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与宝天曼保护区的十八载情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2 10:48: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999年,离大学毕业还有半年时间的一天晚上,我接到了老爸打往宿舍的电话,告诉我,在电视公告上看到两天后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名工作人员。没时间做任何准备,借了同宿舍女生一件西装,一双高跟鞋,冲着“宝天曼”这样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回县参加了招聘考试并很幸运地被录用。从此一头扎进宝天曼博大深沉的怀抱,一“醉”十八载!直接见证了保护区十八年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最初,我的工作岗位是博物馆讲解员、宣传科科员,工作职责都是与科普宣教相关的。第一次上山收集讲解素材,坐的是单位用于护林防火的212吉普车,因条件所限,狭小的车内空间硬塞了12个人!多年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忍俊不禁,觉得不可思议!一路上感叹着入山公路的颠簸和数不过来的弯弯绕,没有硬化的路上有车经过便腾起高高的土雾。我打小坐车超过8公里便要哇哇吐,这趟山上的,在不知下车吐了多少回后,晕车的毛病竟然不治而愈,在保护区工作,真值当!接近国有林地界,偶遇一群踱着骄傲的四方步、披着五彩霞衣、拖着长长尾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横穿公路;再往前走,远远看到车前路上蹲着一只支起上半身儿、手捧松果、露出两颗小牙,坐在自己粗大尾巴上蠢萌无比的小松鼠,等车一近前,松果也不要了,一溜烟儿蹿到最近的树丫上,仍用那萌萌的小眼神儿盯着车和人看。离保护区越近,越能感受到河南仅存的这块原始次生森林的魅力:高大齐整的华山松林、秀气挺拔的落叶松林、整片的黄花菜群落、四五人方能合抱的华榛王、郁郁葱葱的各种树木和叫得上名叫不上名的各色花花草草,潭、溪、瀑相连,蝶在花前舞、鸟在枝头鸣、鱼在涧中游。那一刻,我深深爱上了宝天曼,也认定会为这片美丽的森林守护一生!

463430153477693505_副本2008年以前条件最好的护林站

2002年开始,内乡举全县之力在保护区试验区打造原始森林生态旅游区,我像千千万万热爱生态保护事业的家乡人一样,投入了这场如火如荼的“战斗”。2003年春末夏初,立足宣传工作本职,带着河南日报摄影记者王天定拍摄的“一个记者眼中的宝天曼”全套摄影作品,我和另一位女同志坐着大巴车几乎走遍了全省每一个地级城市推介旅游,足足出差3个月。因为长期在外吃饭,本人又是极易上火体质,到活动将近结束时,腿上长出好大一个毒疖子,走路那叫一个疼!当时就一个朴素的念头:全县人民都在为宝天曼的保护开发尽心竭力,我作为宝天曼人,更得把宝天曼的宣传推介任务完成好,以开发促保护,让更多世人了解、欣赏到宝天曼的美。我独自到附近的医院,医生把疖子剜出,简单包扎处理了下,就又回到宣传岗位,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返回县里。说实话,疼的感觉到现在还能回忆起来。

2006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整到局政工科。每年都有几次机会上山调研或者考核,那时的我,跟一线保护站同志相处较多,也更深刻、更直观地感受到一线护林员工作、生活的诸多不易,从内心深处向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致敬!我们的护林员是天底下最可爱的人!当时保护区有15个保护站,站点很分散,每个站2-3个人,两班轮替,偌大一片林子,常常只有一个人守着,先不说巡山有多累多危险,交通有多么不便利,吃粮吃菜需肩扛手提进山,光那份连找个人说话都是奢求的寂寞就让人抓狂。护林房大部分是租当地老百姓的,都是几十年前农村俗称的土坯房,其中稍好点的是土坯房四角用砖砌一下,俗称土坯“四角硬”的,屋内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只有简陋的床铺和锅灶。我曾在原蚂蚁沟护林站吃过饭,土坯房的烟道年久失修,做饭时灶上柴火一烧,满屋狼大冒烟,对面站个人都不带看清楚的,呛得一屋人“咔咔”直咳嗽,眼泪长流。那顿饭的滋味一直让我回味至今!有一年考核,我们一组分的站点中有大小红寺河站。从沟口入山,没路,只有一条好几公里长的河道,景致倒也不错,只是河沟太长,大石头太多,我跟在考核组最后面随着大家左一块石头右一块石头地往前蹦,蹦进沟里站点个把小时,考核结束,又蹦出沟口,最终的感觉是腿酸屁股疼,真很纳闷站上兄弟们是怎样背着口粮,年复一年蹦进蹦出的?技术活啊!

4904307178129576252483668864198298921188009751816280652013年底启用的新站

2008年10月,内乡县委、县政府根据全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宝天曼景区的经营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与南阳大宝天曼旅游开发公司合作经营开发宝天曼景区。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重心重新回到生态保护根本上。一二三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后,保护区的面貌得以改观,但自建区以来“站点分散、条件简陋、管理松懈”的积弊并未彻底解决。2012年以来,我局乘着十八大后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对生态文明建设事业重视的东风,在习近平总书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鼓舞和引领下,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对保护区建设管理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是建设大站,改善条件。按照区域整合、便于管理、交通方便、临近村民的原则,实施了护林站建设项目,将原来散落在保护区沟沟岔岔的15个保护站整合为大块地、葛条爬、野獐、小湍河、大龙等5个保护大站。并全部新建了保护站房,建设了办公室、宿舍、厨房、餐厅、卫生间,购置了规范化的办公桌椅、电脑、数码相机、打复印一体机、床、衣柜等办公、生活设施。为护林员配备了规范化的四季野外巡护服装。从根本上改善了护林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解决一线职工巡护难、吃饭难、回家难的问题,2014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局里为各站聘请专职厨师、发放伙食补助、巡护补贴,并租用车辆每月3次接送职工上下班。从根本上改变了护林站的落后面貌和布局分散、难以管理的局面。现在再到宝天曼任何一个保护站,你看到的只会是护林员一张张因工作舒心、生活安心而露出的笑脸,看到整齐划一、功能完备的工作区和生活区,看到厨房冰箱里满满当当的食物和院子里一畦畦的小菜田,看到各站开展的风格各异的林下森林培育项目,看到各种高科技巡护装备……。其次是科学监管,提高成效。近年来,我局积极响应国家林业局提出的“智慧林业”体系建设号召,多渠道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持续建设打造“智慧保护区”。截止目前,保护区建设完成了资源管护监控指挥系统、保护区数字化地理信息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在林区布设了5个高清摄像头、35个球机和枪机等资源监控终端和77台红外监控相机。局机关与葛条爬、野獐、大块地、大龙、小湍河5个保护站及生态定位站形成了视频联网对接。今年的3月10日,成功召开了第一次视频会议,标志着我们在“智慧化保护区”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对现有的地理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系统在保护区资源管理、人员及巡护管理、科研设施及防火监测、视频会议召开等方面的强大功能,真正实现管理科学化、数字化质的飞跃。

231644759267589181现代化办公室

作为一名普通的宝天曼人,我为保护区十八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感恩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生态保护事业崭新的使命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未来,我将与所有林业人一起,挺起胸膛、谨记职责,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道路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共同建设出山更清、水更绿、环境更优雅的美好中国!李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