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省财政厅调研我县村集体资产收益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09 21:19: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9日,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吴彬彬带队一行5人到我县调研村集体资产收益工作,县领导杨曙光、李霞、张少民、王宜显陪同调研或座谈。

RG6A7679_副本

吴彬彬指出,对于农村的产业融合发展,利益分配机制如何建立并不断完善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此次主要是调研集体资产收益情况,并借此机会了解大家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什么些建议和思考。

RG6A7690_副本

县长杨曙光指出,无论是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工作,还是马上要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重新振兴农村集体经济都是非常重要的抓手,一是为了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收入的途径主要是提高其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我们通过建扶贫车间增加农民就业机会从而增加其工资收入,通过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恢复农村集体经济,在合作社壮大后通过分红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二是为了农村稳定和社会的有效治理。目前,许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基层组织没有经济基础,就没有能力承担农村的公共事务,不利于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也不利于农村的长治久安;三是为了降低工商资本进农村的成本。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就是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这两个现代化需要资本、技术等先进生产要素,但工商资本进农村,交易成本非常高,集体经济壮大的后,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交易成本,给工商资本进农村开辟一个顺畅的通道。

RG6A7700_副本

RG6A7747_副本

杨曙光指出,目前我们立足实际,通过探索,初步形成了以下三种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是尝试组建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形成三驾马车农村治理的格局,即村支部、村委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通过长、中、短收益项目相结合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短期通过与牧原公司合作入股,每年村集体可获得10万元分红收益,中长期发展构树扶贫产业增加收入,并最终通过调动各村内生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多种产业增收;二是聚爱模式,即政府+银行+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5+”模式,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200元,这个模式已在全国7省19县进行推广;三是聚能模式,即光伏扶贫,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以每户5千瓦的规模配置,使贫困户每年获得不低于3000元资产收益。

RG6A7732_副本

RG6A7781_副本

会上,调研组就关心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询问交流,相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责进行了发言。会后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聚爱合作社、福瑞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灌涨镇源泰食用菌合作社、中以高效农业创新合作示范园、余关镇子育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RG6A7795_副本

县政府办、金融办、农办、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牧原公司、聚爱合作社等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