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的豪迈跨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30 15:26: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初冬的下午,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踏着浅浅的积雪,漫步在内乡县衙文化广场,看着县城文艺爱好者们激情澎湃的表演、听着韵味十足的梆子,慢慢的陶醉在内乡县衙街区这种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让人回味万千,恋恋不舍。

一位来自西安自驾游的李安夫妇两,正不停的用手机拍照,他们欣喜的告诉记者:“真没有想到,一年多来,没来内乡,变化这么大,以前只知道内乡有植物王国宝天曼,没想到文化街区也搞得这样有声有色,让人对内乡刮目相看。”

这一切都是内乡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大县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7月13日,根据河南省文化厅豫文产业【2017】12号文件通知,内乡县县衙文化产业园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五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此次命名既是对内乡县文化产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内乡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鞭策和鼓励……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日益旺盛、文化消费快速增长,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文化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科技迅猛发展为文化产业创新业态、扩大传播、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文化传播渠道不断拓展,为以内容创作生产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代表性产业构建和厚重文化内涵

2012年,内乡县委、县政府为发挥内乡县衙的品牌价值,提出整合内乡县衙、内乡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景区旅游资源,倾力打造内乡“一山一衙一漂流”城市旅游品牌文化内涵,并以内乡县衙为核心,改造内乡县衙周边环境,计划投资7.2亿建设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已完成投资6.4亿元,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西区、北区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东区建设正紧张施工,县衙文化产业园区正推动内乡县从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产业强县发展。

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内乡县县委、县政府2012年成立内乡县县衙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内乡县衙为核心,加强文化产业集聚,决心打造一个文化内涵深厚、形象突出、兼具文化保护、文化传播、社会教育和旅游服务功能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

内乡县衙1984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保存完整和文化内涵丰富而素有“天下第一衙”之称,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府、山西霍州署并称“中国四大古代官署”,2000年并成立了中国四大官衙国际旅游专线,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中国楹联博物院、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大目的地、中华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内乡县衙成了内乡享誉世界的文化品牌。

内乡宛梆剧团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剧团,199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 2006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剧团是河南省唯一获得国家级先进荣誉的基层剧团,并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位于菊潭公园的宛西自治馆以及文庙等一大批展示内乡文化资源都县衙文化产业园区内,文化底蕴丰厚。

内乡县衙展示了清正廉洁、天下为公的官德品质,宛西自治馆体现出了内乡人民誓死卫国、开拓创新的爱国情操和进取精神,内乡的书法文化、养生文化和文庙展示出了崇文重教、好学上进的伦理道德,共同形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精神链。  

以楹联文化和书法文化特有的创意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以内乡县衙、宛西地方自治馆和文庙历史遗存的文化内涵为基础,大力发展影视演艺业;以养生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养生产业;以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为智慧源泉,实现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与影视演艺业和文化养生业的有机互动。以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遗迹以及精美的文化产品为基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文化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共生发展。辅助发展商贸流通业、酒店业和文化地产业,为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大发展奠定设施基础。

发展构想设计与五位一体发展战略

内乡县衙文化产业园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抓住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区的历史机遇,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挖掘内乡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市场主体、提高创新能力,培育县衙文化产业园品牌,提升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集文化创意与设计、影视演艺、文化养生、文化旅游、游憩娱乐于一体、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文化产业园区,为推动内乡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产业支撑。

发展以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带动发展内乡文化及相关产业。一是文化统领战略。依托内乡县衙及内乡县历史文化背景和资源,在保护历史文物古迹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要素,发扬古历史文化和古民俗风情;充分发挥内乡县衙的广泛影响力,用内乡县衙独有的标志和符号,对该文化产业园进行全域文化包装,将规划区内的建筑文化、匾联文化、廉政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官文化、养生文化贯穿于景观体系、产业构建和旅游功能之中,形成文化凝聚下的品牌张力。

二是产业复合战略。以内乡县衙、文庙、宛西自治馆、宛梆、养生文化、书法文化资源为基础,在文物保护传承基础上,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作为主导,复合其他相关产业,形成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之间相互转换、相互影响和相互驱动的发展局面,积极开发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文化产品,提升文化产业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实现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其它相关产业之间的共生互荣。

