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到我县调研金融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01 19:30: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7327_副本

2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祁海滨处长、姚一斐处长,省扶贫办项目管理处张明星处长到我县调研金融扶贫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陪同调研并座谈。

RG6A7326_副本

祁海滨指出,从去年开始,国务院扶贫办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非常重视,截至去年底,全国扶贫小额信贷总量已经突破4000亿,农户达到了将近1000万户,在数量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突破。根据去年金融工作会以及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风险防范工作的要求,这次针对扶贫小额信贷做全面的调研,通过调研找准风险点在哪里,过去是如何防范,以及下一步对于防范风险工作如何安排。

李霞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和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内乡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共有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15998户44142人,目前已实现38个贫困村,5857户19796人脱贫退出,2018年计划实现脱贫摘帽。内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可以概括为早、实、新:“早”是行动早,从2015年以来,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领先一步,在贫困人口档卡信息识别校准的同时就开始着手精准施策,一是在易地搬迁上,2016和2017年都率先完成搬迁人口的入住;二是在产业发展上行动早,打造了1+5+N的产业扶贫大格局;三是金融扶贫上行动早。“实”是工作实,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抓,各项工作机制和体制比较健全完善,同时老百姓也切实得到了实惠;“新”是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处处体现了创新,“5+”扶贫模式在全国7省16县进行推广,同时还谋划了构树扶贫工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乡真正做到了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全局;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协力协同的作用;同时做活、做实、做新金融扶贫工作,对全县的扶贫工作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00373[00_00_04][20180202-084744-0]

就我县金融扶贫工作,李霞指出,内乡县金融扶贫特点是:大、活、新、广。一是融资力度大,依托“四投两发”投融资平台,争取各类贷款,资金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二是融资方式活,充分利用信贷资金、基金、保险等多种方式,形成齐头并进、灵活运用的局面;三是融合模式新,根据不同产业,健全合作机制,形成多种金融扶贫模式;四是涵盖领域广。融资品种涉及产业、教育、整村推进、保险、土地流转等多个领域,渐成全面开花之势。

李霞强调,我县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有四项,一是抓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与国开行、农发行、人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争取扶贫贷款;利用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筛选和引进域外企业迁入内乡;深化同牧原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扶贫合作,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举办招商证券“扶志学堂”内乡干部专题培训班,提高党政干部、企业家等利用现代金融的能力;二是抓平台,夯实融资基础。组建了房投、水投、文投、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形成了“四投两发”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三是抓运作,创新四大模式,即养殖“5+”资产收益模式、光伏扶贫收益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收益模式和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PPP模式;四是抓融资,强化资金支撑。着力完善金融服务、农村信用、风险分担、产业支撑四大体系;用好基金工具,利用内乡浦银产业投资基金,向县内4家企业进行投资;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已选取3家企业作为投资目标;有效引导条件成熟的拟上市企业,通过下沉就业车间、拉长产业链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等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RG6A7342_副本

会上,牧原副总经理王华同详细介绍了5+”扶贫操作模式;祁海滨就关心的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县委办、县政府办、统战部、财政局、金融办、扶贫办、投控公司、农行、农商行、村镇银行、人民银行内乡支行,邮储银行、牧原公司,聚爱合作社及聚能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