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信息

内乡风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7 08:31: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在河南省版图的西南方向,总面积二千四百六十五平方公里,居秦岭支脉八百里伏牛山之首。

5C0B3B12@882CC74A

内乡的山老,燕山运动时期就长成了现在的模样;内乡的山多,占全县总面积的十分之七;内乡的山高,千米以上的山峰有三十八座,最高山峰海拔一千八四十米;内乡的山奇,层峦叠嶂,群峰巍峨,每一个拔地而起的山峰都有一个神话的传说;内乡的山翠,很多山常年被绿裹着;内乡的山有神气,能生云造雨;内乡的山博大,托起了众多的植物、动物和人民百姓;内乡的山仁泽宽厚,点化了内乡人的纯朴与厚道。

F7303D38@8111E83F

内乡的水堪称内乡的水,它是内乡的山所生,它从古老的原始森林溢出,汇成山涧涓涓小溪,汇成挂挂飞流瀑布,汇成汪汪深潭,汇成四十多条大小河流,奔向汉水流入长江。内乡的水可管春夏秋冬,可管天旱无雨,它流着唱着始终没让生命枯竭。内乡的水穿峡谷履平地,总是根据不同的势决定其不同的形,奇在千变万化中。内乡的水得益于山的供养和绿的呵护,它清得晶莹,清得甘甜。

CC58B00A@4E051C67

内乡溶洞之多、之奇,是因为远古时期地壳变化和水的力量,天心洞、狄青洞、黄龙洞,洞洞景观不同,溶岩的千姿百态不亚于云南溶洞的奇妙。

内乡茂林修竹,众多的绿色植物由自然天造,也有百姓人为。原始森林的绿常年不褪色,该绿的季节,内乡就成了绿的世界。境内野生植物有两千多种,加上地衣和苔藓达四千种以上,其中二十九种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芸芸绿中,有很多千年高寿的参天大树,它古得让百灵之长的人类自愧生命的短促;各种各样的野藤,以它的生存方式让人感悟生存竞争的残酷;内乡的花灿烂也有韵致,成坡成岭的红杜鹃能勾起灵魂深处的激动。内乡是菊的天地,是菊的故乡,置身满山遍野的野菊花中,能让人香醉。

920B105F@709C843B

内乡的山,内乡的水,内乡的绿滋养了众多的生命。境内有很多野生兽类和禽类,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就有二十五种。众多的动物中,蝶儿最美,内乡的蝴蝶种类居河南省之首,蝴蝶的季节进山,层层叠叠的蝴蝶群,似天上播下的花瓣。

940BCF99@123D906E

内乡历史久远,穿行于时间隧道,可睹仰韶文化、郦国古都、楚长城、古代县衙,可听带有老秦腔味的内乡宛梆。

崇山峻岭、山泉飞瀑深潭、野花青藤大树、仰面苍天怪石,构成内乡自然景观,为人类提供了回归大自然的绝佳场地;内乡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又为人类提供了关于社会发展的思索。

FD2D1D08@00DC333D

内乡——山水多娇,如画如诗如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