三是创新发展战略。加大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力度,提高文化产业链条的科技含量,积极推进文化创意开发,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型、复合型、创新型、实用型”的文化产业人才。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开辟新的文化传播形式,深度挖掘内乡文化资源潜力。

四是品牌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内乡县衙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注重特色、体现差异,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山西霍州署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展开错位竞争,丰富消费内容、优化体验方式、改善消费环境,打响“天下第一衙”品牌,通过产业园品牌,带动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五是集约发展战略。提高土地、交通、消防、环保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加快文化产业的信息化步伐。提高公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生态化水平,推动绿色发展,打造低碳文化产业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大文化   大投入   大发展

大美南阳,风采无限,文化悠久,资源丰富,内乡,作为旅游大县,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措施得力、思路清晰、在南阳旅游发展史浓彩重抹、可圈可点。

2016年是内乡县衙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关键之年,内乡县委、县政府加大内乡县衙基础硬件设施投入,投资1.4亿元建设内乡县衙游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县衙文化广场工程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县衙游客服务中心以更高标准的配套硬件服务设施服务游客,服务接待水平得到空前提高。建设的两层500个车位智慧停车场,极大改善了内乡县衙长期以来停车难问题。县衙文化广场成为内乡县域内的代表性文化公共服务场所,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集中地。

2016年8月13日,为参加河南省第八届戏剧大赛,由内乡宛梆剧团打造的大型历史廉政古装戏《内乡知县高以永》在南阳影剧院首演成功。该剧以内乡县衙为背景,以清康熙年间在内乡任职9年的知县高以永为主人公,以内乡县衙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为主题,生动讲述了他心系百姓、廉洁爱民、扶危济困、不畏强权的感人故事,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廉政教育艺术作品。该剧汇集了“豪华”的创作班底,令观众耳目一新。该剧在原剧情基础上,精心打磨,从视觉、听觉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艺术水准,特别是故事情节更贴切,更感人,把内乡宛梆艺术传承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自8月份上演后,在南阳戏曲界引起强烈反响,赢得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广泛赞誉,尤其得到广大戏迷爱好者的青睐

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自2012年开工建设以来,截止目前已累积投资6.4亿元,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以县衙为中心,分左右后三侧建设,空间布局为“一轴、一袋、四区、五街”,以文化旅游、现代商贸、休闲旅游为核心,以文化创意、文化地产等现代服务为辅助,致力形成以文兴旅、以旅兴商、以商兴市、以市兴业富民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业态布置紧紧围绕健康、养生、娱乐、美食,突出将官德文化、廉政文化、楹联文化、菊文化、孝文化、养生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不但使文化与旅游产业实现了自然融合,而且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旅游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广泛、品牌更响亮、亮点更鲜明。尽管目前尚未全面建成,但已初具规模,现已入驻商家2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项目53家,初步形成了集旅游、购物、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服务特色商业街区。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小吃一条街,来自天南海北、具有“中华餐饮名店”、“中华名小吃”资质名号和地方特色浓郁的100余家特色小吃店齐聚于此,每天吸引数千人前来品尝,成为街区一道新的风景。随着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内乡县将把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一处集文化旅游、现代商贸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再通过几年“精雕细刻”,该街区将成为“中原特色历史文化名街”,使其成为内乡的新地标、中原新名片。

    内乡县以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入来提升旅游产业内涵,以旅游市场的拓展来扩大地方特色文化传播,以商业街区的特色展示来增加对外传播的广度和效益,从而实现“文、商、旅”的创新和融合,叫响内乡的文化旅游品牌,增加了人气,促进了开放发展。2017年,在全国旅游形势普遍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内乡旅游逆势而上,“消除”了淡旺季的明显区别,实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效果,2017年实现旅游经济综合收入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7%,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县经济逆势而上,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市科学高效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内乡县县衙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将更有力地推动内乡文化产业大发展、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加快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作出更大贡献。王晓杰  苗叶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