周定期在该县主要新闻媒体,如:内乡政府网内乡亲民网县电台、电视台等,向全县城乡居民和广大网友发布“每周价格监测报告”一次,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便捷服务。

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县物价局重点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分析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动情况,特别是对粮油、蔬菜、猪肉、禽蛋、成品油、液化气等市场价格实行重点监测、预警,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进行预警、预报和监管,并及时上报同级政府和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必要时由政府批准实施《内乡县价格异动应急预案》。为应对恶劣天气,县物价部门积极研判对可能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的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提前采取了提醒、告诫、警示等各种事前防范手段,引导经营者加强企业(私营业主)价格自律,遏制跟风涨价和不合理涨价行为。

 提醒告诫价费政策,营造和谐消费环境。元月25至28日连续4天,县物价局主要领导带领第一检查室全体人员,冒着风雪严寒前往县万德隆、1+1、大福源等大型量贩、超市和县内大型购物中心,以及内乡顺通出租车公司、二运、宛运等县内公路客运公司,实地察看蔬菜供应价格及交通运输情况,对各行业负责人当场进行了价费政策提醒、告诫。由于雪天路滑,局机关其他3个检查室无法下乡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则通过传真、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向各自分包监管的乡镇供销社、大型商场、超市、餐饮服务,以及集镇贸易市场等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价格法规、收费政策提醒告诫、视频查看卖场,要求其发挥行业主渠道“龙头”作用,积极引导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积极诠释价费政策,引导群众理性消费。与此同时,县物价检查机构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和市场巡查工作力度,对借机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变相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

落实价格举报值班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县物价局在雪灾、冰灾期间取消周末双休,并提前安排价格执法人员轮流值班监管城乡市场物价,确保恶劣天气期间各种生活用品价格基本稳定和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价格举报投诉平台畅通、价格举报热线电话12358随时接听、受理,并建立了价格投诉工作台帐,及时调查处理消费者价费投诉,确保低温雨雪冰冻雾天和春节前后期间市场物价稳定。

目前,内乡县对粮油、蔬菜、猪肉、禽蛋等价格,实行重点监测和市场监管,并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摸排、预警预报和批评教育、警示处理。全县粮油、蔬菜、猪肉、禽蛋、液化气等,各类商品供应有序价格平稳、社会和谐稳定。(刘琦超 杨建文 刘晓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