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2-2018-0002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内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范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12号

发布日期:2018-03-26 16:17:3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内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范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6 16:17: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内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范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3月5   

 

内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范

三级联动责任体系实施方案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助学贷款。主要解决学生在高校就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由国家财政贴息,无需担保或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在国家扶贫攻坚期间,助学贷款已经成为已成为解决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高校学业的民生工程、扶贫工程,目前我县在校就读大学贫困学生已经累计办理助学贷款超过1万人次,金额超过7千万元。从 2018年开始,随着办理贷款大学毕业人数的增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逐步迎来还贷的高峰期。如何确保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还尽还”,及时归还,避免学生家长疏忽归还、故意规避还款,保障贷款可持续健康地发展将成为风险防控的难点。按照上级要求,我县成立以县、乡、村为一体的三级联动机制,来应对处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风险防控,同时加强受助学生和家长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把助学贷款这个民生工程、扶贫工程办实办好。

一、目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控存在的问题

(一)助学贷款相关责任主体间的联动沟通不畅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涉及政府、银行、高校、受助家庭(学生)等主体,各相关主体信息沟通少、资源共享缺乏、信息不对称,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后、更换联系方式、频繁更换工作单位、不与贷款发放银行联系、忘记贷款归还事项、家长外出打工无法联系等情况,种种因素客观形成了助学贷款本息回收风险防控的难度。

(二)学生主客观因素违约问题已经出现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学生毕业后是否按时还贷,主要取决于其个人诚信与责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首批获贷学生已经进入还款期,且有更多的学生将进入付息还本的阶段。部分学生可能忙于工作疏忘贷款归还、部分学生存在侥幸心理或不在乎个人信誉,故意拖欠、不按时还款等情况都会出现。如果出现了大规模违约的情况,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发展必定受阻,如果一个县域出现大面积还款违约现象,将影响国家开发银行对县域贷款资金总额投入,直接影响我县后续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高校就读贷款工作。

 二、内乡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控处理机制

(一)建立县、乡、村三级工作联动机制

明确县、乡、村和教体局的职责及任务,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教体局进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承担贫困资格审查、助学贷款预案制定、贷款合同签订、资金发放到账查收工作,加强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对于毕业学生承担催收本息工作;财政局按照规定及时划拨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各乡镇政府(中心学校)、村委会(中心小学)负责贫困学生户籍、困难资格认定、建档立卡学生贷款政策宣传、已经毕业更换联系方式无法联系学生的协助查找联系、告知工作,构建“通力合作、三级联动”的生源地贷款工作运行机制,从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上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克服各方信息不对称性,提高多方的信息互联程度。

(二)建立还款违约学生通报制度

以学生户籍所在乡(镇)、村为单位将进入还款期学生的违约情况通过一定途径向各乡镇、学校通报(注意信息保密),各乡镇、村委会(中、小学校)负责参与辖区内无法联系学生、家长的协助查询、告知工作,告知学生和家长违约责任和后果,督促学生及时归还贷款。

教体局根据开发银行汇总下发的毕业学生情况,采取电话联系、网络联系、公示公告等方式分类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毕业学生家长本息催收工作,对于部分在外地工作、更换联系方式、主观忘记还款、有意识规避不还的的主动联系贷款学生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村委会(居委会)和贷款学生原就读高中,跟踪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贷款提醒督促。通过毕业高中、中小学等途径了解掌握学生工作动态,联系学生共同借款人户籍所在村委会(居委会)督促共同借款人、告知还款金额、还款方式、还款期限,违约责任等。加强受助学生和家长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

通过三级联动机制,确保毕业学生、家长都能及时了解资助政策、了解按时归还贷款的要求,打造诚信个人、诚信社会名片控制和规避贷款风险,提高助学贷款归还率,保持与国家开发银行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生源地助学贷款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