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南阳市脱贫攻坚产业就业观摩团莅临内乡观摩指导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13 20:09: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13日,南阳市脱贫攻坚产业就业观摩团莅临内乡观摩指导,市领导刘庆芳,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县区分管扶贫工作领导、扶贫办主任参加观摩,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陪同。

2

  观摩团一行实地观摩了余关镇核桃产业扶贫基地和灌涨镇刘营村产业扶贫基地的双孢菇及构树扶贫项目,听取了我县脱贫攻坚产业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3

  李霞汇报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内乡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以及兄弟县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始终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来抓,坚持长短结合、多点突破,持续念好优、新、大、全、专、实“六字经”,实行一、二、三产齐发力,共谱脱贫攻坚大合唱,形成了“1+5+N”的产业扶贫大格局,为贫困户就业及增收脱贫提供了有效支撑保障。

  李霞指出,“优”,就是围绕传统优势产业,采取风险补偿、股权投资、协调融资、建立机制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贫扶贫。依托全县400余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全县8000余贫困户实现了增收。“新”,就是创造新模式,建立新机制,发展新产业。探索“5+”扶贫新模式,建立专业合作社,按照科学方法,使入社贫困户资产收益每年不低于3200元,目前已为贫困户分红4485.6万元。建立统筹、统贷、统还、统分、统运维“五统”新机制,快速启动、快速推进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77兆瓦,已为贫困户分红1230余万元。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重点推进构树扶贫新产业。“大”,就是围绕仙鹤纸业、牧原公司、飞龙公司等县内大个龙头企业做文章。鼓励他们将产能下沉建立100余个扶贫就业车间,对贫困村实施了全覆盖,降低了用工门槛,扩大贫困户的就业渠道。仙鹤纸业扶贫车间2017年发放工资2400余万元,其中有100余贫困户通过勤劳务工分享了优势企业的成长红利。“全”,就是围绕旅游扶贫支持发展农家乐和旅游企业务工,带动近300余户贫困户实现务工增收。立足国家电商扶贫示范县优势,高效发展电商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上行,扩大销售区域,提升销售效益,1000余贫困户获益增收。“专”就是成产业扶贫总专班及分专班,实行一个产业一个专班重点推进,确保各个产业发展扎实有效。“实”就是注重实效。光伏和养殖两个产业扶贫项目综合发力,保障县域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6200元,加上其他增收渠道及贫困户自身努力有效运作资产收益,获得更有力的家庭财力资源,牢固奠定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的良好基础和支撑保障。

1

4

  通过实地观摩和听取汇报,观摩团一行对我县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高度重视产业就业扶贫工作,及早科学谋划,迅速启动实施,扎实快速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在下步工作中,我县能够继续探索创新帮扶模式,把产业就业扶贫做深做强,进一步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径,巩固提高扶贫成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