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筑牢多道防线防止因病致贫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13 19:36:03   来源:南阳日报

  为确保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内乡县探索出了一套健康扶贫体系,针对当地建档立卡的43927名贫困人口,从防病、查病到治病,设计多道防线精准施策。

  该县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由政府出资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基本医保、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为贫困人口筑牢了防线。该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筛查摸底,为每名贫困人口建立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分类健康干预,有效控制重大疾病发病率。同时,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由卫生院、卫生室组建基本公共服务团队,与每个扶贫服务对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以“健康扶贫服务包”为载体,夯实签约服务。目前已签约43048人,签约率达到98%以上。积极优化医疗服务模式,组建救治专家队伍,确定定点救治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立健康扶贫导医台,建立扶贫专用病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收押金”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有效降低了贫困群众看病门槛和经济负担,保证贫困人口都能“看得上病”。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的实施,

  让该县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受惠。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675人次,报销172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3130人次,报销363万元,医保救助工程报销25628人次,报销134万元;民政医疗救助报销3103人次,报销177万元,兜底补助报销980人次,报销245万元。经过多重保险,一些大病重病患者的实际补偿比可达到90%以上。(樊珂)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