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最美脱贫户王文会家那20平米大棚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2-28 11:23:22   来源:内乡亲民网

  春风吹,地温升。见到王文会时,他正在自家小院里的大棚里侍弄蔬菜,绿油油的小芹菜伴随着逐渐升高的气温,长势格外喜人。

  听声儿有人来,他赶紧走出大棚,满脸笑容地迎了上来,依稀可见其粗糙的手上粘着些许芹菜叶,散发着缕缕泥土的清香……

  王文会笑着说,“算着时间,咱们联户组会轮到俺家开了,今早儿吃过饭就待在家里等你们呢。”原来,同时进院的两男两女四名村民,就是今天他们这个“三带五联奔小康”联户组来家里开例会。

1519722701430

  今年52岁的王文会,是内乡县王店镇堰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80多岁的老母亲和年仅9岁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前几年身患恶性肿瘤,花光了全家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亲戚们外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经申请、群众评议、公示等精准视别、建档立卡,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每年聚爱养殖分红3200元、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住院看病多次报销、全家低保……”几年间,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和各级政府产业扶贫及联户群众的帮助下,王文会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达到脱贫的标准,家里日子是一天一个样儿,2017年还被评为镇上“最美脱贫户”。

  脱贫攻坚以来,全县结合实际,在顶层设计和创新做法上大胆实践,创新性的“5+模式”、扶贫车间、光伏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扶贫模式都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政策知晓度、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改善等不足,积极进行新时代下乡村治理体系的探索,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从机制层面提出了解决脱贫攻坚问题的方法。

  所谓“三带”即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五联”即组建联户组,五户为一组。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按照“1个政治上的明白人+1个经济上的明白人或政策上的明白人+3户贫困户(边缘户、重点户)”的组织架构,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结成荣誉共同体,联心联力联动联责,形成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一户不脱贫、全组有压力的同进同退联合体,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五种途径,全力摆脱贫困,手挽手共奔小康。

  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身体好转的王文会不愿躺在救助的温床上裹足不前,尤其是加入联户组后,持续性地扶贫政策、群众间的真心帮助,使他脱贫致富充满了的信心,他常对人们说,多亏了俺们的联户组和组长杨雪珍,使我切实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

1519722711227

  俺家院里的这个蔬菜大棚就是最好的见证。一次联户组在王文会家里开会,看到他不小的庭院里堆放着杂乱的东西,杨雪珍对他说,村容户貌也是走出贫困精神面貌的一个具体体现,你不如在院里建个大菜棚,不但改善了环境,还能吃上新鲜的蔬菜,联户组成员一致赞成。随后在大家伙的帮助下,一个20平米的菜棚建了起来,在每次开会前,大家总会不约而同提前一些时间来,帮他种植大棚菜,结束时,王文会也总会让大家捎点菜回去,虽然都没要,但邻里间互帮互助胜似亲人的这份情谊日益增厚,这也是联户组时常在这个充满绿色希望的地方开会的原由。

  端着碗就能走到一块去。联户组说事方便地很,不管哪家遇到困难,只要需要,随时随地,大家都能聚在一起,听听让组里人建议,让“主心骨”联户组长支个招、拿个主意。组里王佰胜的儿子下学后,没有正当职业,一直困惑的他提及此事,杨雪珍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利用亲缘,帮他儿子介绍了一份工作,他全家都很感激。

  冤家宜结不宜解。有时,农村一点小事都会使两家怨气结的很瓷实。在一次联户组会上,杨雪珍得知其中两户与因耕地犁偏了,怄气了好长时间,差点发生肢体冲突,她当着成员们的面说,这个小事若在村里传开,其他联户组会咋看待我们,我们应该多想着共同致富,避免矛盾纠纷,经摆实事讲道理,很快化解了之间的矛盾,两家人心服口服,当场握手言和。

  “表彰的是荣誉,增强的是信心。”该镇在“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中,高度重视,多策并举,使活动真正在全镇各村、组、户落地生根,并拿出专项经费,对表现突出的19户“最美小康户”、19户“最美脱贫户”、19名“最美联户组组长”、6户“最美脱贫户”、19个模范联户组进行了隆重表彰,使得奖的农户和联户组组长争得了荣誉、涨足了面子、鼓舞了士气。

  正如堰张村党支部书记谢廷合所感,如今村邻矛盾少了,环境卫生好了,全村和谐稳定,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狗年旺财,好兆头带来好年头。王文会也有他的心里话,每天看到院里的大棚菜,就看到了希望,心里更有底气,想着有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大家伙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俺家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庞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