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2-2018-0001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中国基层行内乡站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系列慈善救助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2号

发布日期:2018-02-02 10:16:5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中国基层行内乡站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系列慈善救助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02 10:16: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健康中国基层行·内乡站”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系列慈善救助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18110日   

“健康中国基层行·内乡站”百市千县

精准健康扶贫系列慈善救助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部门《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国卫财务发〔201626)、《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豫发〔20165)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县健康扶贫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提供健康保障,有效解决特困群众和特殊群众的看病难问题,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组织内乡县城关镇卫生院与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珠海市蓝海之略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施“健康中国基层行·内乡站”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系列慈善活动。

“健康中国基层行” 百市千县精准健康扶贫行动是全国性、公益性系列活动,该行动由健康报社、中国医师协会以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发起并主办,由珠海市蓝海之略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与实施,该行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大爱无边·医疗慈善联盟”,将在我县展开系列善款募集及贫困患者医疗慈善救助活动。为确保该扶贫项目在我县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救助对象及数量

凡参加我县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医疗保险或者职工医疗保险的患者均可享受救助,但是优先补助孤寡老人、五保户及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的患者。

本次计划慈善救助1000名白内障及胬肉患者。

二、实施时间

2018115日起,救助时限暂定一年。

三、实施单位

城关镇卫生院:负责此次慈善救助活动1000名患者义诊筛查及诊疗等工作。

四、参与单位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此次救助活动,组织各村村委召开慈善救助活动宣讲会,让各村村委在本村内发动宣传,让本乡镇广大老百姓知晓慈善活动情况,并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让存在白内障及胬肉的患者能够获得慈善补贴,不花钱或少花钱就看好病。确保此次慈善救助活动有序、高效进行。

(二)各乡镇卫生院:提供义诊当天所需的场地、桌椅、用电等,组织各乡镇、各村医生召开慈善救助活动宣讲会,发动宣传,将符合救助条件的1000名患者上转至城关镇卫生院进行诊治,并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工作。

(三)县医保办:提供足额的医疗保险费用政策支持。

五、救助资金来源及募集方式

城关镇卫生院联合广东省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通过走访,义诊宣传、慈善晚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动员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筹集慈善救助款项。同时卓如基金会将全程监督并公示善款的使用情况。

六、救助方法

凡符合救助对象的患者需到城关镇卫生院眼科室就诊治疗,凭出院证明按照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或城镇职工医疗相关政策报销后,剩余个人自费部分由广东卓如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给予慈善补助。

(一)救助对象需提交的资料

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民政部门发放的相关证件或乡镇出具的贫困证明、联系电话。

(二)申请者需由本人向城关镇卫生院提出慈善救助申请,经城关镇卫生院核实后,可领取慈善补助。

七、救助流程

(一)宣传动员(2018113日至31日)。各乡镇负责通知各村委会对此项活动进行宣传动员。由各村委会通知本村村民携带携带身份证及新农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证明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筛查。

(二)义诊筛查(2018115日至121日)。

12018115日至31日:在各乡镇卫生院举行眼科免费义诊筛查。筛查符合眼科手术条件的救助对象,并进行现场登记,额满为止。

22018115日至121日:在城关镇卫生院(原卫校)院内眼科门诊进行免费义诊筛查。筛查符合眼科手术条件的救助对象,并进行现场登记,额满为止。

(三)住院治疗(2018118日至20181231日)。城关镇卫生院将为患者安排手术时间,患者接到通知后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住院手续。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贫困群众救助项目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活动组织好、实施好,确保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使广大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二)强化工作责任,保证活动效果

各乡镇及卫计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符合条件的患者都了解、熟知此项活动。认真组织好慈善晚会,鼓励爱心人士、爱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各种形式参与医疗救助工作,确保更多患者得到妥善治疗。城关镇卫生院要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果和效益。要有计划地对各科医护人员进行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培训,确保医护人员基本素质过硬、技术水准过硬,保证活动实施效果。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