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高山流水----宝天曼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3 11:25: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C1FE89FD@A9B82B13

雄峰千姿

秦岭山脉从陕西省走入河南省,化为五支山脉,把高峰突兀的八百里伏牛群山撂在最南边。在伏牛群山中,宝天曼以其山体巨大气势磅礴而称雄。宝天曼南北长五十公里,东西宽二十公里,自北蜿蜒南下,一路背负几十个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宝天曼自然保护区成立以后,宝天曼的名字就成了万顷群山的总代称。

保护区里的花岗岩、石灰岩和砂岩是山的骨,山地棕壤、山地黄棕壤、山地褐土是山的肌肤,远古造山运动的初孕和数万年大自然的雕刻,让保护区里的山体在海拔500—1830米之间变化,大小高低各不同,南北成岭,东西为峰。

宝天曼群山,要么是由侵蚀和剥蚀褶皱断层形成的山体,要么是由堆积而形成的山体。

保护区内,侵蚀和剥蚀褶皱断层山海拔最高,都在千米以上,峰高涧深山骨嶙峋,巨石裸露险若垒卵,姑娘楼、银洞尖、扫帚场、牧虎顶、牛心垛、箭竹林、宝天曼、化石尖等群峰以高以险以雄笑傲脚下群山,从华山归来的内乡人总认为,宝天曼山峰的高大和险峻绝不逊色于华山。

D7CC6C92@14743E48

有人说,宝天曼是神奇的空中世界,那是因为堆积而形成的高山盆地。宝天曼高山盆地有三十平方公里之阔,海拔在七百米以上,盆地上竖着一座座大大小小的孤峰,低丘、浅谷、沼泽、溪流、抛荒耕地、古老石寨、古树名木、奇花异草在这里构一个完整的空中生态世界,那个幽劲,那个秀劲,让到过宝天曼的人说,这里最象庐山。

宝天曼内,峡谷纵横,让宝天曼的雄峰秀山得以彰显,多一分神秘。长达十多公里的迷糊沟峡谷,地形复杂,入沟容易迷失方向,历代都有探险不归者,人称为死亡之沟;飞生崖深千尺,山风呼啸,天阴时云雾布满,深不可测;许窑沟连绵三百米,绝壁直立,壁石通体裸露,深不见底,飞鸟难渡。

宝天曼的山不能不登,不能不看,谷不能不行,它可以刺激疲惫的情绪,考验生命的毅力,点燃奋斗的激情,它能让人感到天地博大亘古的同时,拓宽心胸,面对生活。

如果登山探险,还是去宝天曼最北部的北曼,那里的高峰特别险峻。独立的姑娘楼拔地而起,山顶怪石乱叠,白云环绕,登山极难,立山顶临绝壁如摇摇欲坠,对面高喊,山涧柔声回荡;海拔一千七百多米的银洞尖,山高坡陡,峡谷深切,于山顶,颤巍巍似驾临猴沟石壁,钻山洞可觅古人采银遗址;仙人渡也值一行,宽半米,长十米的路,艰难胜过遥遥千里之途,石路两边深莫测,举步心惊。

5DD73538@0381DF0A

如果观奇石险峰就得访问化石尖等诸峰,化石尖海拔一千七百多米,东西五公里,南北七公里,山顶尖狭,岩石裸露,巨大的尖石立于山顶,如天工而成;刀切岭故名思义,壁如刀劈,直立挺拔;骆驼峰巍巍壮观,形似驼峰。宝天曼保护区内的奇石险峰,一石状一物,一峰显一态,石石有别,峰峰不同。

想登高览景可以攀最高峰曼顶,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曼顶是群山环抱中的突兀顶峰,登上曼顶,远近景色尽收眼底,晨可观红日喷薄、云蒸霞蔚;雨后如处浩翰云海,众山峰如雾海中岛屿。登飞云岭,天不再高,似乎举手可摘星,垂手可拂云,云彩绕于身边,看行云千变万化,脚下峭壁万丈,飞雾盈谷。

3E9E120C@861EDD46

秀水百态

宝天曼虽然地处中原,但它生的水却不愿与浊了的黄河同流,也不愿归顺那没有气魄的淮河,她清清白白义无反顾地投奔了长江,那水让宝天曼成为长江、黄河和淮河唯一的分水岭,并成为我国南水北调和丹江口水库重要水源涵养地。

宝天曼不缺的是水,保护区内,几十条泉溪一年四季从山顶泻下形成瀑布,汇成深潭,绕行于峡谷,滋养着无数的生命。

2AFAF7A4@1347F85F

宝天曼七十多个瀑潭中,西幢瀑布算得上壮观,落差有一百三十米,水顺九十度的绝壁垂直下奔,瀑面上宽约三米,下宽约十米,流水似云似雾,瀑水击石,声荡空谷。东幢瀑布九曲三叠,河水沿石壁九转而下:一叠似玉龙游于岩壁之间,曲曲折折,有一百二十多米之长;二叠在巨大的壁上散而复聚,悄然落下;三叠从石壁顶上奔腾下落,破云裂谷,直泻谷底,急流扬起水雾弥漫,绘成水帘洞景观。玉帘瀑两壁夹峙,瀑水后面陷塌的石壁成全飞瀑变为玉帘,每至冬季,瀑水凝成冰瀑,状人状物。飞线瀑,水如线,丝丝不断,微风吹过,化做烟雾追风而去。还有殊途同归的合欢瀑,汇成深潭养大鲵无数。

宝天曼内,高高低低的瀑布汇成众多大大小小的石潭。秋林河谷有一石潭叫幻影潭,潭水清碧,鱼儿追戏,巨石斜倚水中,水波亮石相映,难分鱼儿是游于水中还是戏于三十平方米的石面上。玉龙石潭隐于野柳之间,蓄下面一挂瀑布,它却平静如镜。

2EFF5934@6F669337

瀑不同,潭也不同,景味也不同,去宝天曼观水,必须选择秋林瀑布线路,不然,即便累倒在青山也不可能见到碧水。

去宝天曼吧!看岿然屹立万年的雄峰、秀山,观千变万化而不枯的碧水,让生命在这高山碧水中找到快乐。

——摘自内乡县史志研究室退休人员余昕先生2005年所著的散文集《山里山外》

(李明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