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今年335个重点建设项目 总投资2484亿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3-27 17:41:07   来源:南阳政府网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带动作用,自本月起,我市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强力实施项目驱动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在全市上下形成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实现项目建设提质、提量、提速新突破。

 设定目标任务分三步走

 2018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个数增长30%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增长30%以上。其中,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60%;在建项目投资增长20%,竣工项目投资增长50%。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增长20%以上,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新突破。2018年南阳市重点建设项目335个,总投资248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07亿元,计划竣工项目135个,续建项目78个,项目涵盖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保生态等诸多领域。

 全市“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时间为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分三个阶段进行。2018年3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为深入实施阶段,2019年1月为考核总结阶段。

 围绕七大领域深度谋划

 项目建设作为“两轮两翼”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首要任务。

“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城市功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民生和社会事业七大领域深度谋划,更多更快实现项目建设“平地起谷堆”,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不低于400个,各县区项目个数、实际完成投资额要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市级重点抓好“3个30”项目(开工、竣工、谋划各30个),每个县、区今年要谋划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工业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工业项目2个。

 做优做强三个千亿级产业

为突出项目重点,实现产业转型新突破,我市将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项目为引领,做优做强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等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聚焦“一县一业”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专项突破口项目,在主导产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高税赋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全市产业集聚区工业项目投资实现335亿元,增长12%。

 强力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健康养生、生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全市服务业投资实现260亿元,同比增长18%。围绕绿色有机农业、都市生态农业、现代畜牧业、花卉苗木业等行业,突出精深加工、品牌培育两大重点,加快现代农业项目建设。

 通过多元化渠道进行融资

 在资金方面,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向上争取、银企对接、PPP模式、债券融资、上市融资、政企合作等多元化渠道进行融资,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力争今年全市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0%;建立项目与资金互动的信息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银企对接活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专项资金,国家及省政府政策性贷款支持。

 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建设项目及时足额供地,土地指标要跟着项目走;积极争取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列入国家、省专项规划;涉及项目建设的规划、环保、水利等相关行业部门要建立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切实做好服务保障。

 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建立招商专班,突出“精准招商”。抓住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防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带来的企业外迁机遇,发挥京宛对口协作平台纽带作用,市县要拿出专项工作方案,更多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全面对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融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充分发挥南阳卧龙综保区开放平台作用,加快消费类电子项目建设,实现年进出口业务总值3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支持本土企业扩大产能、产品升级、产业转型、以商招商,优先使用本土企业优质产品,实现本土企业“裂变成长”。

 编制“一次办妥”事项清单

 为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我市将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网上审批、限时审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做到100%在线办理;开展“一次办妥”政务服务,编制“一次办妥”事项清单,提升办事效率。

 强化联审联批,进一步优化联审联批机制,研究出台示范流程,坚持难题会审,强化督办通报,全面压环节、减时限、提效率、增效能,依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审批事项,为重大项目及早落地实施创造条件。鼓励各县区对需审批事项实行标准化、一单式、兼容式评价试点。

 把项目建设作为使用干部重要依据

 为使“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目前我市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各部门也成立了对应工作机构,市大督查办和市发改委正围绕项目建立任务清单、工作台账和挂销号制度。

 据记者了解,项目建设每季度的考评结果将在报纸上进行公开排序;年底综合绩效考评,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考察选任干部的“赛马场”,将项目建设成效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或虚报进度、浮夸不实的直接责任人、直接领导进行通报、约谈和问责。

 


责任编辑:管理员