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保护

内乡县环境监察大队“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1 09:25: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双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机制。全面梳理大队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基础上,采用“双随机”检查方式对我县所有排污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切实解决可能存在的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一、抽查范围

按现有的排污企业确定我县随机抽查企业清单,全部纳入双随机名录库进行抽查管理。

二、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有关规定实施,每季度至少对本辖区100%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原则上应保证每年对辖区所有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一遍巡查),抽查频次原则上不低于2,一般污染源每人每年抽查比例为1:10。

三、组建确定双随机名录库

双随机名录库由环境监察大队牵头建设管理,并根据排污企业增减情况定期更新。双随机名录库信息应准确完备,包括主体名称、许可证名称和编号、工商注册号或组织机构代码、批准建设投产时间、许可范围、法定代表人、机构地址、联系电话、生产排污等情况。

四、组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原则上由环境监察大队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工作人员构成,所有随机抽查共用1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环境监察大队负责组建,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定期更新。

五、工作安排

(一)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企业,可适当加大检查力度。每次检查企业完毕后,都要及时整理档案并保存。

(二)每月从双随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按实际需要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相应人数的执法检查人员(被随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确有其他重要公务无法参加的,按抽取先后顺序依次进行递补),此项工作有大队长负责抽取,办公室配合并管理督促完成进度。

(三)双随机抽查次数与正常检查不冲突。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双随机”抽查是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大部署,大队执法人员要引起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抽查程序。“双随机”抽查的发起、抽取过程、检查结果运用等相关程序,都要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加强监管整改。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同时强化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企业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