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内乡旅游多了一道风景 冬季到湍河来观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1-31 08:40: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1

日前,在菊城内乡的湍河湿地河水明镜,河中的大鸨、白鹤、鸳鸯、鸬鹚……或比翼而游,或高视阔步,或引项高歌,或疾步如飞。在这个飞雪迎春、腊梅怒放的时节,我偶遇湍河边和谐美好的画面,也有幸定格了这美丽的一瞬。

20

静谧的湍河穿越在荒草滩地之间,静静的水面在冬季的轻风里,泛着微微的涟漪。水色显得十分清澈碧绿,这多少会让落叶的秃木显得羞愧;但高大的白杨,凭借河水的静谧,在水中映出清晰美丽的倒影,给整个略显荒芜的湿地,带来满满的生气。

13

黑红相间的鸳鸯、绿头黑身的绿头鸭和白色的大鸨、白鹤应该算是冬季湿地的常客。颜色的反差,使得人们更容易注意到它们。白鹤悠闲地漫步在水草间,细细的双腿交替地行走,头顶上一袭凤羽,显得格外的潇洒飘逸,若是被惊扰,立刻挺胸向上,展开一双硕大的翅膀,扇动几下,便飞离原地,然后再停止扇翅,在新的落点上空,盘旋滑翔,直至落地。河边孤零零的白杨树上,往往是喜鹊、画眉等鸟类筑巢的好地方。原本光秃秃的树杈上,一只鸟巢稳稳地坐落其间,使得落叶后毫无生机的树木,变得有活力。

3

内乡县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在2001年8月由河南省政府批准建立,是湿地生态及鸟类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547公顷。湍河湿地内有4个植被型9个植被群系纲,23个植被群系植物约有79科487种有无脊柱动物216种,隶属27目11纲有水禽116种13目,有两栖类10种2目4科,其中大鲵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爬物类3种2目16种,兽类6目12科33种区内有一级保护的有金钱豹、黑鹳、大鸨、白鹤。保护区自北向南跨内乡县夏馆、七里坪赤眉、赵店、湍东、大桥六乡镇,平均海拔165米,北高南低,地势平坦。

1

冬日的湍河湿地别有一番韵味。风中的芭茅在摇曳,河里的鱼虾在自由地游弋,河边的杨柳秀出曼妙的身姿,挺拔的白杨像一排排卫兵,一片片簧竹织成的栅栏……碧波荡漾、禽鸟嬉戏,好一幅生态和谐的画面,是您来内乡旅游观鸟的一个好去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