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三带五联“帮联带”携手共同奔小康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2 12:39: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内乡县北部20公里的山乡赤眉镇,有一个民风淳朴的小村庄,这就是陈湾村姑北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栽果树、种香菇、打短工、采摘水果,通过各种方式增加收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生活,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68岁的老人朱国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得上肺气肿,丧失了劳动能力,爱人陈玉桂因糖尿病综合症导致双目失明,33岁的儿媳李娟因患精神病而无法劳动,38岁的儿子朱海龙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不仅要照顾老人和妻子,还要接送8岁的儿子去上学,生活的重负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多亏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如春风扑面而来,经过申请、评议、公示、审核批复等程序,朱国珍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牛分红、光伏分红、医疗补贴、低保救助,使这个贫困的家庭生活上有了保障。

  联户组组长胡玉婷作为党员干部,在当组长之前就多次入户走访,指导朱国珍办理贫困户申请手续,解决其生活上的困难。针对该户现状,联户组长胡玉婷通过三条措施激发其户主内生动力,重扬生活风帆。

  一是做好思想教育。贫困户往往因生活重负导致情绪低落,特别是朱国珍家精神萎靡、浑浑噩噩,家里物品乱的不成样子。联户组组长胡玉婷多次到朱国珍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当前大好形势,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安排好生活,想方设法增加家庭收入。苦口婆心劝说朱国珍:年龄大了,可以混个光景,但问题是小孙子才8岁,刚上小学3年级,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能因大人失去信心二影响到小孩的成长,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提到小孙子,朱国珍浑浊的老眼顿时一亮,是啊,孙子还小,我们无论如何要照顾好家人,力所能及地培养小孙子,教育他成才。调整好心情,朱国珍决定由自己接送小孙子上学,安排儿子朱海龙外出谋生,增加收入。

  二是做好日常帮扶。在朱国珍及儿子重拾生活信心后,联户组长胡玉婷经常带上联户组其他成员赵建华、朱俊华、张丽娜等人到朱国珍家做家务、打扫卫生、清洗衣服、整理杂物,把朱国珍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真正做到扫干净、弄整齐、人精神。胡玉婷、赵建华还帮助朱国珍及其家人到县医院检查、办理了慢性病医疗本,定期领取常用药物,使朱国珍及爱人、儿媳病情得到控制并逐步好转,有时候还能做些家务活。

  三是介绍外出务工。经过多次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得知朱国珍安排儿子朱海龙到内乡学习厨师技术后,因家庭急需用钱没有条件长期学习,由于技术不娴熟,而无人雇用。联户组长胡玉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急忙托远房亲戚在县城某建筑公司安排了一个安装建筑模板的技术活,边培训边上岗,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解决了儿子朱海龙的就业问题。

  由于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病人也得到了有效治疗。朱国珍及儿子积极性越来越高涨,精神面貌明显变化,整体乐呵呵的,逢人都夸政策好,安排了一个好组长,帮了贫困户的忙。在年底全镇脱贫光荣证颁发仪式上,朱国珍第一个上台领奖,并且还做了典型发言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