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钓鱼往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15 15:39: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星期天的上午,阳光明媚,我漫步于内乡的母亲河湍河,享受着春天的暖意。河边坐满了钓鱼人,每个人都拿着先进的设备,或立或坐,悠闲自得,等鱼上钩,望着他们,记忆的闸门突然打开,回想起儿时钓鱼的情景。

365CFA62@815C290E

小时我在镇上读书,暑假回老家农村避暑。湍河从家门口穿过,水清澈见底,小鱼、螃蟹、河虾等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嬉戏。下午弟兄几个决定去钓鱼,有了想法,随即准备。我找来镰刀去竹园砍一棵小的竹子,这就是鱼杆。没有鱼钩咋办?我找了奶奶的针线包,取出一根针,把煤油灯点着,哪个时候不通电,照明全靠煤油灯。用钳子夹住针,放在灯上烧,一直把针中间部分烧红,然后慢慢折弯,这个时候最关键,因为折不好会扎住手。经过一段折腾,就把针变成了鱼钩。用线串住鱼钩,绑好,另一头绑到竹子上,鱼杆基本做成了。找来梃子杆,取一段绑到线上,算是漂子了。

午饭后,扛着鱼竿,手里拎着小桶,出发了。我们来到河边,找了个阴凉地方,把挖来的蚯蚓挂上,开始钓鱼了。长时间钓不到鱼,急了,也不顾炎热,拿着鱼竿找能看到鱼的地方,继续努力。鱼还是不吃钩,把鱼食换成馒头块,慢慢地鱼上钩了,一直到天快黑,身上全部晒红了,脸上晒的火辣辣的,看看小桶里共钓了十几条小鱼,心里美滋滋的,弟弟在河边把石头搬开,捉了一些螃蟹。我们拿着战利品,兴高采烈地回家了。

到家后把钓来的鱼简单收拾一下,匆忙放到锅里,加上水和盐调料等,点上火开始煮鱼汤。弟弟把捉来的螃蟹放在锅上炕炕,看着螃蟹变成红色,就算熟了,吃着螃蟹,喝着鱼汤,哪叫一个幸福呀!现在回味当时的味道,还能流出口水来。(王晓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